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方略的探析

时间:2022-04-07 03:32:00

高院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方略的探析

摘要: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的提升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改进高校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由学科知识结构、教学能力结构和职业道德修养三个方面构成,提升方略既有教师内在的修炼,也有学校外在的激励。教师自主提升方略为:热爱教学,喜欢学生;认真对待助课环节;注重平时积累知识;注意博采众长;利用反馈信息改进教学;将科研融入到教学中。学校促进策略为: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建立课堂教学准入制度;完善青年教师培训方法;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方略

教学素养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认识,以及作为教育工作者所应有的各种知识在自身内化而成的修养和品质,也可以说是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它不是遗传的,而是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步获得的。要尽快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必须了解其基本构成,分析存在的问题,探索提升的策略,以及构建内修外炼的体系,这对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的构成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学科知识结构、教学能力结构和职业道德修养。合理的学科知识结构是形成教育教学能力的前提,基本的教学能力结构是有效教学的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

(一)学科知识结构

高校青年教师合理的知识结构主要由四个层次构成:本学科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教学法的基本知识,有关学生的知识。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本学科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只有对所教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理解深刻,才能讲出道理、讲出思路、讲出方法。许多青年教师教学效果不好,往往就出在自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不到位。

(二)教学能力结构

教学能力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顺利完成某种教学任务的活动方式。它可以分为教学认知能力、教学操作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三个方面。

教学认知能力主要是指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学习者特点、教学方法与策略以及教学情境的分析判断能力。主要表现为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授课内容,能够把本学科的高深的科学内容经过精细的二度创造,变成适合施教的教学内容;了解学生当前的已有的认知状况和情感状况,了解学生的学习方法和认知特点。教学认知能力包括分析掌握教学大纲的能力、分析处理教材的能力、教学设计的能力、编写教案的能力、了解判断学生的能力。它是教学能力的基础,直接影响教师教学准备的水平,影响到教学方案设计的质量。

教学操作能力主要是指教师在实现教学目标过程中解决教学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讲清概念的能力、抓住重点的能力、理清脉络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科学运用多媒体手段的能力、启发诱导的能力、师生互动的能力、掌握时间的能力、组织讨论的能力、学业考核的能力等。

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科学性的觉察、反思和有意识调控,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教学监控能力主要包括教学反思能力、课堂评估能力、自我评价能力等。

(三)职业道德修养

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突出表现在教学责任意识上。教学责任意识是教师对份内应做的教学工作应做好的认知和觉察,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责任感。教师的教学责任意识对教师的有效教学行为起定向作用,它成为教师有效教学的推动力,是教师永远追求教学有效的力量源泉。一方面,它使教师在教学中充满热情,热爱学生,热爱所教学科,热爱教学,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努力追求有效教学,为人师表;一方面,它促使教师不断学习、丰富教学的知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它促使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发挥创造性,展现教学智慧。

二、教学素养欠缺而呈现的问题

在学科知识结构方面,由于本学科及专业的基础理论不扎实,常常出现教师在课堂上讲解不深人、不清楚、不明白,重点不突出,概念不准确,甚至出现错误,课堂信息量少,理论深度不够,内容陈旧重复。由于知识结构不合理和知识面狭窄,致使课堂上理论联系实际少,启发讨论少,教学效果差。

在教学能力结构方面,初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最易出现教学操作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满堂灌。总想在课堂上多讲点,总觉得讲得越多,学生学得也越多,结果一堂课下来,自己讲得很累,学生听得也累,但学生还是不知道这堂课究竟讲了些什么,因为内容实在太多,学生根本来不及归纳思考,只是跟着教师走,昏昏沉沉的,一点要领都没有。这叫做贪多嚼不烂,消化不良。二是照本宣科。有些教师把书背得滚瓜烂熟,一堂课几乎把书本中的内容,一字不漏地在课堂上背了一遍,这叫死记硬背、团圈吞枣。功夫没少下,效果就不必说了。有的电子讲稿是教材搬家,教师坐着面对微机边操作边讲,既无板书,也无师生互动。三是不会掌握时间。有时候没到下课时间就没内容讲了;有时候到了下课铃声响了,一个问题还没讲完,只好压堂。尤其是第四节课,一压堂学生就不耐烦。因为吃午饭的时间到了,一压堂精力就不集中,学生根本听不进去你在上面讲什么,效果很差,这叫做心中无数。四是忽视细节问题。很少看学生,总是保持固定的姿势,眼睛总盯着讲稿、屏幕、地板、天花板或墙壁。说话声音小,或语速太快。多媒体屏幕字体很小,颜色搭配不当,学生很难看清。

在职业道德修养方面,教学责任意识差,不注意为人师表,主要表现在:备课不认真,教学文件不全;随意停课,擅自调课和串课;上课迟到、早退;课内外与学生缺乏沟通,忽视作业、实验、课程设计等环节的指导;上课接手机,留胡须、头发乱等;极个别的,还会出现课堂上不尊重学生,专横独断,讲解隐私,低毁同事等。

三、教学素养提升方略

(一)自主提升方略

1.热爱教学,喜欢学生。教学工作需要有一种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支柱就是对教学和对学生的热爱。只有热爱才能产生动力,才能想方设法注意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因为无论准备一个好的课上演示实验,还是找到一个既贴切又生动的事例,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如果没有对教学的热爱,是无法做到的。

2.认真对待助课环节。许多老教师在回顾成长历程时都有这样的体会: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和辅导答疑都是帮助自己进一步吃透教材的很好环节。青年教师可以通过答疑、批改作业环节,从学生或对或错的解题思路中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去发现讲解某一个概念的最佳切人点是什么,这样就可以用越来越精练的语言来描述一个问题,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3.注重平时积累知识。教师必须有广泛的知识储备。人们常说:要倒出一碗水,必须备有一桶水。广泛的知识储备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基本保证。由于现代科学和技术发展很快,而一本教材往往要使用几年,有些新的内容未在教材中体现,这就要求青年教师平时注意搜集、积累,把新知识补充到教学中,跟上时代的步伐。青年教师要多读一些本学科范围内的名着或经典着作,打下扎实的基础,还可通过新闻广播、报纸期刊、电视报导等,从各种渠道获取有关信息,从中汲取有用的营养,使课堂教学效果生动。

4.注意博采众长。经常听其他教师的课,博采众长是讲好课的关键之一。初上讲台的青年教师应多去听听老教师和其他教师讲课,特别要注意其他教师的讲课方法及讲课思路,看他们是如何启发学生、如何提出问题、又如何解决问题的。青年教师要注意收集国内、国外相关的教材,上网查询国外一些大学的相关教学计划、教学日历和讲稿,搜索相关教学研究方面的杂志文章,寻找处理教学过程问题的新观念、新方法和新策略,进行深人分析与对比研究,进而形成自己的教材和讲稿。

5.利用反馈信息改进教学。青年教师要注意收集来自学生评教中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学生作业和成绩中的反馈信息、来自同事听课的反馈、来自教学督导专家的反馈意见,加强与学生、同事和专家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