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狼2》看电影商业化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11-16 11:19:18

从《战狼2》看电影商业化存在的问题

摘要:2017年7月,《战狼2》电影上映,优异的口碑与票房成绩使其成为国产主旋律电影中商业化的成功典范,同时其商业化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影片人物设置及情节表达等方面着手,发现个中不足。并从讲好中国故事及立足国际化视野等角度提出改进策略。

关键词:主旋律;商业化;《战狼2》主旋律电影商业化

发展至今,刚刚步入类型化阶段,《战狼2》的成功不过是主旋律电影商业化初步成功的表现,未来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旋律电影在商业化过程中虽然在叙事情节、视觉呈现及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突飞猛进的进步,但在人物与剧情设置、国家形象建构及主旨精神表达等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战狼2》商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程式化的人物设置。《战狼2》为了打破传统主旋律影片的说教性与喊口号的爱国宣言形式,融入了商业电影类型片的模式,在票房上大获全胜,但是却不可避免地具有类型片的一些缺陷,如人物设定扁平化等。这是因为,在量产的商业电影中,要想既满足电影最短周期的拍摄计划,又能最大限度地符合受众审美需求,逐渐形成了一套程式化流水线生产模式。主旋律电影在借用类型片模式时,自然而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从人物塑造上看,《战狼2》中张翰扮演的卓亦凡,套用了青春成长类型的人物设置,从年轻冲动、一无是处,到成熟可靠、有所担当的转变,也是美国英雄电影中常塑造的一类人物模型。另外,影片中的女性形象被符号化。通常情况下,英雄类型片中的女性形象只是影片中的陪衬,所以人物性格会被符号化,美丽的外表、坚强的性格、对男主人公从厌弃到喜欢的情感转变等。单一的人物性格使影片英雄形象塑造更简单便捷,同样英雄救美的爱情故事能够吸引受众的眼球,然而类型化的东西并不能长久地发展下去。(二)过度化的民族主义表达。一些西方媒体批评《战狼2》中存在过度民族主义的表达,甚至声称这是一场民族的自恋想象。这种评论虽然存在西方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偏见,却也暴露出国产主旋律电影的一大弊端。这主要是因为电影为了展现强大的国家实力,宣扬爱国主义精神而导致的过度情感表现。如《战狼2》结尾处,当冷锋带领中国工人及非洲难民穿越红巾军的防线时,面对重重武装对峙,冷锋将中国国旗套在自己的胳膊上,并将其高高举起,口中大喊“WeareChinese!”。红巾军看到中国国旗后,对同伴说:“是中国人,停止射击!”此时镜头给了每位主演一个特写,展现人物坚定的眼神,配上激情壮烈的背景音乐,车队一路畅通,顺利通过红巾军的包围,而冷锋自始至终都手举国旗,以悲壮之姿一直坚持到中国维和基地,接受群众的热烈欢呼。对爱国热情的渲染不一定要通过如此形式化的镜头来展现,处理不当不但不会将观众带入到情境中,反而会让观者产生不自在感。同时,这种情节的设置很难让《战狼2》拥有国际市场,西方观众并不能在影片中寻得情感共鸣,自然很难达到在国际上宣传中国形象的理想效果。

二、相关问题的改进策略

(一)丰富人物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虽然单一性人物性格更有利于类型片的叙事,然而千篇一律的人物形象并不能长久满足观众的需求,不必为了迎合类型片量产需要而竭力塑造扁平化的人物。英雄也同样可以具有多面的性格,塑造圆形人物,才能使人物形象更饱满鲜活,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主旋律电影也同样如此,在对故事情节与剧情进行设置时,要尽量选取新颖且具有代表性的角度表现。主旋律电影不仅可以通过暴力动作和军事炫耀来吸引受众眼球,同样可以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剧情和富有魅力的人物形象来博得受众的关注。(二)立足国际视野,借鉴成功经验。为了实现我国制定的文化强国战略,在国际上提升国家形象,提高国家竞争力,让国产影片走入国际市场,并被西方电影市场认可,成为我国文化软实力强大的重要标志。国产主旋律电影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以《敦刻尔克》为例,同样是主旋律电影,由美国大导演诺兰执导,几乎与《战狼2》同期在美国上映,于2018年03月05日,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全球票房达到23.13亿人民币,虽在国内票房上远远不及《战狼2》,但与《战狼2》在北美仅19万美元的滑铁卢式表现,《敦刻尔克》在中国的票房获得了3.40亿的优异成绩。从某种程度上,该片虽然在战争背景与文化内涵上与中国观众存在很大隔阂,然而却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主要是因为该影片在思想内涵的传递上更具有思考性。首先,影片没有直接塑造英勇的军人形象,而是从军人对战争的恐惧的角度切入,表达出军人同样是普通人的思想内涵,使人物拉近了与观众距离。其次,影片最大限度地模糊了敌人的形象,将故事的焦点聚集在战争本身,而不是敌人身上。向观众传递了战争的残酷的同时,强化了普通军人的人性光辉。针对《敦刻尔克》的军人形象刻画,与思想内涵表达,我国的主旋律电影也可借鉴其成功经验,多角度建构国家形象。随着《战狼2》的成功,中国电影市场紧接着推出了一批同类型影片,2018年初上映的《红海行动》可谓是《战狼2》奇迹的延续,甚至在票房上超越了大大超越了《战狼2》。通过对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分析可以看出,只有找准市场需求,不断改进与创新电影题材与内容,在制作技术上坚持工匠精神,才能改变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刻板印象,在众多商业片中提升竞争力,取得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6/0928/c376186-28746111.html.

[2]郭荣,陈文耀.《战狼II》:主旋律电影商业化和类型化创作的叙事特征[J].艺术评鉴,2017(16):116-117.

[3]晋珊珊.国产大片的类型化重构与突围——以电影《战狼2》为例[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37):60.

作者:范雨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