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检查问题及处理措施

时间:2022-01-04 03:55:58

用电检查问题及处理措施

【摘要】在新时期下,人们对用电力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也给电力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电检查作为电力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直接影响电能供应安全与质量。基于此,本文首先提出强化电力企业用电检查的意义,分析用电检查现存问题,最后分析相应的处理措施。

【关键词】用电检查;处理措施;问题;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当今用电客户数量也在逐渐增加,而新时期电力用户用电模式也更加多样和复杂,为了能够保证供电质量,加强用电检查有着重要意义。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用电检查除了要检查实际用电情况,还能够确保电网安全以及用电安全,维护电力企业以及客户双方的基本权益。再者,开展用电检查工作还可以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数量电力企业良好的市场形象,从而强化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1加强电力企业用电检查的重要意义

1.1保障电网运行安全。从目前来看,电力企业在用电、供电等方面上,没有展开全面的监督、检查工作,从而造成电网运行出现故障,其中,客户用电设备故障占据整个电网设备故障的50%以上,严重影响电网正常运行以及供电效率。这就需要全面加强用电检查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提高电网运行安全。1.2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在电力营销领域当中,用电检查作为一种售后服务项目,其不仅仅要能够掌握电力客户实际的需求,以用电数据作为最终依据,为电力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这就需要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和电网运行情况,强化用电检查安排,针对性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1.3缓解违章用电问题。通过不断完善用电检查工作,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电力保障,这也是杜绝违章违法用电的重要渠道。在开展工作当中,要全面强化宣传工作,采取预防和宣传结合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咨询、解答服务,引导客户正确用电、安全用电。同时,还需要不断提高用电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用电检查的积极作用。

2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工作现有的问题

2.1用电检查程序缺乏规范性。在用电检查工作当中,由于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按照用电检查程序开展工作,造成检查工作缺乏规范性、严肃性,虽然可能发现部分用户违规用电、导电窃电等问题,但由于缺乏充足证据,难以对其展开惩罚。很多案例都是因为用电检查工作不规范,最终导致电力企业败诉。所以,在日常用电检查当中,必须要规范按照用电检查程序处理,掌握规范检查程序和窃电真实性证据,不能因为用电检查工作不规范造成工作效益不佳,甚至是纠纷问题。2.2用电检查工作效率低。用电检查是日常维护工作之一,其最终工作效果会直接影响客户正常用电质量。就用电检查现状来看,部分电力企业由于缺乏用电检查人员、检测仪器设备不全、检测仪器落后,再加上用电客户相对较多,这就降低了供电检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再者,部分电力企业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检查方法与流程不足等问题,会直接影响用电检查工作顺利实施。2.3线损等问题。根据有关经验可知,在用电检查中加强线损控制,除了能够确保电力企业管理水平,还可以有效降低线损问题,这样即可更好地完成线损指标。在电力企业日常管理当中,线损率作为电力企业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其不仅仅反映了电力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还能够保障供电质量。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电力企业在检查当中无法检测客户用电设备是否能够满足实际要求,检查质量也有待考量,这就降低了在用电检查工作中线损管理的作用。2.4缺乏相应的法律规定制约。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任何企业都在逐渐向市场领域扩展,电力企业的垄断管理职能逐渐消失,让法律主体和客户处于平等地位。从目前来看,我国所实施的《电力法》、《电力供应与适用条例》虽然具有很强的法律效益,但是缺乏操作性,所以在使用法律手段过程中显得十分被动。

3电力企业强化用电检查的相关措施

为了能够提高用电检查质量,要加强人员培训、反窃电、线损控制、监督管理工作,其主要表现在:3.1强化人员素质与检测设备质量。确保用电检查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是保障用电检查工作质量的前提,这就需要全面强化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在用电检查人员培训当中,除了要展开专业的知识培训,如基础理论知识等,还需要展开硬件知识培训,包括变压器、电动机、发电机、高低开关、继电器等等。要求用电检查人员能够明确电力设备缺陷以及不安全因素,正确使用各类电工仪表,第一时间发现客户违章用电或窃电行,并第一时间提出用电检查相关报告。电力企业还需要提高投资,完善检测设备,对于新型设备还需要展开针对性培训,实现人力与物力的完美结合,组建一支专业强、素质硬的用电检查队伍。3.2强化反窃电控制措施。对于窃电管理来说,要求采用多种检测方法,包括直观检察法、电量检察法、仪表检察法等等,如果发现有窃电行为必须要深度检查。充分利用法律手段打击窃电行为。对于情节与细节严重的窃电行为,要第一时间上报给公安部门,联合组织窃电行动。更新电能计量装置,提高装置的科技含量,一方面要对落后的计量设备进行改造,采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提高窃电难度;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负荷控制系统在线监控以及功能分析,这样即可远程监控用户电量使用情况,同时也是强化线损的有效方案。3.3线损控制。电能计量设备精度会直接影响线损程度,因此必须要控制计量误差,确保线损即可可以顺利实施。在展开工程图纸审查以及验收过程中,要对计量装置进行严格检查,这时降低线损的关键措施。其主要的检查内容包括:检查计量方法是否合理;对倍率进行全面核对,对电能表合格证、角度差、比差试验展开全面检测;确保一次、二次接线精准度;检查电能表的电流互感器是否是一组单独使用情况;检测计量装置是否被安装在同一个计量小车中,是否配备了独立接线盒。3.4加强监督力度以及强化管理。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窃电行为也变得更加高端、隐蔽,如果不展开仔细检查往往很难发觉,这也给电力企业来带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阻碍了用电检查工作效能。所以,电力企业需要提高用电检查监督力度,引进先进的用电监督设备,保证电量波动检测精度,一旦发现电路运行出现了异常情况,电力企业会直接掌握窃电证据,对窃电用户展开处理。这样不仅能够保障用电用户的公平性,还可以确保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还需要完善用电检查的管理方法,针对电力企业用电检查管理不当等情况,需要采用针对性措施,不断完善用电检查管理方案,提高用电检查管理效率。电力企业可以借助群众力量,采用揭发检举方法,强化日常宣传工作,让用户认识到窃电后果以及危害性,将用电检查制度落实到实处。再者,加强电力企业领导对用电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认知,认识到用电检查对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建立奖罚措施,激发用电检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用电检查作为一项特殊的售后服务,用电检查人员在工作中需要面对广大电力用户,因此情况十分特殊,容易造成各类问题。可见,用电检查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为电力生产以及设备运行提供一手资料,及时发现用电问题,以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从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问题,推动电力企业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晓君,李龙斌.探讨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J].中国科技博览,2013(34):110~111.

[2]杨文斌.供电企业用电检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8):150~152.

[3]姜秀荣.谈当前供电企业用电检查面临的问题及反窃电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5(13):223~224.

作者:张硕 陈薇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祁门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