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教育校本德育论文

时间:2022-06-27 02:50:52

童心教育校本德育论文

一、营建“童心”校园环境:尊重童心,呵护童趣

由于历史规划等原因,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为了不让办学场地限制学校发展,学校努力办开放式的校园,做“无围墙”的学校,实现无界限学习。在童心教育哲学思想和开放校园办学思路的引领下,学校加大环境建设力度,为孩子们打造创意学习空间,在环境建设上充分体现儿童性、教育性和舒适性,为孩子们营造身心舒展、灵魂自由的学习空间,让道德教育随时随地悄然发生。1.整体布局显童心学校借力校园微改造工程,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童心”改造。在外部整体架构,在内部精雕细琢。通过重建校门、美化外墙、封闭走廊、打造科普种植生态园等系列工程,营建儿童化的校园环境生态,让校园成为神秘童话中的美丽城堡,让孩子们对校园“一见钟情”。校园整体以蓝色为主色调,以城堡式的校门将孩子们带入神奇的童话世界;办公楼和教学楼墙面镶以梦幻般的图画,建筑物顶端则呼应城堡石垛,凸显城堡特征。校训“每一颗心都灿烂”如同一束神奇的光引人注目,催发向上,为每一个走进荔园小学的师生注入满满的正能量。校园美观大气,童趣无限,常常引来路人驻足欣赏。孩子们每天迎着朝阳步入校园,在优美舒适的环境的浸润下,养其心,砺其志,成大器。2.局部景观见童趣童心教育引领下的校园文化景观和学习空间,自当将儿童放在“正中央”,让校园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学习乐园和精神家园。[2]有空间就有可能。学校精心布局,巧妙利用每一处空间,童趣书阁、快乐书吧、开放书屋随处可见,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学习与成长的空间。为实现学习空间最大化,除外部工程和细节精雕外,学校着力改造地面,实现了环保塑胶全覆盖。如此,孩子们可以随时或席地而坐,或慵懒躺卧,或端坐如钟——每一个孩子们都能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手捧书本如痴如醉,成为校园里最美的画面,更成为快乐童年的真实写照。

二、构建“童心”校本课程:点亮童心,温暖童年

课程即温暖记忆,课程即广阔世界,课程即生命旅程,课程即自我生长。在“童心教育”哲学思想的统领下,在“让每一颗童心都灿烂”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以“点亮童心,温暖童年”为理念,构建起“暖记忆”品质课程体系(见下图)。小博士课程意在呼应科技强国、科教兴国治国理念,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布鲁诺曾说:“科学是使人的精神变得勇敢的最好途径。”课程顺应时代需求,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情怀和创新精神,在学科课程学习基础上,让学生经历与科学家相似的探究过程,使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得以启蒙和发展。小文人课程意在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读书可以保持思想活力,启发智慧思想,滋养浩然之气。新时代,读书应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课程兼顾国学经典、语言艺术、书法文化等内容,希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修养品格。小达人课程则是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课程。艺术审美是人的修养教育、是做人的教育。对个人来说,是获得自由和解放的途径,也是认识自己,提高自己,获得智慧的方法。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审美能力和艺术技能,以此涵养学生的生活、情感、文化素养和科学认识,培养学生的整合创新、开拓贯通和跨域转换等多种能力,指向儿童的全面发展。小健将课程意在强健学生的身体素质。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力求使学生深信,由于经常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发展身体美的和谐,而且能形成人的性格,锻炼意志力。”课程秉持以体育德,以体益智,以体强志,以体养性的理念,结合体育学科特点和体育教师的特长开设多种课程。通过课程实施,希望让学生乐于走进操场、走到阳光下参与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意志,增进健康,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小公民课程意在培养公民素养。俗语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叶圣陶先生也说:“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小学阶段是公民意识、公民道德和公民素养形成的基础时期,也是关键时期,而这一时期的学校公民教育应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最终将学生培育成肩负祖国和人民重托的时代新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奇迹,每一个儿童都有其与生俱来的天赋和特长,都需要被激发和点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智慧就没有成功的教育”。“暖记忆”课程体系正是在“爱与智慧”的思想指引下,力求彰显儿童的个性化、多样化、情感化。我们期望,借助“暖记忆”课程的丰富内容,让孩子们的小学学习时光成为人生中一段温暖而美好的记忆。这段记忆既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也承载着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和勇气。

三、创设“童心”社团活动:激扬童心,成就童梦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学校从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需要出发,坚持“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以魅力社团活动形式,以混龄走班选修制实施“暖记忆”课程。借此,融汇社会、学校、家庭的资源,为孩子们开辟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展示舞台,激扬童心,成就童梦。1.以混龄走班选修激发创新热情。围绕“童心教育”主旋律,学校努力开发校本课程,实施混龄走班选修制,展开“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精彩篇章。选修课涵盖科技、体育、艺术、生活四大门类近40门课程,并编入课表成为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周一小时的走班制选修课成为校园中最灵动的“移动课堂”,孩子们对选修课翘首以盼。为了丰富课程内涵,提升课程品质,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充分挖掘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与各大高校、科技中心、科普基地、媒体报社等建立友好共建关系,或引入各类优质师资,或送教上门,或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到更广阔的世界学习成长。如今,作为广东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科技类课程和活动已成为学校亮丽的办学名片,课程涉及天文观测、科普种植、生命科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等。丰富的课程资源带领学生遨游科学世界,从小播下科学种子,怀揣科学梦想,开启科学之旅。此外,学校还定期组织天文外观活动,让孩子与未知的世界建立连接,不断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2.以第二课堂促动多元兴趣发展。学校作为区青少年宫分教点,多年来一直坚持办好第二课堂,让各类兴趣课程成为学校课程的重要补充。在这里,书法、国画、街舞、棋艺、生命科学、机器人拼装等,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应有尽有,极大丰富了“童心课程”内容,在满足孩子们个性化成长需要的同时,更让放学后的校园依然热闹,富有朝气。每一天,孩子们在校园中嬉戏漫步,流连忘返,校园真正成为童心安放的精神家园。校际层面的各个社团,如红领巾弦乐团、小百灵合唱团、小白鸽舞蹈队、G4小记者、精灵小主持等,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在此基础上,学校挖掘各种资源,创设丰富多彩的课余社团活动,如每年的毕业露营、国旗仪仗队训练营、科技夏令营,各类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游学活动等,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装点得五彩缤纷。借此,领着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孩子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增长见闻,提升学习力和创造力,努力做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合格公民。雅思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荔园小学“童心教育”正是在这种树云飘舞和灵魂触动中,形成了学校独特的课程文化,生发出引领行为、滋养心灵、形成气质、塑造人格的巨大力量,让学子们在充满爱与温暖的校园生态中获得心灵自由,实现生命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

参考文献:

[1]陶西平.童心教育的魅力[J].中小学管理,2019(1):60.

[2]许宏.做一名童心呵护者[J].教育科学论坛,2018(9):1.

作者:吕燕娜 李瑮 陈娟 单位: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