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礼仪:中西婚庆融合的想法

时间:2022-08-01 04:55:00

婚庆礼仪:中西婚庆融合的想法

婚庆礼仪

中西婚庆文化早已有所融合,即“洋为中用”之一。当今,很难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社会进步,时代变化,必然对不同时期的婚庆起了促进的作用,新的内容和形式不断融合而被人们所接受。

在闽南谈婚庆文化,应该重视有地方特色,也就是让闽南文化在婚庆中体现,旧的婚俗不能照搬照套,这是起码的常识。但是,优良传统的婚俗如何保留传承,很值得研究,重视传承好的婚俗,是承上启下中华婚庆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个人的看法,现在是洋味较多,我们的责任应该挖掘固有的婚庆文化的精品,以新的形式继承下来。

我就婚礼会场上的布置等谈点想法

一、与去年对比,我建议会场上应有中华文化古老传统的婚联与婚联披。婚联、横披应与婚礼会标有机有序的结合,新与旧、中与外配合在一起,更有婚庆的气氛,选几幅供参考。

横披:①珠联璧合②百年良伴③琴瑟和鸣④美满良缘⑤新婚喜⑥百年好合⑦鸳鸯成对

新婚联:①莲花开并蒂鸳鸯结同心

②同心喜创业结伴美姻缘

③金屋笙歌谐卜凤洞房花烛喜乘龙

④握手初行平等礼同心高唱自由歌

⑤双飞却是关雎鸟并蒂敞开连理枝

⑥嘉会文明双璧合良辰激情喜相迎

二、会场屏幕的会标下面,摆放两捆有根有叶的有头有尾甘蔗分排两侧,每捆四或五株甘蔗,用红绸扎着,体现婚姻成双成对,婚后夫妻恩爱,如甘蔗节节甜。

三、闽南婚俗另一好传统就是念四句吉祥语,只需念一分钟,先用普通话讲解大意,然后用闽南话念,押韵又有趣,“四句”另拟。

四、婚庆勿忘我国重视家庭伦理道德的好传统。长辈参加,是我国尊老敬老、家庭和睦的开端。我建议邀请部分父母作为家长代表出席婚庆典礼。同时,由几对新婚夫妇代表向长辈敬茶、插红绸

五、当前,婚庆礼服,多为男穿西服女披婚纱。可在自愿原则下,有些人穿长衫马褂、旗袍或裙袄、唐装体现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