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怎样做好德育工作

时间:2022-12-09 04:13:09

简述怎样做好德育工作

一、大处着眼,细处着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思想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时抓时放、时松时紧的做法是收效甚微甚至毫无收效的,必须常抓不懈,并且应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大处着眼”,即从国家甚至全世界的形势着眼,利用媒体资料,开阔学生视野,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方向教育,培养学生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细处着手”,即学校要加强常规教育,重视养成教育,制定出明确详细的日常行为规范(如现行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的要求就很明确),制定出严明的纪律约束学生,对任何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如“随地吐痰”、“谈吐粗鲁”“见了老师同学不问好”等不文明的细节)都不要放过,不能等学生坏习惯养成了再教育,也不能等犯了错误再教育。

二、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学校德育还应根据学生的个别差异,“对症下药”,对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标准进行教育。如,对一个生性倔强偏执、一贯不遵守纪律甚至抵触教育的学生,不能一味批评,而要“软硬兼施”,将批评教育与正面引导鼓励相结合,使其倔强性格逐渐转化为自我约束的顽强品格;对于已经违纪的学生,就应该大胆地、理直气壮地批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想使学生深刻认识错误,并迅速及时地改正错误,批评就在所难免。面对错误不批评的教育,是一种虚弱的、不负责任的教育。当然,“大胆、理直气壮”的批评并不等同于谩骂挖苦,也不是伤害和心理虐待,更不是泄私愤、图报复,将学生“一棒子打死”———因一次犯错而将学生彻底否定。批评要及时、恰当、有针对性,并在尊重人格的基础上进行,而且讲究批评的艺术,必须因人、因事、因时、因地而宜,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即可。如果情况允许,就要尽可能遵循“表扬为主,批评为辅”的原则,但是批评表扬要有分寸,不能一表扬就“完美无缺”,一批评则“体无完肤”,要把尊重、热爱、信任学生与逐步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赢得学生的信任。

三、协调一致,齐抓共管

学校教育并非仅仅是领导之事,也非班主任一人之事,它需要学校全体员工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即在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协调家校关系、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教育的同时,任课教师也要根据所任学科的特点,适时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如:政治老师在课堂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健康心理教育;语文老师可通过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进行审美教育、爱心教育;历史老师可以通过历史事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明理、觉悟和警醒,逐渐形成健全的个性和独立的人格。学校的教辅人员也不能对学生的不规范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们应根据学校的具体要求,和其他师生共同营造文明、礼貌的校园文化环境,让不道德的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四、开展活动,激发潜能

学生既是教育的接受者,又具有自我教育的潜能,教育者若能将这种潜能激发起来,德育工作就能够事半功倍。激发自我教育潜能的方法除了适时的表扬、鼓励外,还有开展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如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包括体育、学科、文娱、演讲等),组织学生参观郊游,以此培养学生高雅的兴趣爱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锻炼他们的人际交往和协作能力,唤醒他们正当的竞争意识,从而提高整体素质。但是,不论使用何种方法,“无德之威,虽猛而人不服”,要想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教育,教师首先应该提高自身修养(包括业务和道德两方面),在各方面都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

本文作者:祝玉怀工作单位:甘肃省岷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