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机械上市公司财务论文

时间:2022-04-01 08:24:20

电器机械上市公司财务论文

1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综合评价

(一)评价方法与评价指标的选取

从已有的文献来看,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有多种不同的方法,如杜邦分析法、财务比率结合评价法、平衡记分卡法、因子分析法、模糊评价法等。其中,因子分析法由于避免了人为因素随意性、方法科学、简单实用而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本研究也采用这一方法来对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评价。从已有的研究来看,尽管不同的研究者从不同的研究角度选取了不同的财务评价指标,但是他们基本上都遵循了从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4个方面选取指标的原则。本文也按照这一原则,并借鉴研究者们的经验,最终确定了12个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3个指标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反映营运能力;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和营业利润率反映企业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则用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和净资产增长率来表示。

(二)利用因子分析进行财务综合评价

本研究利用wind数据库共提取了深沪两市175家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在剔除了B股上市公司之后,共得到169个有效样本。另外,为了消除特殊年度对研究结果的影响作用,本文采用了2011-2013年的均值变量进行因子分析。提取公因子因子1反映了企业的偿债能力,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的载荷值都极高,最高值甚至达到96.1%;因子2反映了企业营运能力,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的荷载值都超过85%;因子3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和营业利润率的荷载值都在80%以上;因子4反映了企业的发展能力,除了营业收入增长率的荷载值稍低仅为0.385以外,其余两个指标总资产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的荷载值都很高,均超过了88%。

2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评价得分与行业排名表进行仔细分析,可以得出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在财务方面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一)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财务综合得分来看,除了经纬电材排名较高达到12名以外,其余3家天津公司在行业中的排名几乎都在后面,分别在169家公司中排143位、152位和162位。而从分项指标来看,天津这4家上市公司都至少有2项或者2项以上的指标排在100名以外,其中以鑫茂科技尤为突出,其在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和综合排名都排在100位以后。由此可见,天津在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方面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偏弱

从盈利能力得分来看,除了中环股份的得分为正值(但也仅为0.009)以外,其余3家公司的得分均为负值,分别为经纬电材-0.243、百利电气-0.048、鑫茂科技-0.085,而且他们的排名几乎都在百名以外,分别为150、98和107位。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偏弱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上市公司发展后劲不足

从发展能力得分来看,除了中环股份略好(得分0.201,排名19位)以外,经纬电材、百利电气和鑫茂科技的得分均为负值,分别为-0.106、-0.161和-0.136,行业排名也都非常靠后,分别排在118位、156位和143位。而从2011年-2013年反映发展能力的均值变量来看,经纬电材、百利电气、鑫茂科技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14%、-1.58%和10.86%,总资产增长率分别为1.92%、3.39%和0.04%,净资产增长率分别为2.64%、0.85%和1.76%,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展的后劲明显不足。

3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对策

针对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发展对策:

(一)建议出台发展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系列产业扶植政策鉴于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在全市大力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的产业扶植政策,力争早日改变天津市在该行业的落后局面。具体可考虑以下政策:

一是根据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技术密集度高的特点,支持建立行业共用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的合作;

二是对于符合天津市发展方向的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公司实施一定的税收优惠减免政策;

三是围绕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业链的高端进行布局,制定专门政策吸引行业内领先企业到天津投资创业,力争形成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业集群。

(二)企业制定针对性的发展举措针对盈利能力偏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天津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应做好多种发展举措。

一是对内做好挖潜工作,通过降低成本来增加效益。具体可考虑以下措施:首先实施生产成本对标管理。选择行业内领先公司的生产成本管理进行对标,设计具体的指标分解体系,签订责任状,确保对标管理取得成效。其次,合理配置财务资源,做好资金管理,动态调节中长期贷款、借款的比例,制定合理避税规划,尽量降低财务成本。再次,严格执行财务定期审计制度,尽量减少甚至杜绝各种不必要支出,减少各类费用的跑冒滴漏。

二是相关企业应加大营销力度,在确保原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稳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并尽最大努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如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创新等来真正解决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作者:孙德升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