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教师素质与职业道德

时间:2022-11-09 10:06:08

简述教师素质与职业道德

一、教师职业的崇高与重要性

教师的素质是当今社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依然是一个崭新的话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教师们如何保持自己的高洁与无私,值得我们深思。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对知识的渴求交给了老师,老师对这个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就有了不可推卸的责任。教师作为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其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人类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教师这一职业具有无可替代的社会功能和崇高地位,因而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尊重。人们不仅把教师誉为“春蚕”“蜡烛”,还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桂冠毫不吝啬地送给了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许多人,从小学开始,就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路走进大学的校门,直到自己踏上三尺讲台,用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地书写青春年华;用实际行动,奏响着人类进步的乐章。没有豪言壮语,甚至很多年以后,没有人会记得一位普通教师的名字。然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成了许多教育工作者真实的写照和豪迈的宣言。

二、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教师们始终没有忘记也没有辱没自己的历史使命。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教师并没有淡漠高尚的情操,依然坚定着职责和信念。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教师应该如何恪守这份“清贫”和职责呢?这不仅成了许多社会研究家担忧的问题,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最近几年来,一则又一则有关教师的负面新闻撞响了我们耳边的警钟,虽然这些新闻不足以成为人们对教师和教育质疑的根据;虽然绝大多数教师都恪守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虽然这些负面事件只是个别现象,然而,这些个别现象却不容忽视,“小虫和大船”的故事固然不会在教师队伍里上演,也没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危言耸听。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对这种现象等闲视之。这些个别现象固然不会令人们“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却与教育的本质背道而驰,与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历史使命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对教师素质提出了严格要求,对教师职责和权利做出了明确规定。教师职业是一门特殊又重要的职业,教师素质直接影响学生的素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影响很大,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如何以立法的形式来建立健全教师队伍,不仅需要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关键还需要实施具体措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对教师提出了战略性的要求,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要身体力行践行人类赋予教师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三、如何解决教师队伍出现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教育关系国计民生,教师任重道远,只有建立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富国强民的愿望才能实现,才能使国家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经济发展靠教育,科学发展靠教育,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教育,而教师,便是其中的掌舵者。教师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舵手,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不断学习强化业务素质。“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对于这一点,我深有同感,从教十几年来,我深感自己知识匮乏,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也常常感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我便利用业余时间向优秀教师请教,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另外还阅读《教师》《山东教育》《教育观察》等优秀刊物,并做了详细的笔记,在不断学习中,广泛猎取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和灵魂,这样在课堂教学中才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第二,努力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我们生活在一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时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都离不开法制的外衣。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应是一个依法者,这样,人格的天平才不会倾斜,教师才能在金钱、名利等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保持高尚的情操和磊落的胸怀。思想道德素质对一个人的发展方向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决定了教师能否坚守“清贫”,是否能淡泊名利,专注于教育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点是最重要的。第三,培养乐于奉献、自我牺牲的精神。千百年来,人们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绝对不仅仅是对教师的褒奖,“春蚕”“蜡烛”折射出的自我牺牲精神,正是对教师们的鞭策。选择教师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自我牺牲。其实,只要想一想,经过自己辛勤的付出,培养了人才,就不愧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称号,而乐于奉献和自我牺牲,也正是教师品格的高贵之处。第四,要有一颗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爱心。爱弥儿说:“教育,本身就是爱的教育。”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高尚的品格,还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心,只有赋予了爱的教育才能使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在呵护中轻松地学习知识。教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而这盏明灯,也需要爱心来充电。在教学中,教师爱学生才会使学生爱老师。“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会接受得更快,课堂教学才会更顺利、更有效。第五,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航向标,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掌舵者,教师必须有坚定的责任心。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交给老师,同时也把深深的期望与无限的信任托付给了老师,教师对孩子的人格、学习、生活能力的培养就有了义不容辞的责任。刚进入校门的孩子,他们还是习惯幼儿园的氛围,要接受系统的学校教育,难免会有短暂的不适应。教师既要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爱心,又要担起对学生人格塑造的责任。学生在学校里能否健康快乐地成长,与教师是否具备完善而坚定的责任心有密切的关系。教师只有具备坚定的责任心,才能不负家长的期望、社会的重托,才能不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称号,从而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历史使命。

四、结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师是教育的核心,教师素质决定着学校教育的成败和国民素质,国家的繁荣昌盛,有待教师队伍焕发崭新的面貌,学生在期待着,家长在期待着,学校在期待着,全民族都在期待着!

作者:王梅 单位:山东省五莲县户部乡王家大村小学

参考文献:

[1]黄崴.教育法学[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池秋平.谈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与责任感[J].辽宁高职学报,2006(6):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