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

时间:2022-01-08 11:05:49

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

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力技术,不但在电力行业中得到了应用,还在其他领域得到了应用,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使各大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因此为更好的应用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各教育领域都将电力电子技术纳入到教学体系中,其中不乏有高中教育领域,主要体现在物理学科教学中,故作为高中生的我们,要加强对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的了解,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能力。所以下文先简单概述了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然后详细分析了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措施,希望能够对需要的人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1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

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实质上是指用大功率半导体材料,将电能转换为其他能源的一种技术,此外还可以实现电能在不同用电环节的传输,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电力行业生产能力,使各大电力领域都得到了发展。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最早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出现于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很多人都认为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是由电子技术、电力技术及电能控制技术融合而成,这三个技术分别是在电子学、电力学和控制学理论的基础上研发而来,所以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原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其涉及到领域非常广,主要包括电力学领域、电力学领域和控制学领域等,这决定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可以实现多种能源的利用,也可以实现不同能源之间的相互转换,最终实现多功能使用,方便人们的生活,如利用该技术可以将太阳能转换成热能、将电能转换成光能等,发展至今在功能已经得到了完善和创新,实现了低耗能应用和环保性应用[1]。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于电力生产具有以下几点优势:第一,能够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使电能使用处于最佳的状态,同时还能够提高电能使用合理性,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能源消耗,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问题。第二,能够推动电力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电力行业的生产力,从而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发展,同时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进步,如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控制中心等产业。第三,能够有效提高电力电子技术智能化程度,因为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研发和应用中不仅使用到了传统的电力电子技术,为方便管理和提高应用效率,还使用到了各种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使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过程中更加方便和高效,甚至实现了智能化和自动化操作。此外,为响应生态化和绿色化社会发展新趋势,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研发时尽可能使用了能源消耗少的电力电子技术及能源转换技术等,对于技术应用所使用的原材料也尽可能选用生态环保的材料,以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提高了电力电子技术的智能化和生态化[2]。

2电力系统中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分析

2.1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节能中的应用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属于物理学中电子学方面的知识内容,所以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在了解和掌握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根据物理老师所讲解的电子学知识,尤其是电压、电流和电阻方面的原理性知识,然后在此基础上找出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原理及相关公式,如电力系统运行中所产生的电压一般都很高,不能直接传输到其他用电系统中,需要根据相关公式来计算出可传输电压,以保证电能传输安全的同时,降低电力系统能源消耗,所使用的相关公式有:电流I=电压U/电阻R,电压越高电力系统所损耗的电能越大,故要尽可能将高电压转换为低电压,以节省电能。第二,应用过程中还要注意对功率的控制,尽可能降低无功率的浪费,因为电力系统运行中,会使用到大量的电能源,并且这些电能源在系统运行时会发生变化,如果不加以控制则会导致大量无用功率产生,浪费大量的电能源。因此,在电力系统中应用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时,要加强对变负荷电动机运转速度的控制,通过对其运转速度的调整来控制电能源使用,从而降低无用功率的产生,最终达到电力系统节能的目的[3]。2.2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在发电环节中的应用第一,应用于发电环节电场中,在电力生产电场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降低配送所产生的电能消耗,来降低发电环节的电能消耗,从儿提高电能生产效率;第二,电力的生产中会产生损耗,且相对于发电量,其损耗的电能不在少数,且在高低压转换的过程当中也会消耗一部分电能,所以为满足电力生产节能要求,将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到高低压转换过程中,主要应用形式是通过风机和水泵变频机来达到降低损耗电能的目的,最终提高转换效率[4]。

3结语

总而言之,大容量电力电力技术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生产及发展中的重要技术支持力量,对我国社会主义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和作用,长期以来都得到社会各方人士的重视。高中生的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体力量,要特别重视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的重视,所以我们要不断加深自己对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的了解,并给予自己的物理知识基础,加强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实践,以提高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证实,电力电子技术的使用在很多方面解决了这种大容量电能的投入使用问题。

【参考文献】

[1]刘景豪.论我国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245.

[2]刘景豪.论我国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245.

[3]赵争鸣,袁立强,鲁挺,贺凡波.我国大容量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发展综述[J].电气工程学报,2015,10(04):26-34.

[4]徐周.大容量电力电子应用系统与相关问题探讨[J].品牌,2015(03):186.

作者:张星源 单位: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