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课教学下的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3-09 09:09:21

思修课教学下的思想道德论文

1教师对学生了解不足

影响思修课教学效果的关键在于学生对教师的认知度。思修课的主导者是教师,教师的教学水平、知识结构、修养情操等对思修课教学效果有着直接影响。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善于掌控学生的思维及言行,学生愿意上他的课,对其认知度自然就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表现在驾驭教材、选择恰当教学方式、语言表达、课堂管控水平等方面。教师的知识结构表现在是否有渊博的理论知识,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政治学、法学、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社会科学及相关自然科学等)以及对知识的再消化,在表述中蕴含的个人阅历、经验、理论等。教师的修养情操表现在是否热爱思修课并对其毫不动摇地认可,是否有坚定的政治理想及公认的好思想、好品德、好言行及人格魅力。这些内容决定着学生对教师的认知度。

2提高思修课教学效果的途径

2.1提高学生对思修课教师的认知度

2.1.1改善教师知识结构提高对思修课教师认知度的关键在于改善其知识结构。思修课涉及的知识领域非常宽泛,如不具备渊博的知识就很难完成教学任务,又何谈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思修课教师一定要“破万卷书”,筑牢自己的知识功底,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更需博览群书,掌握相关社科理论知识,还要结合自身人生阅历进行总结概括,形成个人知识结构。而形成的知识结构绝非一成不变,必须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与国家、民族需要和时展同步,并兼顾学生知识需求。2.1.2提升教师修养提高思修课教师认知度的另一方面是提升其修养。一位受到学生认同的思修课教师应该具备较好的修养和情操,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深信自己的言谈举止可以启迪学生、感染学生。教师应将思修课教学看成自己的光荣事业,注重自身思想道德的强化、修养情操的提升、精神境界的升华,体现自身人格魅力,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通过言传身教提高学生对自己的认知度。2.1.3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水平是决定其认知度的重中之重,包括课堂管控、语言使用、教学方式选择、教材内容把握等。这几点做到位了,就能获得学生的好感及认同,提升思修课教学效果便水到渠成。首先,科学管理课堂,张弛有度。课堂管控效果关系到思修课教学效果。一位善于管控课堂、懂得烘托课堂气氛的教师,其教学效果应该会很好。其次,精炼教学语言。思修课内容广博,所以教师要做到语言精炼准确,运用格言、名言警句及网络流行语,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师生距离,让学生对教师的好感油然而生。再次,教学方式选择得当。恰当的教学方式关系着思修课教学效果。教师应根据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强、参与热情高等特点,在思修课教学中采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专题式、研究式教学方式,通过分析社会热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吸引学生参与教学中,增强思修课教学效果。最后,教材内容把握准确。教师务必认真钻研教材,整理好教材脉络和框架,熟知教学重点及难点。同时,准确捕捉学生关注的焦点及现实问题,用教材中的主导思想、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进行剖析、解释,引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观察、理解、处理所遇到的问题,从而达到思修课教学目的。

2.2改革教学模式

2.2.1集体备课模式如我院为了使思修课教师政治方向更加明确,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更强,教学能力更高,尝试实行集体备课,教师相互听课、说课等。集体备课使教师优势互补,进一步明确思修课教学要求,教学重点、难点和教材修订情况,从而理清教学思路,交流教学方法。通过相互听课、说课等,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商讨,形成共识,最终提升思修课教学效果。2.2.2“听读看说写”模式听,即听教师讲课;读,即读教材、原著及其他参考资料;看,即观看电视录像、参观实践教学基地等;说,即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演讲等;写,即写作业、演讲稿、小论文和调查报告等。这一模式使思修课教学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学生参与兴趣更浓。2.2.3多媒体教学模式现我院思修课已全部实行了多媒体教学。教师在电子课件制作中自己动手,各显其能,同时积极借鉴他人好的方法、经验,提高电子课件制作水平。事实证明,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声画结合,教学效果理想,学生反映良好。2.2.4实践教学模式即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开辟第二课堂。实践教学要与学院团委、学生处、院(系)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配合,利用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开展多种活动,既充实了思修课实践教学内容,又加深了学生对理论内容的理解,增强了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如我院已建立甘肃省博物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烈士陵园、甘肃省第二劳教所、定西市陇西县张家湾九年制学校、兰州军区第一测绘大队勤务连6个思修课实践教学基地。思修课教师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扫墓,祭拜革命先烈,参观省博物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以及歌颂祖国建设成就的各类展览等。组织学生进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爱国歌曲比赛、诗歌比赛等,参加纪念“一二·九”运动、假期“三下乡”活动以及寒暑假社会实践,开展新生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走访教管所、养老院,为抗震救灾捐款等。这些活动内容丰富,既涉及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也涉及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人格、心理素质、兴趣培养问题,还涉及认识社会,了解社情、民情、国情问题。这些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使其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加深对所学理论的理解,从而培养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增强法律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打下基础。调查发现,思修课实践教学激发了高职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其对思修课教学的满意度,教学效果显著。

作者:高晓丹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