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与师德建设互促发展路径

时间:2022-04-11 09:34:33

党风与师德建设互促发展路径

1高校党风建设与师德建设的关系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高校的党风建设,着力要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而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长期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品质的总和。[1]高校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基础工程。师德建设对高校校风的形成起着重要的示范、感染和影响作用,并在一定意义上决定高等教育的成败。高校党风建设与师德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荣辱与共、互促发展的关系。高校党风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师德建设的导向,决定了师德建设效果的好坏。良好的党风是改善师德建设直接的和巨大的力量源泉。离开没有优良的党风,就很难有优秀的师德。反过来,高校师德建设是高校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乎校风、教风和学风。因此,以党风建设推动、引领师德建设,以师德建设影响、促进党风建设,可以实现两者的互促发展、良性互动,共同为高校的健康、稳定、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2高校党风建设与师德建设互促发展的意义

2.1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履行培育全面发展人才职责的迫切需要

邓小平同志曾说:“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2]“教之道,德为先”,要实现以人为本、以德治校,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一定要有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秀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从教的自觉性,不断推动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互促发展的局面,强化师德建设,培养教师廉洁、诚信、公正等品质,抵制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这样,高校教师才能言传身教,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以高尚的师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2是创建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推动高校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

从高校的总体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格局出发,拥有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甚为重要。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3]只有高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于律己,求真务实,广大教师洁身自好,大学生才可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服务社会。只有将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结合起来,互促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优秀教师的引领教化作用,才能促进良好的党风、校风的形成。

3高校党风建设与师德建设互促发展的实现路径

3.1通过思想教育的途径手段,实现党风师德师风互促发展的联动局面

在加强和推动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过程中,要搭建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思想教育平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大力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廉洁诚信教育,筑牢思想基础,使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外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通过理论学习、专题活动、先进典型报告会等形式,开辟微博、论坛等新媒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风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和教师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意识和能力,主动传播先进文化,实现党风师德师风互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3.2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互促发展的深入稳固

要实现高校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互促发展、良性互动效应,必须要逐步建立完善相应的长效机制,提高执行力、约束力,把制度机制作为两者互促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风建设,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干部选拔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纪守法,大兴求真务实优良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勤俭办学,促进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形成,为师德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完善师德准入制度、师德评价制度和师德弘扬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把师德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作为单项指标纳入教师考核、奖惩、聘任机制中,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以优秀师德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高校党风建设深入。

3.3注重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为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互促发展提供保证

高校的党风建设与师德建设之间具有鲜明的一致性和契合点,要实现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的互促发展,必须在学校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中形成广泛共识,注重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工作全局中把党员作风建设与教师的师德建设统筹考虑,加强工作针对性。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榜样作用,积极为师德建设做贡献。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教师和学生,可以促进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形成。高校应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同志选拨为支部书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师生,从而带动师德师风的改善。

总之,高校党风建设和师德建设的互促发展,是高校保证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优化教育环境的重要保证,是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和谐的迫切需要。高校必须以党风建设带动师德建设,从而促进校风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建设作为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教师队伍的自身发展。通过两者互促发展,为高校营造严谨治学、追求真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刘宏芳工作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纪委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