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应收账款核算及管理

时间:2022-02-03 09:46:16

浅议应收账款核算及管理

【摘要】本文基于对应收账款含义、成因的分析,阐述了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探讨了应收账款在核算与管理方面的深化策略,以期在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应收账款;核算;管理

在现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竞争更加激烈。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一些企业加大了赊销力度以减少存货同时吸引客户扩大销量,但造成了企业应收账款的大幅度上升,所面临的财务风险更为严峻。将企业应收账款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合理控制应收账款,做好核算与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就应收账款核算与管理方面的深化策略进行探讨。

一、应收账款含义与成因分析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通过提供劳务、销售商品等经营活动而应向另一方所收取的款项。应收账款数据必须准确、真实地加以记录,并通过会计核算的方式准确反映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情况。这要求财务人员能够及时分析应收账款增、减变动的原因,对账龄构成进行科学分析,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做好对应收账款的核算与管理意义重大。在当前,企业为了占据市场份额,多通过赊销的方式来吸引客户源,并与客户约定一定期限的回款期,从而导致应收账款项目的形成。在正常情况下,客户在约定时限内会履行付款协议,企业及时收回款项。但若在客户资金周转困难、恶意拖款、货款收回后被挪用等因素的影响下,造成企业应收账款无法按期收回,从而造成资金被占用,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

二、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分析

应收账款对企业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造成企业清收成本的增加。诸如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坏账准备等费用的增加会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从而造成企业盈利水平受损;二是造成企业形成大量不良资产,影响资产流动性。应收账款数据能够直接反应企业销售资金的回笼情况。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对企业财务管理而言越有利。若企业应收账款余额长期居高不下,则意味着应收账款的回收时间长、周转率低,影响资产流动性并降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对企业正常资金循环非常不利。

三、应收账款核算与管理的深化策略分析

(一)应收账款核算的深化策略

第一,需要细化计提坏账准备的范围。遵循新会计准则要求,仅针对企业坏账准备计提范围进行了简单的扩容,但并未确定所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规定,故而财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应当结合企业工作需求,进一步细化计提坏账准备的范围,进而判断相应的应收账款是否需要进行计提坏账准备。企业除了在产品销售活动中无法回收的应收账款款项需要纳入计提坏账准备范围中外,应收票据则有两种不同的处理方案:一是对已到期的应收票据,可先转入应收账款项目中,以便后期对其进行坏账计提准备;二是未到期的应收票据,则不做计提坏账准备的处理。但对特殊情况下的预付款项而言,如当卖方出现无法发货等原因导致预付款项“打水漂”时,可将其转入坏账计提准备当中。第二,需要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审核。审核的重点有两个部分,一是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是否定期对应收账款进行内部审计,能否定期对应收账款试算表和主要的明细分类账相互核对,能否对应收账款的结构和账龄进行分析,企业规定的工作程序是否得到贯彻执行;二是企业在相关销售业务发生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应收账款业务是否及时填制了应收账款的凭证,并是否及时登记了应收账款的明细分类账,是否有明确的账款结算方式以及收回期限等等。除此以外,还需要明确销售业务所产生的退回、折让、折扣等是否已经经过了有关领导的批示,退回业务是否有仓库部门所签证的退货验收单等等。

(二)应收账款管理的深化策略

第一,需要健全有关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企业需要从自身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入手,基于对风险进行防控的目标,健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切实规范企业销售行为。以业务部门为应收账款项目的清收责任人,以财务部门为应收账款的管理人,避免业务人员为片面追求销售任务而不顾后果进行赊销,给单位带来财务风险。同时,企业还需要完善有关应收账款清收的考核与奖惩制度,调动清收责任人清收应收账款的积极性,必要时可成立专门的应收账款清收小组,以高效完成应收账款的清收工作,降低应收账款管理难度。第二,准确核定客户信用等级,明确差异化授信额度。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对用户信用等级的评定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对客户资信情况进行调查,构建信息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差异化的收款方式。针对核定可以赊销的客户,需要通过明确授信额度的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财务风险。企业条件允许时可设置客户管理部门(或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调查),以明确客户的实际情况。同时,还需要加强对新增客户信用等级的审批与监督,加强对源头的控制。第三,构建催款记录并及时确认,以确保企业权益。在形成应收账款后,企业需要制定详细的清收计划以及催收记录,将应收账款的主要信息、预计的收回时间、催收方式、催收情况等项目登记在录。同时,企业需要至少每半年与客户核对欠款金额,客户检查无误并通过签字盖章的纸质应收账款签认单需要核对后保留,以维护企业对欠款进行追索的权利。第四,形成销售-回款“一条龙”责任制。为防止销售人员在业务活动中片面追求完成销售任务或业务提成而出现盲销、强销,可构建严格的资金回笼考评制度,与销售人员的收入挂钩,要求销售人员必须对每项销售业务自合同签订至资金回收的全过程负责。第五,加强债权的核对工作。对各项应收款项,每年均应同客户核对,取得有效的债权签证,以保证应收账款的真实、准确,同时如对方企业出现经营不善,难以还款等情况,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提供相应的证据,从而切实维护单位的利益。

四、结束语

应收账款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部分之一,做好应收账款的核算管理对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盘活企业资金的流动有积极价值。因此,我们必须将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控制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以科学化的应收账款核算管理达到降低财务风险的目的。

作者:陈宁 单位:南京江琛自动化系统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娣,陈俊杰.浅谈民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J].商业会计,2015,(6):107-108.

[2]孙喜梅,余博,韩彪等.基于Stackelberg模型的应收账款融资决策优化[J].深圳大学学报(理工版),2014,31(6):654-660.

[3]童映磊.简析企业应收账款的控制和管理———以美的电器公司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9):86-87.

[4]刘叶.浅析“管理提升”之加强应收账款管理[J].价值工程,2012,31(16):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