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在广播电视传输的运用

时间:2022-02-26 10:45:57

光纤通信在广播电视传输的运用

1光纤通信技术的概念和意义

光纤通信是以光波作载波,以光纤作为传输媒介,把信息从一个地点传输至另一地点的通信方式。光纤传播技术是目前众多广播电视信号传播方式中传输速度最快、应用最为广泛的传输方式。光纤技术具有对信息资源进行分门别类管理的独特功能,能够方便快速的进行信号切换,进而满足人们的需求。1.1光纤通信技术概念。光纤技术是利用光波作为传播载体进行信息传输的一种通信技术。在进行实时转播过程中,要先把传播的信息,运用专门的装置将其转化成能够被光纤传递的信号,然后在到达传播的具体地点之前,使用相应的转化器进而提取相应信息,从而完成光纤通信传输过程。光纤技术是有线传输方式的改良和延续,具有信号稳定、通信容量较大、抗干扰性和保密性较强等优势[1]。1.2光纤通信技术的意义。在广播电视信息传输中运用光纤通信技术可以解决许多问题。首先,光纤通信技术能够降低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的不稳定现象。其次,可以大幅度降低由外部天气和电磁干扰产生的信号丢失问题,进而增强了广播电视信息传输中信号传播的强度和稳定性。最后,光纤通信技术可以较好的解决信号串线、信号延迟、信号暂时中断等情况。光纤通信技术以其独特的制造技术和分段、分频的信息处理技术,使信号的稳定快速传输得到了保障。

2光纤通信技术的基本构成

光纤通信技术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各个元件的相互配合工作,才能实现信息传播。在传输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传输任务把不同元件进行组合,进而满足实际需求。2.1光纤发射设备。光发射机是由光源、驱动器以及调制器三部分组成。首先使用调制器把信号源发送过来的信号进行调制,然后对其进行转化进而变成被光纤运输的光信号,进而完成信号传输任务。在整个转化和传输过程中信号驱动器和信号的调制装备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上述设备的运行,能快速实现不同信号的相互转换。2.2光纤接收设备。光接设备是由光检测器和光放大器两部分组成,能够实现光信号和电信号的转换。其作用是把光纤或者光缆传输过来的光信号,通过光检测器转换成为电信号、视频或者音频等。再运用放大电路把电信号放大到专门的电平中,发送到用户接收端。光纤接受设备和发射设备是相互对应的,因此,其作用和发射装置相似,把光信号转化成能够被快速提取的电信号,这是信息传输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传输过程中需要利用光信号检测装置和光信号放大装置严格认真地检测发送过来的信息。2.3光纤输送设备。光纤输送设备需要使用各种光纤,通过相互聚合进而形成一种特定的传输渠道,比较适合容量较小的领域,通常运用光纤就能够实现信息的传输和引入。相对于大容量和跨区域的数据传递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确定光纤的最佳组合方式,进而更好地完成信息传输工作。2.4光纤连接设备。想要进行光纤通信,要科学合理的架设光纤,光纤连接在整个光纤信息传播中起着核心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经常由于各种光纤混杂致使信息不能正常传输,因此,需要使用光纤连接设备来解决这一问题。例如利用耦合、连接器等元件设备,能够实现不同区域和不同环境进行光纤架设和信号传送任务。2.5光纤中继器设备。光纤中继器分为光检测器、光源以及判决再生电路三部分。中继器可以对光信号在光纤传输过程中的衰减进行弥补,也可以对波形变形、失真导致传输信号质量降低的现象进行调整。因此,中继器在整个光纤信息传播过程中是保证信息质量的重要设备。

3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具体应用

3.1非压缩式技术。当前,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过程,基本是使用视频格式的信息传输方式。因此,在具体的传输过程中,一般运用非压缩传送技术。这种传送技术不但能够对实时信号进行快速传送,同时还能保证信息传输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在具体传输过程中必须在传送终端安装接收设备,才能在该通道进行信息传输。此外,在终端还需安装信号接收机房。非压缩传播方式非常适合节目直播、新闻报道等带有突发性色彩的事件。新闻现场会安装转播器和信号加强器,从而确保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光端转化设备在非压缩技术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能够把不同信号进行转化,达到现场和电视直播间相互互动的目的。如今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在信号管理方面设有自己固定的传输方式,不需要在现场进行连接,从而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降低出现问题的概率,保证节目质量,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2]。3.2压缩式技术。压缩式技术在当前的电视广播节目转播中适用于延迟播放模式,这种技术可以不用完全依靠光纤,具有独立性的优势,也是广大电视制作节目组最为喜欢的一种技术方式。使用压缩技术能够节省远距离的信息传输成本,保证转播和录播节目的质量。一般来说,压缩技术覆盖范围较广,在远距离和通信建设比较薄弱的地方也能保证信息的有效传输,所以在节目播出时基本都采用信号压缩传送技术。压缩技术可以利用节目录制场地的光纤,运用光端转化器把端口直接和光纤相互连接,进而实现远距离传输。3.3组网方式。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光纤传输的组网方式可以分为两种,结合不同需求又分为单纤双波和双纤三波。单纤双波传输方式是在一条光纤上面放置两个传输波段放,运用IP组播方式实现信号传输。在具体的传输过程中,把DVB信号和OTT数据流组合成IP包,然后和其他数据一起使用网关输入接收端,能够节省一根光纤的重复接入的情况。双纤三波传输方式,是把DVB业务和宽带数据传输业务区分开来,DVB业务是使用光纤网络和机顶盒接收器对信号进行收集,宽带业务的数字接收则利用网关进行接收,根据其太网端口提供终端设备和机顶盒。3.4压缩与非压缩结合传输。不同信号具有不同的优势,因此,在具体工作中,可以把不同信号的优点进行结合,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对信号进行优化管理。通常情况下,可以把压缩传输和非压缩传输相互结合,特别是一些需要大量广播的区域,在广播电视传输过程中都会使用这种方式。

4在广播电视传输中运用光纤通信技术需要注意的问题

光纤系统在传输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接头不清洁、连接不良、光纤断裂、裸露以及变形等故障。因此,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具体情况及时处理。必须保证光纤前端的光发射机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日常注意防潮,防灰尘,保证其工作电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定期检查光纤是否出现变形和断裂现象,尤其光纤尾纤不能出现过于弯曲的情况,严格检查光接收机输出的电平。光端机和光纤等各类连接器组成光纤传输系统都是有具体的技术要求。光纤在传输过程中的噪音主要来源于连接头。一般连接头可分为活动连接器和固定接头两种。其中,活动连接器根据光纤种类或者传输特性分为单模和多模两种类型。一般铺设光缆基本使用的是固定接头,但是,光端机内部连接必须要使用活动连接器。在设置过程中,要想把两根光纤较好的进行连接,必须选用和插头配置适合的适配器。在进行连接时,要先对端面进行清洁,保证其干净,可以使用脱水酒精进行擦拭,纤尾的斜面必须保证整齐。假如运用不当,会导致光纤传输系统的指标下降或者出现劣化现象。

5结论

光纤传输系统具有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较大、传输速度快,抗干扰能力较强、信号传输质量较高、重量轻、体积小、方便传输和铺设等优势,在广播电视传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光纤传输系统是保证电视节目质量的最佳传播媒介。当前我国光纤技术运用较为普遍,相关技术研究人员应该深入研究光纤的特性、优化其结构、改良其技术,进而实现更高质量的信息获取渠道,为我国广播电视传播事业做贡献。

参考文献:

[1]李锦,张联.浅谈广播电视信号传输中光纤传输技术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6):49.

[2]田旭华.光纤传输技术在有线电视信号传输中的应用[J].科技尚品,2017,(6):159.

作者:贾荣欣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广播电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