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卫队员职业道德的养成策略

时间:2022-04-26 10:17:26

校卫队员职业道德的养成策略

摘要:为了有效地防止校园内的违法犯罪活动,遏制院内的突发事件,保证学院的正常治安、科研、教学秩序,校卫队员职业道德必须得到有效的控制。本文主要分析如何帮助高校校卫队队员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并指出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园区安全保卫工作有何意义。

关键词:校卫队员;道德素养;园区安全保卫工作

1引言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和校园后勤社会化的改变,其治安条件被人们广泛关注,仅仅是依靠校园的保卫力量并不足以承担繁重的安全保卫工作,于是便繁衍出具备高校特色的校卫队。校卫队的出现时间并不长,其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例如管理不统一、队员素质各异等,这些都一定程度的影响着校卫队的健康发展。笔者通过自身的相关经验,针对校卫队员职业道德理念的养成对促进园内安全保卫工作的意义,分析几点意见,供相关工作者参考。

2定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职业道德理论的养成和巩固

理论是实际的根本,也是校卫队员道德素质养成的核心条件[1-2]。职业道德能够理解为在职业当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就应当遵守教育行为规范,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医生在医护工作中,就应当遵守医疗事业的行为规范,救死扶伤,以人道主义为核心观念;校卫队员在园区的安全工作中,就应当敬业爱岗、竭诚奉献、全心全意的开展工作,从而保障园内安全为工作核心。当前的许多高校校卫队队员是由社会招聘所得,其队员的基本综合素质并不理想,文化程度较低,并且对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理解也并不深刻,在工作当中也没有应有的上进心,没有工作目标,缺乏工作热情。在工作态度上,当前的许多高校校卫队队员呈现的是蛮横的态度,心理扭曲,更有甚者出现了监守自盗、殴打学生等问题,这些都给高校保卫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根本原因是校卫队员缺少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作为校卫队员,就应当树立围绕着学生的服务观念,所有工作的开展至结束都应当和学生有密切关系。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应当定期开展职业道德培养工作,以诚信和道德的相关内容作为互动中心思想,以此来提升高校队员的综合素质。在生活中,让校卫队队员彼此之间形成良好的关系,在工作当中,让队员理解自身的工作质量和学校的前途有密切关系,使校卫队队员之间形成良好的风气,以学校的发展作为工作核心,充分理解自身的工作的意义。

3通过严格训练和军事化管理促进队员职业道德的养成

校卫队队员的职业素质是在实践、训练和教育当中养成的[3]。笔者认为,依据当前的社会需求,还应当将“保障稳定、服务学校、忠于职守、严格训练、严格管理等”作为职业道德养成思路,并作为校卫队的队训,将“职业道德、保障安全、军事化管理”作为管理模式,从而提高校卫队的整体执勤法制化和行为规范化。因为校卫队本身便是维护园内稳定和反击违法犯罪行为安保队伍。对此,就需要通过严格训练和军事化管理来促进校卫队队员养成良好的队伍凝聚力和战斗作风。在管理方面,还需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来制定规范制度,不断地灌输和巩固职业道德观念。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时,既需要参考已有的规章制度,还需要考虑校园的实际情况,制定对校园内工作、学习和生活等能够发挥健康发展作用的规章制度。除此之外,还需要强化校卫队队员的个人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军事化作风,使校卫队所有队员的礼貌待人、内务卫生、组织纪律、职业技能和解决突发事件能力等都能够得到提升。如此,便能有效地提高校卫队队员的整体职业道德理念。

4通过队员的不断学习和自我反省,提升职业道德的理念

不断地要求校卫队队员学习和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理念是提升职业道德理念的核心。对此,就需要在平常的工作当中要求校卫队队员不断地参考和学习先进人物的高尚思想,并运用于自身,对自身进行严格管理,进行自我检查、审评和反省。除此之外,还需要校卫队队员利用业务时间对理论知识进行补充学习,鼓励队员们利用业务时间去学习相关知识,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参与成人自考和高考等,进而有效地提升校卫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整体理论水平。除此之外,还可以订阅一些报刊杂志,例如《中国保安》、《中国法制报》等,使队员更多的了解国内的大事和行业内的先进人物,促进形成良好的上进心,养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使队员更加自愿积极参与到保卫工作当中。职业道德以规范的模式引导人的行为活动,校卫队队员在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理念之后,便能够以高度的热情开展安保工作,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自觉调整队员之间、与学生之间等人际关系。校卫队是学院的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部分,队员的举止、行为和工作效果都直接决定着校园的整体形象,职业道德的养成,能够使校园内充满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的环境。学生能够理解队员的苦衷和难处,队员在进行纠正违反校园规定时也能够讲道理、通人情。时间一长,校园内便会形成良好的风气。

5总结

综上所述,校园的稳定、健康运行必须依靠所有学院保卫队员及干部的忠于职守、竭诚奉献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才能够得到,校卫队员职业道德是校园安全保卫的根本,在保卫工作运作过程中能够起到指向作用。对此,需要在管理当中不断地提高校卫队员的职业道德意识,让其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安保工作思想,全心全意、竭尽全力地参与到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当中,使校园和园区得到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

作者:李宝桥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参考文献:

[1]程红群.加强校卫队建设,促进校园文明和谐[J].法制与社会,2014,25(36):37-38.

[2]周阳.试论高校校卫队队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14,15(3):30-31.

[3]李晓惠,黄昕.培养高素质服务型校卫队初探[J].法制与社会,2013,10(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