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客观规律措施

时间:2022-10-20 04:15:00

党建客观规律措施

基层党建工作面广量大,情况比较复杂,但有内在规律可循,有科学方法可依,找准了就会少走弯路,避免劳而无获,取得抓住要害、提高效率、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一定要对基层党建工作中体现时代性、科学性、方向性、规律性、前瞻性的东西,善于研究、用心体会、仔细琢磨、认真把握,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行动,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效益效果。

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基层和一线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这方面的工作什么时候也不能放松。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把主要精力投到基层,把各方面资源倾斜到基层,把创新的活力源泉体现到基层,认真练好实功夫、细功夫、慢功夫、长功夫“四种功夫”,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夯根基的工作。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基层党建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各项基本建设,形成组织健全、班子坚强、队伍过硬、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崭新格局。

在抓创新、创品牌上下功夫。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制度创新,立足于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抓创新,立足于探索符合发展方向的工作抓创新,立足于贴近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抓创新,实现创新效益最优最大最好。品牌就是特色,就是效益,就是形象。要增强品牌意识,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拳头产品、精品工程、亮点工作和特色品牌,进一步推动党建创新工作向深度拓展,向高层次迈进,向大范围辐射,整体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在抓重点、求突破上下功夫。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平推平拥,不能不分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顾此失彼。必须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环节,抓住主体性、重点性、紧要性工作,下大力气、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以主线牵动全局,以重点带动一般,以突破关键部位激活全局工作。特别对那些领导关注的、下边盼望的、上边急需的,要一项一项分解,调动所有力量去突破;对那些时效性强、进入操作层面的要抓紧办理,早见成效;对那些阶段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也要统筹考虑,尽快制定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有条不紊地抓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纲举目张,抓在点子上,合心合力打开新的局面。

在抓典型、促均衡上下功夫。手中无典型,工作就没有标杆。必须善于发现培养典型、选树运用典型,用典型指导推进工作。要结合实际分门别类抓出一批样板和典型,为面上提供经验借鉴,使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干有路子。在点上突破的同时,又要促进面上均衡发展,既要点上开花,又要面上结果,把点上的经验转化为面上的做法,实现典型效益的最大化,不搞“盆景工程”,更不能“墙里开花墙外香”。

在抓学习、解难题上下功夫。学习上级精神、党建业务、外地最新成果和基层生动实践,努力做业务工作的“活字典”、“明白人”和“行家里手”。特别是围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深入研究思考,实实在在地破解一些难题。基层党建是基础性、周期性很强的工作,要树立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出成果不罢休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抓促,坚持不懈地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