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在广播电视编导的运用

时间:2022-11-15 11:03:14

播客在广播电视编导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网络技术不断发展,推动了我国广播电视编导领域的发展。播客作为一种个性化自由选择的数字广播技术,能够有效实现广播电视编导创新,从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进程。基于此,本文重点探究播客的特点,进而提出播客在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中的运用。

关键词:播客;广播电视编导;运用;节目质量

随着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多媒体行业也进入了发展高峰期。近些年来,播客在网络新型传播技术中发展尤为迅速,由于其具备直观性、个性化、共享性、便捷性、开放性等特点,能够有效推动多媒体发展。与此同时,对于广播电视编导领域来说,由于当今电视媒体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想要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与收视率,必须要充分发挥编导的作用。因此,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也逐渐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通过在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中应用播客,能够有效实现广播电视节目创新,从而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竞争力。

一、播客简述

(一)播客概述。播客作为网络信息时代下的衍生品,主要是一种能够通过自有选择的数字广播技术。通过播客平台,人们能够发挥自身的制作视频、音频信息,从而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很多人将播客与博客相互混淆,其实二者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即博客所传播的信息通常都是图片或文字形式,播客主要体现在一个“播”字上,也就是主要通过播放视频和播放音频为主。可以说播客就是一个网络电视平台,能够播放有声有色的信息内容,是主要依托于互联网的一种个人电视台。(二)播客特点分析。播客的最大特点就是共享性,播客的共享性与开放性能够让每个网民通过网络平台免费获得他人信息,或者自身通过空间制作的音频节目或视频节目在网络中,从而丰富网络平台资源。这种共享性与开放性能够让信息资源提供者享受多个身份,也就是既是受益者同样也是资源的提供者与创造者。

二、播客在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中的应用

(一)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提供帮助。通过播客的形式免费传播资源,能够加强学生理解教学信息,特别是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育汇总,教师可以通过自己制作相关播客软件,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根据播客内容展开课堂教学。要求教师制作的播客内容必须符合教学内容与学生心理特点。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可以将播客资源上传到网络空间中或教学平台中,从而方便学生开展学习。由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主持能力,教师可以通过制作播客,给学生进行亲身示范,将视频经过一些简单的处理即可上传内容。学生通过访问相关播客内容,让学生学会在主持中掌握分寸。在开展新闻播音之前,主持人需要先平复自身的心理,避免将个人情绪带到广播中,要根据播出内容适当融入相应的情感,并实现良好的情绪平稳过渡,让广播电视内容更加流畅、自然。在制作播客视频中,教师最好能够融入一些动画素材,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对相关行为利弊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二)播客在新媒体时代电视传播中的应用。随着我国信息网络技术不断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媒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例如数字报纸、数字杂志、移动电视、数字电影等。这些数字化产业主要是在技术与形式上进行创新,播客就是这些新媒体发展下的衍生品,能够对大众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从而让接收者与传播者融汇成对,从影视短片、编导话剧、综艺节目到主持人角色转换、播客形式产业、媒体数字制作等一系列流程,都能够彰显出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视编导角色互换,由于信息展示便捷程度与终端多样化特性彰显非常细致,同时也推动了广播电视编导与信息传播样式的多元化发展。播客技术可以说是广播电视编导领域发展主要驱动力,在传统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中,主要是通过短小的文本新闻为主,现如今则需要通过手机、电视、电脑等实现,播客技术自身就是一种可以转变编辑部的运作方式,播客信息消息传播极为迅速,甚至是在一瞬间就可以完成信息传播。在新媒体的时代下,作为一名广播电视编导人员,必须要能够顺应时展需求,更新观念、扬长避短,这样才能够提高自身的岗位竞争力。广播电视编导人员需要将播客技术应用到实践工作中,通过播客刚播电视信息传播形式,来扩宽适用人群,从而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竞争力。新时期下,很多知名主持人和编导都有自身的播客,从而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通过对比、播放、创新等形式,实现广播电视节目发展与创新,同时也能够充分发挥播客技术的积极作用,也就是让广播电视节目能够满足数字化信息传播需求。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播客技术作为信息时代的衍生品,其共享性与开放性广受社会各个阶层人群的欢迎。本文重点探究了播客相关内容,并从广播电视编导教育领域和广播电视编导工作领域进行应用阐述。总而言之,在广播电视编导领域中应用播客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教育质量、节目质量。同时也能够推动我国多媒体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黄妙雅 单位:晴川学院传媒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跃华.浅谈播客在广播电视编导领域的应用[J].商情,2012(5):89-92.

[2]白瑞洋.浅谈广播电视编导中播客的实践应用[J].百家论坛,2013(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