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的通知语文教案

时间:2022-05-13 10:44:00

黎明的通知语文教案

黎明的通知教案示例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教学点

1.通过课文的学习,体会诗人对光明及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

2.品味诗歌的节奏和语言,感受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二)能力训练点

1.把握涛歌的感情基调和朗读节奏,并做到有感情地朗读涛歌

2.能运用联想和想像,深入诗歌,体会诗歌的艺术境界。

(三)德育渗透点

感受诗中对黎明的深情呼唤珍惜,今天美好的时代,并奋发向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美育渗透点

体会诗歌的“散文美”。

二、教法引导

1学生查阅,了解有关这首诗的写作背景。以便更好地理解这首诗。

2朗读诗歌,想——想诗中所借的意象所指代的内容,深入诗歌,边读边说。

三、重点、难点、疑点

(一)重点

体会诗歌中第一人称的写法,激情昂扬地在召唤,在唤醒,感受诗歌,边读边说。

(二)难点

人称的写法,激情昂扬地在召唤,在唤醒。感受诗人的思想与情感体会诗中“黎明”等—系列意象的象征含义。

(三)疑点

文中一些诗句的含义

(四)解决办法

结合背景知识,反复朗渎,教师适当点拨,在整体把握诗歌思想与感情脉络的基础上,言之成理、合情合理即可。

四、课时日按排

1课时

五、教学用具准备

录音机

六、师生互动活动设计

1.教师出示背景材料,学生结合时代背景、诗人的创作背景,反复朗读诗歌,初步感知课文

2.师生互相设疑一-质疑,在讨论中突破本课的重点、难点和疑点。

七、教学步骤

(一)明确目标

1.诗歌是—种凝炼的语言艺术,诗人往往能借助跳跃的诗行来表现丰富而深广的内涵,因此也留给了读者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学习本首诗,首先要结合时代背景,进行合理的联想与想象,把握诗人的思想与情感。

2.体会诗句的含义,弄清“黎明”的象征意义。

(二)整体感知

中华民族是个古老自的民族,也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在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的危急时刻,许多人对中国的前途和未来悲观失望,看不到黎明前的一线曙光,诗人于1941年来到延安,在延安的日日月月里诗人感受到另—种火热的战斗生活,心中无比激动与兴奋,于是在《黎明的通知》中借助“黎明”这个意象向人们发出召唤,诗中运用了拟人和象征的手法。

(三)教学过程

1.由介绍背景及简介作者艾青导人课文

2.听课文录音,要求:

(1)体会诗人对光明的热情歌颂的感情。

(2)理解诗中人称代词“我”、“你”“他们”所指代的内涵。

3.指导学生自由朗渎课文,思考下列问题:

(1)黎明将把通知发给谁,结合诗歌内容,具体说明发给的对象?

(2)黎明发出厂怎样的通知,结合济歌内容,具体说明通知的内容。

明确:(1)黎明把通知发给了诗人,借诗人的嘴向不幸的人、生活在苦难中的人,城市、村庄、女人、男人、老人、病者、母亲、孩子一切的不幸者以及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传递黎明即将来到的消息。

(2)黎明将告诉世界与人类:光明即将来到,日月即将来到,将唤醒“生机与活力”将带来清新的空气,将带来幸福、安宁、祥和,总之,将带来一切健康和美丽的东西。

4.进一步研读课文,体会诗句的含义,理解象征手法。

(1)诗中为什么称诗人为“正直的人”和“忠实于时间的人”。

(2)“通知眼睛被渴望所灼痛的人类/和远方的沉浸在苦难里的城市和村庄”该句所指代的对象是谁?

(3)“请他们来欢迎我/白日的先驱,光明的使者”一句的含义。

(4)诗句“请年轻的情人也起来/和那些贪睡的少女”和“请叫醒困倦的母亲/和她身边的婴孩”两句包含着什么深厚的内涵。

(5)诗句“请叫那些健康而美丽的醒来/说我马上要来叩打她们的窗门”中“健康而美丽的”指的是什么?

(6)趁这夜已快完了,请告诉他们/说她们所等待的就要来了”一句的含义。

明确

(1)诗中称“正直的人”和“忠实于时间的人”是希望诗人能够如实地、及时地传递黎明的消息。

(2)这里是指将黎明的通知送给那些处于沦陷区的广大人民。

(3)这里用“白日的先驱,光明的使者”揭示了“我”即“黎明”的象征含义。

(4))诗句中“年轻的情人”、“贪睡的少女”既是指一些具体的人,更具有一种抽象的内涵,

指“黎明”将要唤醒“爱”与“美”;“母亲”与“婴孩”同样也具有这样双层内涵,既指具体的—类人,也指人世间像母婴之间的那种亲情、温馨与爱。

(5)“健康而美丽的”并不是指某个具体的形象,它实质是对此文的—个小结,马克思曾经说过,中国是—只睡熟了的狮子,但是迟早她是要苏醒的。这里“健康而美丽的”指的应该

沉睡着的古老中华民族所具备的一切美德,神州大地山川风貌所具有的美……

也就是说光明的中国所应具备的一切,诗人在这里用“健康”和“美丽”作了概括。

(6)该名中“夜”指的是黑暗的旧社会,“他们”指的是“沦陷区的广大人民”,“他们所等待的是光明的中国。

(四)总结、扩展

《黎明的通知》这首诗,诗人运用象征和拟人的手法,借助“黎明”这个意象,抒发了对“光明”的赞歌。

夜幕终于要拉开了,黎明终于就要来到了,当黎明叫醒“一切的不幸者”和“—切爱生活的人”他们急切等待者,当黎明邀请歌唱者、舞蹈者来欢迎,他们热切地欢迎,诗人驰骋想

明即将到来,以及与黎明—起来到的清新与美丽,文明与进步。勃勃生机与欣欣向荣。为了加深对诗歌内涵的理解,可指导学生作一个片断练习,开头以“当黎明来到,东边的天际上第一道朝霞,……”作为起始句,继续续写下去,描写黎明到来后的景象。

八、布置作业

课后练习一、二。

九、板书设计

略。

黎明的通知教案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