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7 02:49:55

证券公司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资产证券化的迅速发展和国际资本的加速流入促进了证券行业的欣欣向荣,但囿于起步晚各方面发展不完善和金融市场环境动荡不安的现状,证券公司面临的风险也不断增加,因此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本文剖析我国证券公司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策略,希望能对我国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有所助益。

关键词:证券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引言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得到长足发展,证券市场和相应体系快速成熟,其规模和盈利水平的提升极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繁荣。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其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对金融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目前,我国证券公司规章制度还不完善,财务风险管理能力较弱,存在组织结构不合理、监管和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和融资风险较高等突出问题,导致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为更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应对内外部风险,本文从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借鉴国外融资发展模式和完善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优化措施,促进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降低经营风险,确保财务资源合理高效利用。

二、证券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结构不合理,缺乏内部监督机制。随着证券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公司规模的扩张,内部组织管理逐渐由简单管理向集权模式转变,但每个营业部门都设置独立财务部门的管理方法,导致组织结构不统一、机构较为分散和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成本等问题日益凸显,而且财务人员过于注重会计核算而轻视财务管理的现状也影响公司效益的增长。除此之外,部分证券公司缺乏明确监督制度,使得监管不严和不到位的现象频频发生,例如:部分公司仍采用传统员工监管办法未实现信息系统的应用,易出现监管信息不对称和滞后性问题;财务管理人员私自挪用客户账号资金进行炒股或其他利己行为等。(二)缺乏财务管理机制,融资风险较高。证券公司主要通过债券回购、抵押贷款和银行拆解等短期融资手段和发行股票或债券等长期融资手段进行证券交易,存在极大风险隐患,而且证券行业在我国起步晚发展时间短,缺乏应用于证券公司的专门财务管理机制,使得公司发展无法与社会环境相统一。部分证券公司规模小经营能力不足,还存在风险控制较差、金融监督能力较弱和融资手段匮乏等管理机制问题,增加了公司获取融资的难度,进而造成融资风险的大幅提高。(三)内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偏低,绩效考核缺乏科学性。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直接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同时证券公司的日常运营需要更多财务管理人员的支持,因此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关系着公司资金业务是否顺利高效落实。现阶段部分证券公司存在财务管理人员职业技能和素养偏低、业务处理能力较差、风险意识淡薄、缺乏工作积极性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制约了公司经济效益和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部分证券公司的人员管理缺乏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监管,不能对员工履职情况和任务完成度合理评价,久而久之,造成财务管理人员工作懈怠、人力资源浪费和高素质人才离职等状况,阻碍公司的长远稳定发展。(四)资金管理不完善,公司经营风险增加。证券公司实际上以客户为进行证券交易开设的户头资金账户来支撑其运营发展,但是目前部分证券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增加了企业经营风险,例如:公司或内部管理人员为获取利益私自挪用客户资金,因此客户的资金到期就无法及时清算并难以获得交易回报,增加资金管理风险;公司缺乏有效财务数据反馈渠道,无法实现资金管理的一体化;资金一般由公司进行集中管理,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和难度,降低资金管理效率;公司注重利润考核忽视现金流管理,同时对资金的监控力度较小,造成现金流利用率不稳定和潜在财务风险的提高。

三、证券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建立合理监管机制。证券公司应根据市场发展特点并结合自身经营实际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形成责任清晰的组织框架,提高内部财务管理水平。证券公司可利用自身规模优势建立信息平台进行财务集中式管理,将各分散机构与组织统一归入其辖下,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内部组织机构的分工与协作,提高信息的交流与沟通水平,采用并完善多样化财务管理制度,形成相互监督与制约的工作机制,循序渐进建立高效统一的内部组织结构。科学合理的监管机制也同样是提高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工作效率和财务管理措施实行的保障之一。证券公司高风险性的行业特点要求领导层重视监管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公司应依据市场发展形势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明确合理的监管制度,最大限度地避免监管不严导致的损失。(二)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借鉴国外融资手段规避融资风险。鉴于我国证券行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局面,证券公司应积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融资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从多方面发展融资方式渠道,拓宽企业相关业务的开展。证券公司可采用国外先进经营方式,向客户提供证券交易所需资金,全面保障客户资金权益,提高市场地位和竞争力。在资本市场新常态下,证券行业应紧密合作建立专门内部证券融资公司保障资金来源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证券公司融资效率,从容应对市场复杂变化和规避融资风险。除此之外,证券公司融资风险的控制也离不开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其财务管理制度和体系构建应在符合法律规范基础上加强风险控制管理,实现按规章制度办事,做事规则明确和流程清晰,避免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融资风险。(三)加强人员培训,建立科学绩效考核。证券公司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实现:首先,公司招聘财务管理人员时应加强对其专业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的考察,同时严格把关其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等;其次,公司应加强在职人员的培训力度,依据职工知识基础的不同设置多层次、分梯度的培训模式,由于证券行业高风险的特点,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也需加强培训;最后,建立科学绩效评价和公正用人机制,任人唯贤,合理评估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完成情况和履职情况并对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将公司目标与员工利益相结合,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四)完善交易结算资金管理。证券公司要完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制度,可通过制定明确资金管理流程来指导员工工作,提高资金管理的有序性和规范性,同时建立健全强力预算评估部门,对当前市场情况和内部发展战略对资金管理进行评估,不仅可明确客户金融有效容量和资源有效性,提高资本运作安全性,也可提升公司应对外界环境变动的能力,进一步降低资金管理风险。针对证券公司及内部人员挪用客户资金的现象,国家实行第三方机构存管制度进行管控,削弱了证券公司的资金使用权,公司客户保证金和证券交易中心的清算资金都交由清算银行进行保管。

参考文献:

[1]陆岷峰,沈黎怡.关于证券公司中财富管理业务痛点及策略研究[J].经济与管理,2018,32(1):38-45.

[2]邓典雅,祁明.“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财会通讯,2017(5):60-63.

[3]伍迪,李雨桐,王宇.关于证券公司战略成本管理的探索[J].财经界(学术版),2017(2):107+160.

[4]孟新智.“互联网+”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考[J].商业经济,2017(3):66-68+106.

作者:庄晓东 单位: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如东青园北路证券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