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研究

时间:2022-05-17 09:25:21

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研究

1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1.1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制度。施工质量管理制度是影响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管理制度的缺乏或不完善不仅无法有效约束电气工程施工质量,而且会导致管理混乱,使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无法正常、有序开展,工程质量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调查研究表面,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施工企业不重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组织也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来进行;部分施工企业过度追求眼前利益,在施工机械设备的投入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导致施工机械设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达标;施工质量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会导致人员调配机制的不完善,在电气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调配缺乏科学性,不同部门之间劳动力调配不合理的情况十分普遍;由于缺乏有效的人员管理机制,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也没有相关标准,这些都是导致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2]。1.2电气工程施工人员。建筑电气工程施工需要由人来完成,因此人员对电气施工质量的影响最大。这里的人员包括管理人员、监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等。专业性较强是电气工程施工的一大特点,要想确保工程质量,施工人员首先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同时还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目前,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这不仅影响工程质量,而且不利于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开展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对于工程建设是极为不利的。1.3电气工程施工设备、施工技术与施工材料。完善的施工机械设备和先进的施工技术是提升工程质量的关键,也是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加强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必须采用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加大施工机械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如果施工机械设备和施工技术落后,将会对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施工材料对电气施工质量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目前,电气材料市场鱼龙混杂,许多施工材料缺乏有效的合格证书,材料质量完全无法满足施工要求;此外,一些材料采购员责任心不强,或者材料采购相关知识匮乏,导致流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质量得不到保障,工程质量可想而知[3]。

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2.1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考虑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可行性,为实际施工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导,确保电气工程施工顺利开展。在制定施工质量管理制度时,还可以借鉴国外和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根据自身实际,不断调整和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转变过去落后的管理体制,实现工程管理的现代化。2.2提高电气施工人员素质。要想切实提升电气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人才是关键。电气施工成本的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如果施工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在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操作不规范、安全意识淡薄等现象,不仅导致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而且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企业要对施工人员素质的提升重视起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培养其安全意识,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施工团队。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制定奖罚制度,做到奖罚分明,提升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联合全体员工,共同做好施工质量管理工作[4]。2.3加强对电气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在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采购阶段,采购人员首先要对建材市场进行调研,将供应商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建立信息库。在确保施工材料质量的基础上考虑经济因素,选取价廉质优的材料;设备的采购要确保其先进性,满足一定的使用周期,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设备。在采购施工材料时,首先要认真、仔细核对材料的产品说明书以及出厂检验报告,确保其满足施工要求;从外观上对材料进行检验,确保其表面无损坏、无老锈、无不均匀现象,尺寸满足设计标准。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检查施工机械设备,做好设备的定期登记工作,及时更新设备、淘汰落后设备,对设备进行定期养护和检查,确保其处于最佳状态[5]。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电气工程行业有了迅速发展。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坚决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制定合理可行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并将其贯彻落实到电气施工的各个环节中来。同时,施工企业必须控制好影响电气施工质量的各类因素,如施工人员素质、施工材料和设备质量等,实现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全方位管理与控制;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转变落后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电气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以此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提升,促进建筑电气工程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韦林芳.浅析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7(10):32.

[2]徐太红.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6(9):137.

[3]陈瑞,唐超.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3):95.

[4]梁观平.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7):246.

[5]黄超.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的要点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18(5):41.

作者:孙益伟 单位:浙江泛华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