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检点问题及反窃电策略

时间:2022-08-21 03:01:34

用电检点问题及反窃电策略

用电检查作为电力建设展开日后用电工作的基本依据,就是电力行业或组织对根据相关规范标准对用电对象进行安全、计量、质量、隐患等诸多方面的管理和评测,是电工检测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操作技能[1]。我国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对电力管理部门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本文旨在通过分析用电检查工作的现有弊病(如窃电现象),讨论提高电力管理的规范化对策。

1现状剖析

1.1窃电现象。窃电是指用电对象通过非法占用国家电能以此达到少交或不交电费的目的,主要手段包括断开联片,改动计量装置,断零窃电,调接零火线,绕越计量等[2]。1.2窃电问题。(1)盗窃用电事件增多且多元化。先进科学技术的引用,是给我国整个电网建设带来了飞跃性发展,在诸多方面不断突破并取得长足发展,但同时也给许多窃电分子提供了的法外之地[3]。现在社会上发生的盗窃用电现象越发呈多样性、复杂性发展,严重影响电力资源的有序使用。虽然电力管理部门不断加强严厉打击非法用电现象政策,减少了窃电发生概率,但是其中不乏漏网之鱼,继续妨碍用电服务区电力工作的正常开展,不利于我国电力设施升级和完善服务工作。(2)窃电技术升级。目前,电力管理和相关技术部门在侦破窃电行为、案件,追回被窃电力资源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加大了用电检查和管理难度。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盗窃技术和手段被应用在电力盗窃中,侦破难度急剧上升。以往,窃电者只需使用一些简单的辅助工作改变电力线路或者是进行电表搭线来窃取电力资源,但是随着打击窃电行为的力度不断加大,这种窃电方式不断进化升级。不断发展的盗窃手段,不断“更新换代”的高科技窃电工具(传播速度更快,危害更大),无不给用电检查和管理部门带来困难[4]。(3)不重视窃电现象。用电检查和管理部门自身有针对盗窃电力资源的行为制定的计划规范措施,但是电力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通常放在电力资源使用和拓展上,对一般的窃电行为重视程度不够。此外,不仅对窃电事件没有足够的防范,而且对已经发现的窃电案件的惩罚、追究责任的力度不够,没有在盗窃团伙中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没有对盗窃分子起到应用的威慑作用。因此反窃电工作不仅仅是电力管理部门的责任,同时也是相关执法部门的责任,各单位协调工作,方为解决电力资源盗窃案件的有效措施。

2现存弊病

2.1缺乏窃电证据。实际上,电力资源作为一种无形的消费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人们是看不见其具体形态的,因此电力资源管理可以说处于真空状态。窃电现象一旦发生,其过程和电力资源使用是同步进行的,因此就算侦破案件,原本的电力资源是不可能追回的,只能通过罚款的形式补偿。窃电工程中的几种常见表现形式:①少许生活用电窃取,不易被相关电力技术、管理部门发现;②一些盗窃团伙在窃电后,会修复、规整盗窃现场,掩盖痕迹,用电检查人员有时不易发现;③电力资源盗窃和使用是同步进行的,因此即使侦破案件后,电力也不可能追回。短时间内很难精确计算被窃电量,获取损失数值,给供电公司带来巨额损失。2.2用电检查人员专业性不足。电力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素质、专业技能均是影响用电检查质量的重要因素。工作团队综合素质低下,其管理水平会偏低,相应的,工作能力优秀的团队将会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同时随着用电量的不断增加,供电站的扩建等因素,用电检查人员的数量不足,导致很多检查人员因为工作量过大而草草了事,检查不仔细。同时用电检查队伍配备不够完善,检查设施落后,加上一些人员未掌握正确检查工具的方法,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等情况。和快速“更新换代”的高科技窃电工具相比,我国在反窃电方面的科技进展还相对落后,同时电力检查设施较西方发达国家更为落后[5],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不够。

3反窃电对策

3.1发展反窃电技术。要应付不断升级的窃电工具,必须使用对应的更高级的反窃电工具来减少窃电案件的发生,例如:①采用智能电子计量装置[6]。淘汰传统老旧电表,对其进行升级,增加正反有功累加等功能,丰富功能,提升性能。改良后的电表可以针对移相法、外接电源窃电现象进行重点防范,从而有效减少非法窃电发生率;②应用远程抄表、监控信息系统[7],即联合应用现代智能技术、通讯技术、电能计量设备生成的的电力计量系统。该系统利用智能检测技术、专项应用软件来监测和记录电能表的运行状态,实现窃电现象的动态监测。一旦发生非法窃电行为,智能监测系统将向监控平台发送预警信号,便于监测中心在第一时间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实施应对方案。3.2搜集窃电证据。要追责非法窃电案件,需要法律手段的介入,而证据则是法律实施的重要支撑。因此,用电检查部门必须搜集足够的证据来追责窃电分子。以下搜集整理证据的方法可供参考:①摄像头监测取证,即在电力线路和电力计量表周围安装监视器,使用来获取窃电分子盗窃电力资源的视频证据;②询问笔录,调查、询问用电者的用电情况,具体实际的用电数据,对两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计算现用户所说的大概用电量和电能表差值。二者相比,摄像头监测法操作更简单,且针对性更强。以下例举了某供电公司应用智能计量管理信息系统来统计记录各用户用电信息、数据后,在反窃电中取得的进展。通过远程抄表、分时电量、示度电量来全方位、全过程记录用户用电情况,统计回路异常、用电计量设备故障的发生次数。监测期间,发现供电范围内的一家大型用电客户用电数据在2017年1月呈非正常波动,过度偏离正常电负荷曲线,最后根据数据分析和实地检测,证实该用户存在间断式窃电行为。因为采用非持续的方式,增加了窃电的隐蔽性,不易被发现,通过智能检测系统,可用曲线形式发现该用户的用电行为。最终,该供电公司获得3568千万的罚款补偿,降低了经济损失。3.3反窃电监测警报系统。使用安装有电话抄表、负荷控制抄表系统的反窃电监测警报系统[7],对电能计量表的全天候实时监测。该系统运行原理为:在计量装置回路上安装监测装置,检查人员可直接在线监测可以窃电行为。通过分析由负载控制接口传回的电能数据,计算数据误差[8,9],误差值超过设定范围时,将触发报警系统,并定位窃电案件位置,并且具体窃电数据、信息传输至电力监控部门。3.4加强用电检查团队建设,提升整体素质。用电检查部门需严格工作人员选拔程序,组织电力检查技能培训,通过分析已侦破的窃电案件,来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用电检测人员专业技能,丰富经验。掌握反窃电相关的法律知识,一名合格的管理人员应当认真学习政府出台的《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管理条例》等文件[10],追究窃电团伙的法律责任。此外,电力检查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为用户正常用电和国家电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4小结

总之,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电力建设工作关系着广大用电群众的利益。因此必须对用电检查中存在的弊病进行深入分析,对盗窃电力资源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重大窃电团伙严惩不贷,以威慑其他有窃电倾向的用电户,保证我国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强.当前用电检查面临的重点问题与反窃电对策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6):165~166.

[2]龙宇光.用电检查面临的问题及反窃电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6(2):20~21.

[3]蔡磊,肖波,康国庆,等.当前用电检查面临的重点问题与反窃电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9):00161.

[4]曾品聪.供电企业用电检查面临的重点问题及反窃电措施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6):177.

[5]黄燕辉.用电检查、反窃电工作在用电监察管理中的重要性[J].科学技术创新,2016(27):74.

[6]钟喆.供电企业用电检查面临的重点问题及反窃电措施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00282.

[7]王中亮,张永志,李珊,等.用电检查与反窃电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6(5):38.

[8]霍绍戌.用电检查面临的重点问题与反窃电措施[J].科技风,2017(10):195.

[9]张琦.反窃电措施在用电检查的重点问题[J].通讯世界,2017(2):174~175.

[10]孙广民,叶冉.用电检查与反窃电智能信息平台的设计与应用[J].科学与信息化,2017(11).

作者:王祖渊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新津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