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重要标尺:四论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时间:2022-11-26 11:34:00

一杆重要标尺:四论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先进性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而领导得力不得力,关键又在于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既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也是体现先进性的一杆重要标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做到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为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示范,为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贡献力量。

领导带头,作出表率,首先要带头学习。搞好理论学习,是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和前提。检验这次教育活动的成效,要看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否下了真功夫、硬功夫,看掌握这一理论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是否有新进步,看运用这一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是否有新提高。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全面理解、融会贯通,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不断推进上海的现代化建设事业。

领导带头,作出表率,还要带头查摆问题。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民主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找准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领导带头,作出表率,同时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健全党内生活、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是搞好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条件。真诚的同志式的批评,能够帮助我们打扫思想的灰尘,认识和改正缺点错误。要通过教育活动,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领导带头,作出表率,更要带头搞好整改。找准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先进性教育的全过程,都要立足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贯穿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中,认真解决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求党员学习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学习;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好;要求党员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要做。要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不断增强上海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