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教师与职业

时间:2022-04-06 03:01:00

畅谈教师与职业

做了20多年的教师,还从来就没有就“教师是什么?”进行过认真的思考。偶有人在讨论“教师是什么?”,他们的讨论也引发了我的思考。现在思考这个问题,希望能在自己的心里还教师以本位。

客观的说——首先,教师是一个职业。

通过它为你的生存提供最基本的经济收入。当然,也有个别的就是本着对教育的热爱来到教师的岗位,家里并不需要她这份经济收入。尽管如此,他们也摆脱不了教师作为职业的特点。因为至今还没有那一位教师是不领工资在教书的。所以,教师首先是一种职业。

几乎所有的教师都是为了就业走进学校的。当然,也有因为为了寻求一片纯洁的天地投身教师队伍的。对于热爱教育的教师,教师也是他们的职业。不同的是,有的教师是因为喜欢孩子而教书,有的教师是因为喜欢当老师而教书,有的教师是觉得这个职业是他能获得的最佳职业选择而教书。有的是先因为着喜欢来教,有的是因为来教了才喜欢,当然也有刚好相反的。所以,有的教得快乐,有的教得恼火。正如魏书生先生说的:教师不是什么最伟大的职业,你最伟大了,校长呢?局长呢?市长呢?省长呢?……他们怎么办?不要自己骗自己。如果有好的工作,你要去尽管去,如果没有更好的去处,你也不要抱怨,就安心的教书,别误人子弟。

其次,教师是一种活法。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教师是一种活法。他们的收入不多,决定了他们的消费不多。消费不多决定了他们对物质的追求大大少于对精神的追求。

他们常常接触知识和文化,他们常常说教育人的话,他们常常思考培养人的方法。所以,他们亲近知识、善待文化,善于进行自我教育和培养。

他们的工作对象是未成年的孩子,他们要为孩子们的将来生存、发展苦心经营。所以,他们常关注各种各样的成功人士,关注他们成长的经历,分析他们成功的原因。使自己的学生成为未来的有用之才,成了所有教师关注的焦点。不同的是关注的程度有深有浅,追求的力度有大有小。可以说没有一位教师不希望他的学生学好的,那怕是只代了几天课的临时教师。结果,他们都成了有这样一个理想的,并每天都在为这个理想实践着的人群。

人本身就有努力的和安逸的之分,在这一群人里,努力的就不断的思考,学习,甚至于研究利于儿童成长的最佳方法,研究未来社会需要的最佳人才的特点。他们一生乐此不彼,我们就说他们有追求,有事业心。社会明白人才的重要,更明白教师于人才培养的重要。为了表达对这些教师的感激和赞扬,更是为了促使更多的教师都向这个方向发展,社会给予教师许多美好的称呼,如: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啊,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啊,红烛啊,太阳啊,等等。

几曾何时,有多少热血青年被这些赞美激动着鼓舞着,来到了教师的行列。但又有谁统计过,有多少曾为着这些美好的称呼而投身到教师的行列中来的人,因为评优,因为职称,因为升职等等利益问题而幽幽怨怨,试问无怨无悔的口号又有几人能喊得坦然。

所以说,教师是一种职业。选择这种职业的人会呈现出一种符合这种职业需求的活法。当然,同是符合职业需求的活法也有先进的和落后的之分,也有善良的和邪恶的之分,也有智慧的和蠢笨的之分,也有尽职的和懒惰的之分。不同的人在从事该职业时表现出不同的审美认可,就决定了他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他的活法。

应该承认,有许多优秀的教师鄙视“教师是一种职业”的说法,认为这样的定位太低级了,他们希望给自己更崇高一些的,更富有追求的定位。他们从主观上,从不承认自己是为了谋生而教书。其实,一直以来社会把教师的角色异化了。在神化教师角色的文化的影响下,教师的职业形象扭曲了,扭曲的职业形象给教师造成了许多心理的困惑,甚至是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