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电力企业培训分析的途径

时间:2022-01-24 03:15:14

刍议电力企业培训分析的途径

一、培训需求分析过程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培训人员在进行需求分析时习惯性的从自我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如员工希望自己的技能方面得到提高,而企业管理者希望其主要提高业务水平,这样的需求差异很容易造成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最终致使培训效率降低。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在培训课程的选择上存在不合理性。将培训需求等同于培训课程选择的依据,没有进行必要的分析,这样也大大降低了企业培训的效率。

二、电力企业培训需求分析的途径

(一)做好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目前,电力企业拥有比较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教育培训评价体系。无论是在员工档案管理、培训内容以及培训时间上都采用了数据库管理。因此在进行企业培训需求分析时可以实现定性和定量分析。同时,确保信息渠道的通畅,将培训需求的基本信息准确及时的传递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因此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将员工的培训需求与企业的生产现状联系在一起,确定合理的企业培训方案,提高培训的效率。

(二)制定完善的培训需求调查计划

培训调查计划主要包括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的确定、调查工作的分析方法和行动计划等。调查计划的完善性决定了企业培训需求确立的合理性。在培训需求调查工作中,行动计划是核心,而分析方法是影响调查结果的重要因素,要求调查人员采取合理的方式配合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以提高培训需求分析的合理性。

(三)对需求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和分析

电力企业培训需求分析包括企业、工作和个人分析三个方面。首先:培训需求应与企业长远的发展目标之间保持一致,依据企业的近期规划和长远目标,分析企业在技术、业务等多方面的需求,从而确定需求培训的员工名单以及培训内容。其次:就是进行工作分析,即分析理想状态下员工应具备的技术和能力。最后:进行个人分析,即分析员工目前的工作水平和发展潜力,确定培训的方向,以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为前提,以提高员工的技能和综合能力为前提确立培训需求计划,确立培训内容。

(四)建立完善的培训效果评估和跟踪制度

培训需求分析的根本目的在于确认差距,而培训效果的评估的核心在于这些差距在员工培训前后的对比。因此需要建立必要的跟踪制度。完善的培训评估能够得到企业管理层的认同与支持,有助于提高培训者的专业水平。同时,通过信息反馈,能够为企业接下来的培训需求分析提供资料,参考价值较高。

三、结语

电力企业的培训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要做好电力企业培训,首要问题就是做好电力企业的培训需求分析。目前,电力企业培训分析存在着针对性不强,个人需求与企业整体发展不相符等问题。因此,对于企业培训管理人员来说,应了解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并在此前提下针对员工的技能等方面的需求,做好企业培训需求调查,制定合理的培训需求分析报告,以提高企业培训的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张涛工作单位:沈阳供电公司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