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宴中的香槟传说

时间:2022-07-11 03:25:00

喜宴中的香槟传说

婚礼少不了香槟塔,搭起来的香槟塔好比婚后的生活甜蜜节节高。香槟不但拥有柔顺、清新、易于亲近的美好滋味,如珠串般不停冒升涌起的气泡,更随时令欢饮时刻的幸福心情与婚礼气氛一起High到最高点。

婚礼上用香槟来庆祝时,让我们了解一下香槟的知识:

香槟入门看这里!

⊙不是所有有气泡的酒都可以称为「香槟」

事实上,只有产自法国香槟区(Champange)内的气泡葡萄酒才能使用「Champange」之名。

不过,名称之外,产自法国此区的香槟在品质上也的确独树一帜,不仅风格优雅细致,且依品牌、年份、陈年时间的不同而往往绽放出多样多元的风格,优异的表现,绝对是其它国家或产区难以比拟之处。

⊙用什么葡萄来酿香槟?

由于位在巴黎东北方约200公里处的香槟区算是全法国位置最北的葡萄园,寒冷的气候以及较短的生长季节,使葡萄的成熟略显缓慢,加之分布广泛的优良白垩土质,令香槟区的葡萄格外能够拥有恰到好处的熟度,并呈现出细腻的香味与酸度。

香槟主要常以白色的Chardonnay与红色的PinotNoir等两种酿酒葡萄精心混合酿制调配而成,有些则会再多加入一种PinotMeunier葡萄;不过,也有少数酒厂会特别推出纯以单一品种如Chardonnay或PinotNoir酿制的香槟。一般而言,Chardonnay比例越高的,则风味越是清新爽口,带有香浓的果香与蜂蜜香;PinotNoir则为香槟注入严谨厚实的结构,口感倾向强劲醇郁。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和部份白葡萄酒类似,由于制作初期会轻轻压榨葡萄使果汁与果皮迅速分离,果皮颜色并不会进入葡萄汁中,因此,红色葡萄也可以酿出金黄白色的香槟。一般葡萄约可压汁三次,但最高级的香槟则皆仅取第一次压榨的葡萄纯汁(Cuvee)酿造。

至于色泽成漂亮的浅红色、一般称为粉红香槟或玫瑰香槟的「Rose」,则是在既有的PinotNoir、Chardonnay与PinotMeunier等三种酿酒葡萄之外,再加入少许红葡萄酒酿制调配而成。

⊙香槟气泡的秘密

香槟的气泡,主要发生在装瓶后的第二次发酵过程里。在这个阶段,酿酒者将糖和酵母添加入酒中,因此造成第二次发酵与二氧化碳的产生,——这也就是气泡的由来。

然而,发酵结束之后,死去的酵母会随之慢慢沉入瓶底而产生沉淀物,对此,在之后漫长的陈年时间里,需不时轻摇并转动酒瓶,使沉淀物逐渐累积在瓶颈位置,目前,优质香槟酒厂仍一律以人工担任这种「转瓶工作」,一位专业的「转瓶师」一天约需转动5万瓶以上的香槟。

但是,沉淀完成之后,要如何将这些沉淀渣滓除去而不使气泡流失呢?目前普遍采用的聪明方法是,将瓶口插入-30℃的盐水中使之凝结,然后暂时将瓶盖除去,瓶中压力会将凝结的沉淀物推挤喷飞出瓶外。

⊙香槟怎么喝?

香槟的最佳饮用温度,非年份香槟约在摄氏7~10℃之间,年份香槟则约在10~12℃之间,只要在饮用前将香槟瓶放入置了冰块的冰桶中冰镇约20~30分钟即可达适饮温度。

细长型或郁金香形状的高脚香槟杯最能衬托出香槟的优雅,同时也较能保持香槟的气泡与香气。至于有一种经常用来堆栈香槟塔的广口高脚杯,虽然开开阔阔豪气十足,却容易使气泡在短时间内逸失殆尽,并不是十分合适。

另外,如果想在party里玩那种酒花四射喷洒的狂欢游戏,千万不要用香槟,选一瓶最便宜的气泡酒就可以了。香槟经过摇晃后,气泡与风味尽失,平白暴忝天物;因此,内行人开香槟时往往特别小心翼翼,以免太多空气逸出;对此,我还曾经亲眼目睹一位侍酒者在开酒时,只是不小心发出了其实听来并不算太大声的「砰!」一声,结果还惹得他那酒界行家级老板一顿念叨。

⊙什么样的佳肴适宜搭配什么香槟?

香槟口味分五个等级:Brut不甜、ExtraDry略甜,之后,甜度依等级递增,Sec、DemiSec、到Doux甜度最高。

一般而言,多以不甜或较不甜的香槟佐餐;其中,Chardonnay白葡萄比例较高的,带有浓郁的果香和蜂蜜香,适合搭配海鲜或鱼类菜肴;含PinotNoir红葡萄比例较高的,带有莓果、干果甚至淡淡熏香,可以搭配禽类、肉类菜肴;较甜的香槟如DemiSec、Doux则适宜搭配甜点。

至于粉红香槟由于口感丰厚强劲、略带野性,与风味特殊的禽类甚至野禽类菜肴以及草莓、樱桃等红果类水果及甜点都十分速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