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1-26 10:32:44

简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摘要:当今社会是一个现代化、网络化的社会。网络已经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为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提供了技术保障。是财务管理信息化得以顺利实现的关键。本文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作简要阐述。指出企业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并结合这些问题,研究解决方法。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

在传统的观念中,对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主要是运用人工的方式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运用人工的手段对企业的资本进行合理的整合,实现最大程度地利用企业资源的目的。随着社会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现代企业中,对企业进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是顺应时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的财务管理。从而帮助企业更加健康、更加快速的发展相比传统财务管理的手段,财务管理信息化更加的高效,更加的科学,更加的迅速。由此可知企业采用管理信息化进行财务管理,对于提高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效率,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对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不充分。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一种将高科技技术与企业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创新型产物。在企业的发展中,每个企业都会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有的企业是具有创新精神的,那么该企业在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速度上,就会比较快速,发展得也会比较全面。但大多数企业,都较为缺乏创新精神,习惯于沉浸在自己企业的固有模式中。这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很不好,长期以往,就会导致企业故步自封,落后于其它接受新思想、新技术的企业。(二)基础薄弱。我国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立时间并不长,对于这一创新模式,基本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某些企业虽然也想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引进了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但实施起来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另外,企业缺乏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也是导致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缓慢的原因。多数企业在以往的财务管理中,并没有将财务信息系统化、科学化,存在着财务信息分散的弊端。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往往缺乏有效的沟通。这就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不完善,各部门无法进行很好的协作,不能共同促进企业的进步与发展。(三)设备落后。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既要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作引导,也要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做技术支撑。对于多数企业来说,应用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设备都是具有普遍性的。但是,各个企业的财务情况,可以说是有着天差地别的不同。所以企业并不能一概而论地使用具有普遍意义的设备进行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处理。而应当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设备研发或者请专业的公司为自己量身定做一款设备。以此来满足公司对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需要。(四)人才不足。对于财务管理来说,财务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处理财务问题完全不在话下。但对于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来说,仅仅拥有出色的财务管理能力是不够的。还应当拥有出色的信息处理能力。当今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大多拥有极高的财务管理技能,但对信息化技术的掌握还不够熟练。这就造成财务人员不能很好的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工作,甚至由于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财务数据丢失等严重后果。所以培养出既拥有出色财务管理能力,又能熟练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刻不容缓。

二、解决办法

(一)调整企业理念。企业的经营管理层,要转变自身的落后观念,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文化、新思想的浪潮,积极接受创新,积极接受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将这项先进的技术引入到公司的财务管理之中,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机制。从而促进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公司的财务工作人员,也要具有创新意识,充分意识到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思想观念、思维模式的转变。(二)完善规章制度。在企业内部,要推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就需要对信息化的发展,信息化的目标,进行相应的规范。有了明确的规章管理制度,才能保证信息化管理切实有效,让信息化管理发展得更长更远。领导要起到相关的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鼓励和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在公司的建设与发展。(三)规范整合数据。公司在长期的发展之中,数据多不胜数。要进行财务管理的信息化,首先就要进行数据的规范处理。只有进行规范处理过的数据,才具有利用价值。在对数据的规范处理时,一定要主要处理数据的全面性,公司的各个部门之间,要保证信息的联通型,将公司数据进行全面有效的处理。在数据规范之后,才能将数据加以合理的利用,从而为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打好基础。(四)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在发展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进程中,高素质人才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公司应当积极开展人才技能培训活动。使公司财务人员既能掌握高超的财务管理技能,也能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相关技能。建立奖励措施,增强的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让财务人员自觉主动的学习关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相关技能。熟练地运用财务管理系统来进行工作。(五)及时合理更新设备。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的不同,学习先进企业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寻求适合自身实情的设备软件,使其不断促进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决策服务。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对企业的发展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但在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企业在解决相关问题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企业自身的相关情况,不断地进行摸索与探究,找到影响自身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原因,并采取相对应的治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为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李胜.中小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7,(4):67-68.

[2]耿聪慧.中小企业现金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21(4):26-27.

[3]吴婉丽.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2009,(12):131,133.

[4]侯杰.信息化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3):80-81,84.

作者:陈伟松 单位: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