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桑效应”优化班级德育管理

时间:2022-05-09 11:23:13

“霍桑效应”优化班级德育管理

【摘要】压力的调节是否恰当,可以说是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甚至会影响到学生们的身心发展。学习时代本应是最幸福的时代,如何帮助学生调节过重的学习压力,有针对性的开展班级德育管理,已成为小学班主任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以“霍桑效应”为启示,在阐述“霍桑效应”的现象、本质的基础上,重点提出了运用“霍桑效应”优化班级德育管理的有效策略,重在消除学生方方面面的心里压力,以恰当的压力调节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班级管理中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运用“霍桑效应”,优化班级管理。

【关键词】小学生;班级管理;霍桑效应;德育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学生的心理问题成了社会、学校、家庭关注的重点。而小学阶段,正是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既要面对繁重的学业和升学压力,又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愉快的烦恼,同时由于小学生毕竟受阅历和知识所限,他们对于处理压力的能力和方法是远不及成年人的。而压力的调节是否恰当,可以说是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甚至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所以,如何去及时减轻和排除学生遇到的压力,已经成为新时期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此,我以“霍桑效应”为启示,在班级德育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现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交流如下:

一、认识“霍桑效应”,感受奇妙现象

在1924年的美国芝加哥郊外,有一个属于美国西部电器公司专门制造电话交换机的分厂——霍桑工厂。在这个工厂,工人可以享受较完善的娱乐设施、医疗制度和养老金制度等,但员工们仍愤愤不平,生产状况也很不理想。为此,工厂选择了六名女工为观察对象,通过改善工作条件与环境等外在因素后再进行观察对比,结果遗憾的是,不管外在因素怎么改变,由这6名女工组成的试验组的生产效率一直未有上升。为探求原因,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从1924年到1933年对工厂内的工人们开展了一个“谈话试验”,这个由心理学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历时八年多的时间里,与两万余工人进行了谈话,耐心倾听工人们对工厂管理方的种种不满,经过了“照明试验”“福利试验”“访谈试验”和“群体试验”一系列的试验研究。工人由于受到了外界的关注,自己心中的不满得以了发泄,使得原本愤愤不平的心态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舒畅,原本低下的绩效也反而得到了提升。此次试验中产生的这一奇妙现象,被心理学专家称之为“霍桑效应”(HawthorneEffect)。

二、理解“霍桑效应”,启示班级管理

就霍桑工厂而言,原本是一次失败的管理经验,却无意产生了一个十分宝贵的副产物——霍桑效应,出现这个效应的前提就是压力。这个效应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受到外界或他人的注意时,当这个人能让心中的不满得到尽情宣泄时,他就会自觉改变自己的行为,干劲倍增,表现出非常高的工作效率,这也就是社会心理学家所谓的“宣泄效应”。因此,我对“霍桑效应”实质的理解就是及时排压。运用到教育中,现在的小学生虽然从小倍受宠爱,却也是小小年纪就已经承受了巨大的学习压力,又要面对成长带来的种种烦恼,一直处在焦虑中的学生不在少数,严重危害着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学生同样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内心与那些工厂的职工们一样需要倾诉,只有舒畅的心情才能让学生同一线生产工人一样干劲倍增,不断端正自己的学习行为,这就是“霍桑效应”给我们带来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优化班级管理的重要启示。

三、运用“霍桑效应”,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1.巧借谈话策略促进师生深度交流

如同霍桑工厂的“谈话实验”一般,谈话不仅是班主任获知学生心声的主要手段,也是帮助学生调节压力、“宣泄”压力的平台。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往往都有良好的谈话技巧,但这些技巧的实施首先来自班主任耐心的倾听。教师善于倾听,就容易让学生感受到同感。倾听、理解学生的内心体验,教师同感程度高,能感受到学生内在的、所隐藏的深层涵义和感受。在一种懂得尊重和理解的氛围中,学生就会放下心中的戒备,感受到班主任老师的信任,畅所欲言。只有让学生畅所欲言,才能让我们有机会去发现问题,教育才可以对症下药。因此,班主任首先要扩大谈话的对象,尽可能的去了解班内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在师生零距离的接解中,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真诚,打开学生的心扉,这样的倾听式谈话不仅是学生得以“宣泄”压力的场合,也能为接下来班主任将谈话逐步引向深入而设下铺垫。

2.巧借周记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

有时候,学生的喜怒哀乐并不完全表现在脸上,也不愿意立马开口说出来,这时,可以用周记的形式,让学生用文字来渲泻自己内心的情感。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我本着“霍桑效应”的目的来让学生记周记,不限制具体的内容和字数,在周记上,可以写下自己对老师、同学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写下自己在学习中、生活中的种种不愉快,如果没有什么可记载的,可以“无语”代之,目的是为学生多提供一种可以解压和尽情宣泄的平台。并且,我会定期用心的去批阅这些留下学生心声的周记,针对学生内心的需求,给予其真诚的建议。可以说,周记不仅是能帮助班主任掌握因材施教第一手资料,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工作和班级工作,同时,又能发挥周记评语作用,帮助学生及时排解心中郁闷,成为师生之间沟通思想的一座桥梁。

3.巧借班级日记增强班级凝集力

班级日记是使学生完成自我疏导的一种有效做法。有些学生在面对教师时总是表现出低头无语,但却很愿意与同龄人相交流,表达的对象不同了,反而更能让这部分学生毫无压力的一吐为快,把自己内心的所思所想流露于笔端。为此,我借助班级日记的形式,让学生不仅能够有机会选择倾吐的对象,更能释放内心的压力。具体做法是,按学号轮流,每人依次在笔记本上留下自己的想法,内容务求真实。这样的做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思考和表达的平台,以此达到宣泄压力的目的,也能在互相鼓励交流中记录下学生之间纯真的友谊,来自同龄人的切身感受,对学生的影响很深,大大增强了班级的凝集力。

4.巧借班报形成统一的班级舆论

班级报纸不仅是班主任用来营造班级文化的手段,也是学生交流和表达的途径。班报的具体事宜主要是由学生负责的,我挂着总编的头衔,负责每一期内容的审核和最后的印刷。每一期班报上,都有学生近期的优秀文章、优秀生的学习方法介绍,以及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就近一期的讨论话题是——“父母的唠叨”,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偏爱总是时常表现在不尽的唠叨上,如何面对父母的唠叨也就成为当下小学生内心的敏感话题。可以说我们教师能想到的种种观点在这个平台上都有了体现,有理解的,有内心深处感谢唠叨的,有不理解唠叨的,也有反感父母唠叨的,一个开放的平台,给学生提供了宣泄的机会,同时也是一种沉默的教育方式,一种大禹治水非堵而疏的教育方式,更能形成统一的班级舆论。

总之,“霍桑效应”带给我们的是理智与冷静,指导着我们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做一个懂得尊重与体谅、信任和沟通、理解和支持的智慧长者,多途径的帮助学生宣泄内心的负面情绪。只有真正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才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学生个体的进步和人格的完善推动整个班级的成长。

作者:范丽芳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林庆望.谈“霍桑效应”在班级管理中的实践【J】.教书育人,2014(6)

【2】杨美芳.在班级管理中巧用一些心理效应【J】.神州,2012(6)

【3】姚永新.巧用“班级日记”架起德育桥梁【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