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纯正德育课程分析

时间:2022-12-10 11:13:11

厚德纯正德育课程分析

南京市迈皋桥初级中学是一所新建初中校。建校以来,学校立足初中生道德学习与发展规律,探索学校德育课程支持系统。学校秉承“厚德自强、纯正卓越”的办学理念。在办学理念的框架下,我们倡导初中生在自省中学会自主成长,因此德育团队在实践中提炼出“厚德纯正”的德育课程。

一、“厚德纯正”德育课程目标

1.通过对600多名学生的道德发展现状进行了解,制定指向其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的课程目标。2.通过对学校办学理念的具体理解,细化学校学生道德教育的具体内容,明确学生道德成长的价值与信念。3.通过家校协同参与德育活动,实现在家庭学校两个时空中共同支持、倾听、尊重学生的自主发展与成长。4.通过聚焦德育课程目标,制定学生德育课程计划与行动指南,让学生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够养成自我认知、自我发现的积极、阳光、向上的卓越品格。

二、“厚德纯正”德育课程内容

(一)建构“厚德纯正”德育课程框架

学校德育课程开发组邀请市区级专家、班主任及家长代表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最终形成了学校厚德纯正德育课程结构框架。我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对现有学校德育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新架构,科学规划,整体设计,并最终形成以“在自省中自主成长”为价值追求的学校厚德纯正德育课程体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文化建设。“厚德纯正”德育课程追求“自省意识”的无痕教育,它融入学生日常的课程、活动中,在“基础学科课程”“仪式活动课程”“拓展特色课程”三种类别的课程框架上,衍生出24项德育课程,形成以“课堂育德”“仪式立德”“活动蕴德”三大模块为支撑的厚德纯正德育课程体系。其中,“自省意识”是厚德纯正德育课程的核心内容,我们通过“课堂育德”模块,有计划、有目的、按一定程度进行和完成,以直接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社会认可的道德价值观,我们称它是直接的、显性的德育课程。“仪式立德”模块以渗透方式进行道德教育,与“活动蕴德”模块相辅相成,共同对学生综合道德素质的生成和发展产生影响,发生作用。这是间接的、隐性的德育课程。

(二)“厚德纯正”德育课程三个模块

三个模块,即课堂育德、仪式立德、活动蕴德三大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相应的活动,也是一个知、情、意、行相统一的有机整体,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受,从而达到一种自我完善的结果。课堂育德:是在我们的日常学科教学及主题班会课中,强调通过模拟现实的道德活动和有效的人际沟通来培养学生自省的能力和技巧。学生有了强烈的自觉意识、自省意识,就会把“要我学”“要我做”变为“我要学”“我要做”,从被动学习变为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达到自我认知的效果。仪式立德:仪式能够帮助学生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所处的阶段、享受的权利和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能够加强学生的自我肯定、自我认同意识。在仪式教育活动中,我们按照活动方案,为学生创设一种“身临其境”或“心临其境”的体验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人生的转折变化,学会自主发展。活动蕴德:德育活动是针对不同年级段的教育主题而精心设计的活动。我们充分考虑初中学生的青春期变化,通过主题活动对他们进行引导。同时注重活动的趣味性、可行性和持续性,利用主题活动打造学生的精神家园。学生在主题活动中,主动通过“体验”和“内省”来实现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并达到实现完善个性的过程。只有以活动为载体,在活动中育人,把德育认知内化为学生的行为,最终才能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富有人文底蕴、探索科学、勇于担当、实践创新的六大核心素养。

三、“厚德纯正”德育课程的组织实施

(一)“厚德纯正”德育课程年级指南

随着“厚德纯正”德育课程的实施与研究,学校把长期发展过程中所沉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转化为可利用的课程资源,营造出浓厚的德育环境与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建设。学校制定出台了《德育课程年级指南》,有力保障课程在深度上达到在校内100%的应用,促进了学生、学校、教师三方全面发展。

(二)教师引导学生自省意识的培养,健全了学生的道德人格

在教学中,教师注重学生反观自身,在自省中提高。教师最关键的是要启发学生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发去认识自己,反省自己,完善自己,并在实践中反复强化,在生活中进行实践训练,这样才能日益趋于自觉。因此,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在内化自省的基础上,形成学生自觉的道德行为,从而完善学生人格建设。

四、“厚德纯正”德育课程评价

(一)课程的评价

学校德育处设立了学校、班主任、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评价系统。德育处不但评价班主任课程实施的过程,而且评价班主任对课程内容的创新程度。学生、家长则通过问卷调查或网络问卷星形式,评价课程的开发意义及实施的效果。班主任统计班级学生和家长参与的人数以及心得感悟等,从而形成在课程中参与程度的评价。学校对课程建设的整体效果进行评价,并适时对课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正。

(二)课程实施的效果

1.宁静的心境:学生自省意识的培养,使他们拥有宁静的心境,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能学会换位思考,保持内心的和谐统一。2.和谐的人际:学生懂得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心胸开阔并懂得自律,同学及班级之间有了和谐的人际关系。3.富有创造力:具有自省意识的学生,能激发兴趣,通过创造给生活带来欢乐,从而形成良性循环。4.可持续发展:学生在成长发展过程中自省意识强,学习上自主,主动参与和探究;行动上自律,主动约束与反省;交往中自强,主动合作与交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促进可持续发展。

五、“厚德纯正”德育课程的反思

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德育部门要及时关注调整和反思。1.需要进一步提升课程的理论基础,学校课程顶层设计,在活动中要对班主任、家长、学生解读,少数群体对德育课程理念的认知相对欠缺。2.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教育的成效需要提升,孩子的教育是一项多层面、多元化的系统工程。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家、校、社三方相互配合方能奏效。3.课程评价的形式依然比较单一,课程社会资源开发不足,“请进来走出去”的机会较少。

作者:冒霞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