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祝词和含义

时间:2022-08-12 05:50:00

新婚祝词和含义

婚嫁祝词,古来丰富。根据被祝对象,归纳甄别,大体两类:一是对于新郎新娘,一是对于新人父母。对新人的祝词,按期断分,可分婚礼前、婚礼日两种。

婚礼前,对于新人的祝词可用:志同道合、喜结良缘、百年好合、珠联壁合、比翼高飞、连枝相依、心心相印、同心永结、爱海无际、情天万里、永浴爱河、恩意如岳、知音百年、爱心永恒、白首偕老、天长地久;

婚礼日,对新人的祝词可用:恭贺新婚、婚礼吉祥、新婚大禧、结婚嘉庆、新婚快乐、龙凤呈祥、喜结伉俪、佳偶天成、琴瑟和鸣、鸳鸯福禄、丝萝春秋、花好月圆、并蒂荣华、幸福美满、吉日良辰;

对新人的父母所用祝词也各有差别的,对新郎父母的祝词有:令郎婚禧、家璧生辉、恭贺字婚、祝福早孙、贺子纳媳、增祺添丁;

对新娘的父母所用祝词有:令爱婚禧、福得佳婿、恭贺女嫁、于归志喜;

对双方父母共贺祝词有:恭贺秦晋、贺继朱陈、联姻嘉庆、结亲兼福。

婚礼词在婚仪礼俗中是一个庞大的完整体系,它不仅要阐述婚礼的主张和往古传统,而且要将这种传统的行为方式在具体实施中步步得到实现,因此,婚礼词的作用不只是体现一内容的充实丰满,还在于它有着完美的结构形式,从而使全部婚仪环环相扣,浑然一体。其中奥妙,就在于创作者根据婚仪内容需要,对各式各样的婚礼词缜密调度安排的结果。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