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解读心得体会范文12篇

时间:2022-11-27 08:31:26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解读心得体会范文12篇

第一篇

我认为这也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全体人民进小康,不能有人掉队的底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突出的是效率,会促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学习公报精神之后,我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注意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坚持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此,在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各种要素充分有效配置,推动经济持续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社会财富较快增长、各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优质的同时,必须从制度到政策方面做出努力,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为此,公报提出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公报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出到2020年要使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使全体人民共享小康成果,还需要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持续较快提高公共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水平,使全体人民有一个可以切实保障温饱、享有基本居住、教育、医疗权利,水平不断提高的生存保障网。公报提出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托住底线,不断提高底线的保障水平,拉着最困难群体一起进小康,是对政府十三五期间职能转变的新要求。时间紧,难度大,如期完成这些任务,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这也表现了在贯彻共享理念方面,党和政府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决心。

坚持共享发展,还必须提高劳动参与率,让更多的人、更高效率地参加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来,进而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实现共享,必须共建。只有全面共享,才能够调动全体共建。在充分发挥好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的同时,必须要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促进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才能够为共享水平不断提高提供坚实支撑。为此,公报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看到,尽管人口老龄化发展很快,但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超过10亿人,而非农产业就业规模不到5.5亿人。就业压力仍然很大。要在积极促进就业的方向下,不断提高我国的劳动参与率;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不断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把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越来越充分地调动起来。这必然会持续较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必然会持续扩大经济规模特别是提高发展质量。这一进程也必然会提供更多和更高水平的就业机会,必然会促进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这里面包含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的扩大潜力、共享水平提高的潜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坚持共享发展,还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相关政策,缩小收入差距。公报提出要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要突出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原则,注意根据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程度合理调整工资水平,防止工资水平提高持续快于劳动生产率提高。那样就会过度提高生产成本,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阻滞经济发展和效益提高的步伐,进而使工资水平提高成为无源之水。也要注意完善按其它要素分配的机制和政策,注意协调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

根据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问题,全会公报还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对我国人口平稳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及时和重要的政策调整,也会对我国中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繁荣进步提供基础性支持。

共享发展的理念把市场机制突出效率与社会主义制度突出公平的关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使全体人民真切感受到全面小康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和福利,必将极大激发全体人民共建全面小康社会的愿望与决心,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巨大、持久的动力!

第二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围绕着如何制定“十三五规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进行了精心的擘画。这是一次部署的大会、共识的大会、动员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公报》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宣言,具备三大亮点熠熠闪光,意蕴隽远。

“六条原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正确方向

五中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始终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六条原则。这六条原则,是我们党首次就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提出的,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离开了人民是历史的主体、社会的主体这样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终将一事无成;如果不讲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不能做到科学发展,偏离了科学发展的轨道,那么也不可能达到它所预定的目的。至于改革和法治、国内大局和国外大局,则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那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武器,须臾不可缺少。而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关键性因素,是为荦荦大端、重中之重。

什么是原则?恩格斯指出,“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终了的结果;这些原则不是被应用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而是从自然界和人类历史中抽象出来;并不是自然界和人类要适合于原则,而是相反地,原则只有在其适合的自然界和历史时才是正确的。”这就是说,原则是对应着自然界和社会抽取出的规律而言的,是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因此,原则,就是人们主观意识对客观规律的反映、认识和总结。这样的反映、认识和总结,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正因为这样,它不可能在我们刚提出小康社会,或者小康建设的时间还不太长的时候就能认识到的。

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六条原则,对于我们胜利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根本保证。这是因为,一旦形成了原则,原则就成为人们行动的依据、准绳和规范。比如说,已经形成的写入宪法的四项基本原则,还有,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就是必须严格遵守的。不遵守,就要犯了违反规律的错误。因此,五中全会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条原则”的总结和提炼,深刻反映和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规律,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保证。

“五大发展”:提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动力

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的提出,引起了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首先是“创新”,在我国以资源要素和资本投资分别作为发展的驱动力遭遇困境之后,选择以创新作为驱动力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态势。今天,唯有创新,才有发展前途;唯有创新,才能加速发展。其次是“协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需要处理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协调发展,等等;协调的好不好,决定着发展的成败。第三是“绿色”,这是全面小康自然环境的基本色彩,决不能让黄烟滚滚、沙尘飘飘、雾霾漫漫。全面小康,不只是GDP的增长,更需要山清水秀、云淡天蓝。第四是“开放”,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今天的开放是立足于更高水平的开放,使开放更加丰富,更为深化,更具力度。第五是“共享”,这最得人心和最使人民满意,全面小康不是一部分人过上好日子,而是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因此,一定要使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大发展”为我们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是我们摆脱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对策,是我们化解各种矛盾的正确选择,是我们构建美好的和谐社会的合理安排。

“七项要求”: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举措

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谋划,堪称一次完美的顶层设计。它不但宏观地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了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和思路,而且具体地规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项要求”,有了贯彻落实的可操作化的工作路数。

五中全会规定的“七个要求”:

一是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二是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四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五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七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

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一经公布立即引起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公报中既有目标要求,又有路径指引,既有指导思想,又有具体措施。

“十三五”的脚步渐渐清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铆足干劲,乘势而上。

一项目标,勾画美好图景

公报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让务川自治县县长石茂彪非常激动:“党中央对贫困地区空前地关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被问及对公报哪些话印象最深刻时,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脱口而出。他说,“十三五”期间,大方县将发展和扶贫紧密结合,加快发展速度,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认为,全会公报中不是就发展说发展,而是大篇幅涉及党的建设,这无疑是对基层干部担当精神、干事激情提出了更高要求。贵定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打造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备受群众关注,作为基层宣传干部,麻江县新闻中心主任石俊辉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思考:“要全面准确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比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等。”

一张蓝图,提升发展境界

绿色发展理念让福泉市委书记黄伟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我省重要的磷化工产业基地,福泉将坚持走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循环工业发展路子,迎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活更富裕的小康生活。”

“很接地气!”花溪区青岩镇副镇长李雪斌说,全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表明中央很重视城乡协调发展,无论是广度还是力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李雪斌相信不久就会有相应的政策和更多的项目得到落地实施。

黔西南州航务管理局局长张祖其指着手边做了标记的报纸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将提升快捷水运通道的运输能力,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和港口物流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

印江自治县刀坝镇刀坝村支书李应超最关注的则是现代农业发展。李应超在村里带头办起了蛋鸡养殖场,目前饲养的2000多羽蛋鸡,每月收入达2万元。“看来我这条路走对喽!公报中提到,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道路,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

遵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工作人员王梦同样感受到阵阵暖意。她说,全会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赋予推动经济转型的使命,“这说明未来大学生有了更广阔的天地,我的压力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

一个宗旨,全民共奔小康

在黔西县洪水镇解放村村民代远富眼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触手可及:政府提供补助为农户盖起了新房,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厂、修通了水泥路,村民守着青山绿水开起了农家乐,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650元……全会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他无限憧憬,“有国家政策支持,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公报一经公布,贵阳市民陈曦的微信朋友圈就被“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消息刷了屏。“眼下,日子越过越好了。全会公报中的这项民生‘红利’,不仅能让孩子有个伴,而且还能缓解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种种矛盾。”陈曦说。

已是上市公司“小股东”的钟山区大河镇裕民社区居民肖元庆非常振奋,“公报说要‘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我们六盘水搞‘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很符合五中全会精神嘛。”肖元庆坦言,像他这样没有土地没有手艺的人,“三变”政策就能解决小康问题。

贵安新区马场镇富贵安康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阳团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能有效减轻大病患者就医负担,这是广大基层群众的福音,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十三五’规划从本质上说,是让广大群众增强获得感。”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支书陈大兴说,全会说出了百姓的期盼,“一定能够不断凝聚起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创新美好生活的力量。”

第三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酒泉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渠道,关注了解全会动态,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事关我国的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彰显了中央领导集体积极推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酒泉市“五做五加强”的工作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抓好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农业农村、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廉政建设、党建工作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确保与全省、全国一起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旋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热潮。要紧紧围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崭新篇章。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整个全会公报,这是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理念,具有重大意义。庆阳是农村人口比重大的革命老区,是实施扶贫攻坚工程的重点地区。全会提出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农业现代化道路以及加大对革命老区的转移支付等措施,必将对庆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庆阳市上下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确保与全省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篇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勾画。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对内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始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我国对内改革的大幕。从此,改革便一直伴随着新中国茁壮成长。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拉开帷幕,万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蓝图也将面世。从此前中央几次关键会议释放出的信号,可以看出改革当是“十三五”规划的点睛之笔。

以改革之力打通强国之路,是对历史精髓的最好传承。古语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以改革之力谱写盛世篇章,也是符合国情民情的战略举措。当前,中国正踏着坚定的步伐,迈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一方面,人口老龄化怎么破,城镇化落脚不稳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亟需改革来下药。另一方面,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科学设定规划目标……一系列的困惑亟需改革来解答。

国内形势呼吁改革发力,新一轮国际合作大潮的到来,也倒逼着改革大展拳脚。近日,访问英国,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国际合作的深入让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大为受益。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政策必然要作出相应调整,才能让国家领导人历次访问取得的成果落地生根,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早在2014年4月“十三五”规划编制伊始,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曾经将改革与市县规划体制绑定到一起。十八届四中全会,也以改革作为主旋律,敲定了一连串撬动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今年10月19日至23日,总理在“双创”活动周、国务院常务会、会见外宾、中央党校等场合,5天内4次公开强调改革,对改革寄予厚望。改革,从来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第五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三五”规划要遵循的五个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为我们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执行中建立了理解和学习的一个重要的框架。

第一个理念创新发展,处于整个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且创新发展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

第二,协调发展。五中全会的公报明确的讲协调发展的核心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我们党历来都是高度重视在各个时期一些重大关系的研究,比如说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十大关系”,就是讲当时的环境条件下要重点处理的一些关系。十六大以来我们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实际上也是要处理好一系列的关系。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里,中央明确的提出协调发展是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那些重大关系,而且还具体的提到了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同步发展,还特别提到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整体发展。

第三,绿色发展。在五中全会公报里讲绿色发展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以前也讲到过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但是在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已经把它再一次提高到更高、更重要的水平。

第四,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有这样几个重点:一是我们中国的经济要更深度融入的世界经济中去;二是我们要坚持互利共盈这样一个战略;三是也是提的比较明确的,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也是对我们开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第五,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我想在公报中占了相当大的部分,讲的比较细致、比较多,它的核心我想就是两个字“人民”,所谓共享发展就是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好,为了人民能够充分的分享我们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带来的各项利益。

第六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协调推进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新战略。这个新战略,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盖彰。这就是说在这个新战略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由此可见,这个新战略是目标与举措的辩证统一,全局与重点的有机结合,新战略中的“四个全面”之间具有内在逻辑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支撑,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因此“四个全面”不是简单并列关系,而是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战略,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总抓手。《建议》在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论述“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时,都指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国发展新战略这个重要思想。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新战略,其实质和关键在于“全面”。联系再过5年我们就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十三五”时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战略,我们必须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经济管理学上有个“木桶理论”,又称“短板理论”,其核心思想是: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因此,不补齐短板就达不到更高水平。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可以看到,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一个突出短板。我们不可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此外,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还有,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对我国经济体量己居世界第二位的状况而言,又是一个突出短板。因此,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总之,我们在“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五大发展”新理念,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战略,万众一心、努力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贡献。

第七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的清醒到“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的坚定,从“刮骨疗毒”的勇毅到“抓铁有痕”的决心,每每振聋发聩。近日,在刚刚闭幕的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再提“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高压惩治腐败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证。

回望过去的一年,“反腐”注定是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打虎拍蝇绝不手软,全年立案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达40多名,腐败分子受到强力震慑;专项巡视瞄向重点人和事,成为发现和惩治腐败的新利剑;围剿“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清除“圈子文化”,纯洁了党内政治生态;海外追逃深度发力,打破了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切断了腐败后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作风建设也不可能一劳而永逸。就当前看,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未彻底清除,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无论是抓反腐还是抓作风建设,都应着力从“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工夫。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方此不进则退的关口,气可鼓而不可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理应继续激发敢于负责、敢于监督的蛮拼精神,乘胜出击,趁势而上。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在反腐败斗争的关键阶段,按照的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长期保障来推进,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第八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关键词不仅涉及反腐斗争、加强党建、创新发展以及协调可持续发展,还有深深触动我心的全面小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中,“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照亮了无数来自贫瘠地区人民的内心。

我相信在我的身边有不少人如我一般,虽然以大学生的姿态在省会大城市求学,却来自稍显偏远的贫困地区,甚至以留守孩童的身份成长至今。全面小康是所有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民的共同梦想,当所在的国家给出政策支撑的时候,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福至心灵。

改革本身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的同时,也带动着社会各个领域的进步。通过改革的方式实现全面小康并不是一个遥远的神话,这个曾经只能在梦中出现的东西在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下已经在走向舞台的路上,指日可待。

当然,改革是没有止境的。比如政治体制改革与反腐倡廉,二者之间紧密相联环环相扣,前者是后者得到实现的必由之路,但这条路才刚刚开始,何时能够结束,我们暂时没有答案。

第九篇

众所周知,2008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的任务,而今年的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今后五年,中国将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这是继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之后,中国发展农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的又一重大举措。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在全国范围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这种提法尚属首次。相关专家指出:“免除学杂费”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将推动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普通高中教育,极大提高贫困家庭孩子的高中入学率,从而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此条措施的颁布实施,对于实现国家民族富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著名的思想家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个家庭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一个民族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只有孩子强大了,祖国才会强大起来!

我保证:在未来我的教学生涯中,我严格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真真正正的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为祖国的伟大富强,为实现祖国的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默默无闻的贡献,无怨无悔!

第十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的清醒到“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的坚定,从“刮骨疗毒”的勇毅到“抓铁有痕”的决心,每每振聋发聩。近日,在刚刚闭幕的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再提“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高压惩治腐败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证。

回望过去的一年,“反腐”注定是人们盘点2014年时绕不过去的重大主题。打虎拍蝇绝不手软,全年立案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达40多名,腐败分子受到强力震慑;专项巡视瞄向重点人和事,成为发现和惩治腐败的新利剑;围剿“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清除“圈子文化”,纯洁了党内政治生态;海外追逃深度发力,打破了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切断了腐败后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作风建设也不可能一劳而永逸。就当前看,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未彻底清除,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无论是抓反腐还是抓作风建设,都应着力从“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工夫。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方此不进则退的关口,气可鼓而不可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理应继续激发敢于负责、敢于监督的蛮拼精神,乘胜出击,趁势而上。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在反腐败斗争的关键阶段,按照的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长期保障来推进,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第十一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关键词不仅涉及反腐斗争、加强党建、创新发展以及协调可持续发展,还有深深触动我心的全面小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中,“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照亮了无数来自贫瘠地区人民的内心。

我相信在我的身边有不少人如我一般,虽然以大学生的姿态在省会大城市求学,却来自稍显偏远的贫困地区,甚至以留守孩童的身份成长至今。全面小康是所有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民的共同梦想,当所在的国家给出政策支撑的时候,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福至心灵。

改革本身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的同时,也带动着社会各个领域的进步。通过改革的方式实现全面小康并不是一个遥远的神话,这个曾经只能在梦中出现的东西在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下已经在走向舞台的路上,指日可待。

当然,改革是没有止境的。比如政治体制改革与反腐倡廉,二者之间紧密相联环环相扣,前者是后者得到实现的必由之路,但这条路才刚刚开始,何时能够结束,我们暂时没有答案。

第十二篇

共享发展这个理念,我认为这也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全体人民进小康,不能有人掉队的底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突出的是效率,会促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学习公报精神之后,我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注意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坚持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此,在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各种要素充分有效配置,推动经济持续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社会财富较快增长、各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优质的同时,必须从制度到政策方面做出努力,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为此,公报提出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公报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出到2020年要使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使全体人民共享小康成果,还需要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持续较快提高公共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水平,使全体人民有一个可以切实保障温饱、享有基本居住、教育、医疗权利,水平不断提高的生存保障网。公报提出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托住底线,不断提高底线的保障水平,拉着最困难群体一起进小康,是对政府十三五期间职能转变的新要求。时间紧,难度大,如期完成这些任务,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这也表现了在贯彻共享理念方面,党和政府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决心。

坚持共享发展,还必须提高劳动参与率,让更多的人、更高效率地参加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来,进而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实现共享,必须共建。只有全面共享,才能够调动全体共建。在充分发挥好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的同时,必须要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促进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才能够为共享水平不断提高提供坚实支撑。为此,公报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看到,尽管人口老龄化发展很快,但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超过10亿人,而非农产业就业规模不到5.5亿人。就业压力仍然很大。要在积极促进就业的方向下,不断提高我国的劳动参与率;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不断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把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越来越充分地调动起来。这必然会持续较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必然会持续扩大经济规模特别是提高发展质量。这一进程也必然会提供更多和更高水平的就业机会,必然会促进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这里面包含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的扩大潜力、共享水平提高的潜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坚持共享发展,还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相关政策,缩小收入差距。公报提出要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要突出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原则,注意根据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程度合理调整工资水平,防止工资水平提高持续快于劳动生产率提高。那样就会过度提高生产成本,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阻滞经济发展和效益提高的步伐,进而使工资水平提高成为无源之水。也要注意完善按其它要素分配的机制和政策,注意协调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

根据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问题,全会公报还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对我国人口平稳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及时和重要的政策调整,也会对我国中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繁荣进步提供基础性支持。

共享发展的理念把市场机制突出效率与社会主义制度突出公平的关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使全体人民真切感受到全面小康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和福利,必将极大激发全体人民共建全面小康社会的愿望与决心,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巨大、持久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