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看喜剧电影的风格特征

时间:2022-10-23 11:10:42

西虹市首富看喜剧电影的风格特征

摘要:2018年暑假电影《西虹市首富》大热,沈腾以其独特的表演和搞笑的言语为我们带来了一部精彩的喜剧大片。笔者将以电影《西虹市首富》为例,来探讨喜剧电影的风格特征,以期了解喜剧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喜剧;沈腾;《西虹市首富》

喜剧,作为影视剧重要元素之一,在娱乐大众、宣泄压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香港电影进入了以周星驰为代表的“无厘头”喜剧电影时代,十几年来,周星驰电影以其独特的搞笑风格,为大众带来了无数的快感,同时也铸就了一个香港商业电影的神话。2010年,徐峥主演电影《人在囧途》,内地正式开启了徐峥喜剧电影浪潮;2012年,徐峥导演处女作《泰囧》以总票房12.69亿夺得亚洲电影大奖,自此喜剧电影在大陆市场抬头。2012年,沈腾首登央视春晚,以“郝建”一角表演小品《今天的幸福》;2013年,沈腾再次登上春晚表演小品《今天的幸福2》;2014年,沈腾第三次登上春晚,表演小品《扶不扶》;2015年,沈腾第四次登上春晚,表演小品《投其所好》。连续多年,沈腾以新人之势在春晚小品中结合当下社会现象,妙语连珠,表演令人称奇,让广大观众记住了一个贱贱的又有点犯二的“郝建”。2015年9月30日,沈腾、马丽领衔主演,艾伦、常远等联袂主演的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该片口碑的爆炸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起步于话剧,在演绎方面一步步稳扎稳打,最终在电影首秀便一鸣惊人的喜剧明星——沈腾。2018年7月27日,由沈腾主演,闫非、彭大魔编剧并执导的喜剧电影《西虹市首富》上映,首日仅13小时便破亿,其口碑的两极分化,让我们看到了受众对喜剧元素评定的多义性。然而,不可否认,沈腾以其夸张的表演、贱贱的言语,已逐渐成长为一名广受观众认可、当之无愧的喜剧明星。本文笔者便以电影《西虹市首富》为例,来探讨喜剧电影的风格特征。

1喜剧的基础:反转的刺激

任何一则幽默,都包含两种逻辑:一是观赏者根据常理推演的逻辑,二是幽默所规定的情节和人物的特定逻辑。反转的刺激,首先是创作者通过预先的“铺垫”和“渲染”把观众带入自己的逻辑之中,然后通过“反转”使结果与之前观众推理的结果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反转”造成了两种逻辑之间的不和谐因素,二者对立冲突越强,不和谐就越鲜明,这种反差越大造成的喜剧效果就越强烈。电影《西虹市首富》中的反转刺激比比皆是。如老金根据二爷遗言,提供给王多鱼两个选择,要么一个月花光十亿最终获三百亿要么直接拿一千万走人。正常人在利弊分析后都会选择直接拿走一千万,王多鱼也一样,说了句“我爷爷说做人要求稳”,便准备伸手去拿一千万支票,结果半途转向去花光十亿的合同上签字,来了句“我从不听我爷爷的话”。虽说是剧情发展需要,这属于意料中的意外,但王多鱼语言与行动顷刻间的反转,依旧让我们哗然。如城堡酒店的经理,一开始因对方外表的穷酸,彬彬有礼地拒绝入住到后来听到王多鱼一掷千金的豪语,立马秒变北京话:大爷,里边请。片中最大的反转莫过于最后足球比赛中皇家大翔队教练的出场:大翔队队员在死守比分不过两位数,被恒太队攻击得伤痕累累,一个个队员负伤下场,眼看大翔队快支撑不下去了,场上一片凄惨,哀情音乐奏响,观众沉浸于悲痛之中。这时大翔队教练毅然起立,热身准备出战,这一幕让大翔队队员以及幕前的观众几乎热泪盈眶,然而一进场却因踩到矿泉水瓶摔倒受伤被扛下场,剧情的瞬间反转让我们欲掉未掉的泪花狼狈地挂于面颊,不知所措……正如大卫•波德维尔在《娱乐的艺术》中说:都说大众娱乐着重单纯的感觉,但坦白地说,错综复杂的情感也一样行得通。大众艺术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泪中有笑,笑中有泪。

2喜剧的创意:改写“指涉代码”

对指涉代码进行改写是喜剧搞笑的另一大来源。“指涉代码”指在一个文化范围内作者和读者解释日常生活经验时不假思索使用的大量知识,作者将这些知识运用于叙事作品中,便成为指涉代码。喜剧的搞笑基础是观众与创作者拥有共同的指涉代码。如电影《西虹市首富》中王多鱼豪掷千金赞助普通人的梦想桥段:500万赞助北极运冰山、陆地游泳器。这两种梦想一经说出,我们便笑了,这完全是荒诞滑稽的“梦中之想”。然而,资本的大量注入,却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如此梦想居然大赚,在我们认为事情可笑之极的同时,却也反思资本力量威力的无穷。

3喜剧的框架:视听语言的巧妙组合

成功的类型电影都有一整套完整的视听语言规则,对于特殊效果有系列固定的渲染方式,喜剧电影也不例外。搞笑的表现是通过音画组合把渲染的效果进行夸张式的使用。如《西虹市首富》中一段推出减肥险的桥段令人印象深刻。快剪辑的手法搭配活跃轻快的“广场舞之歌”——卡路里,镜头里闪现上至正统主播、严肃交警,下至酒店员工、环卫工人,无论何人、无论何地,都无时无刻不在减肥的壮观景象,真正让观众笑声不止。

4喜剧的内核:人性的凸显

好的喜剧,内核应该是人性。周星驰电影的内核就是人性,例如:在电影《回魂夜》中单纯论电影本身,将恐怖、喜剧、爱情天马行空地糅杂在一起。笔者依稀记得那些人带着纸帽子飞起来的场景,那种天马行空,简直让人忘了什么是真什么是假,那种思想的自由,实在令人神往。而其中对于既定思维的挑战和颠覆、对于人性和人心的解剖、对于恐怖的诠释、对于想象力的释放,更是犀利无比!电影《西虹市首富》中似乎也无时无刻不在表现人性的本质:平凡人一夜暴富后的嘴脸——看看王多鱼、大翔球队教练和队员;西虹市十大杰出青年、演说家柳剑南在有钱后的顷刻变化——看看他对酒店园林招手问好的改变;全市民众为“掉一克赚一元”的减肥险拼命锻炼的壮观场面;片中的女主小财务,简直就是一个从头到脚都在讽刺的角色。自命清高,不为权力金钱所动,对别人追求金钱大力抨击,而轮到自己却依旧被王多鱼用砸钱的法子打动——王力宏私人演唱会!满城烟花绽放!全城巨幕告白!花前月下,不如说是花钱月下。最后编剧也让这个角色回归了:最后一幕在慈善机构的捐赠,她的算计,她的务实,还有那忽然冒出来的一句台湾东北腔,都明明白白地告诉观众:这世上,并不存在仙女。当然,片中也展现出了人性的美好,王多鱼,一个我们看来屌丝气息十足的人,内心却死守着自己的底线。无论是球场上守门员守护的球场底线,还是最后为救女主而放弃巨额财富的人性底线。他,高高站在底线的上面。很多时候,喜剧演员总会被忽略演技。大多数人认为,喜剧表演不需要演技。而真相恰恰相反,相比其他类型片,喜剧片更考验演员的演技。因为演喜剧不仅需要基本功,更需要对喜剧有极高的领悟力。喜剧演员必须深知如何通过一言一行牵引观众的神经。所以在表演状态里,不光要演好角色,更要洞察观众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将每句笑料精准传递给观众。沈腾作为一个喜剧演员,他演技出众,才华超群。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有思想,他在思考。每一部作品中,我们都能看到他的用心。毋庸置疑,沈腾的头衔正在成为优秀喜剧的标签。笔者相信,未来中国的喜剧电影将在越来越多有思考有能力的电影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戚锰.90分钟狂欢——周星驰喜剧电影搞笑解码[M].北京: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04.

[2]展嵘.周星驰与金•凯瑞喜剧电影中的底层叙事[J].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

作者:杨虹 单位: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