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企业执行意识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9 08:59:00

独家原创:企业执行意识心得体会

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热播后,对顺溜认识最深刻就是陈大雷话:当兵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兵。可以像狼、像虎、拼尽最后一颗子弹,拼尽最后一滴血,疯狂地去战斗。但在最需要他冷静面对困境的时候,他却可以恪守一个军人的职责和纪律,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内心”。这军人的职业特性,让顺溜在最后一刻,将准星从投降的鬼子身上移开。那一刻,野性的顺溜成了真正的军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执行力的重要。而企业同样需要像顺溜那样有着执行力强的人,能舍小为大。

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对执行力的认识不止是一个战术问题,还是一门学问,更是一个系统。如何搞好管理,可以概括为10个字:思路、用人、改革、管理、落实。企业要有明晰的发展思路,要把合适的人选到合适的岗位上,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与时俱进、持续改革创新,而所有这一切要转化成维持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生产力,关键在于落实。落实的效率和质量关键取决于企业的执行力。这就尤如《我的兄弟叫顺溜》电视剧中,面对着全连唯一一支从战场上缴获的狙击枪,谁人都想要,但作为分区司令员的陈大雷却毫不犹豫不狙击枪交给顺溜使用,这并不是因为这支狙击枪是顺溜缴获的,也不是因为顺溜是连长陈大雷德“干弟弟”,而是因为顺溜天生是一位狙击手,狙击枪只有在顺溜手中才能在战场上发挥最大的作用。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也要如此,一个好的决策需要一个优秀的人去执行,要把最重要的职位交给最有能力的人,这样才能发挥这把“狙击枪”最大的功用。

企业的发展需要企业决策层人员对执行力熟练应用,需要企业团队来配合。每一个企业都存在着盲点,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瓶颈,要怎样解决?人!只有靠人!企业最大的财富不是品牌、不是客户、更不是雄厚的资金,而是企业的人力资源。费拉尔.凯普在《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中写道:“要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就必须具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如果没有完美的执行力,就算有再多的创造力也可能没有什么好的成绩”。“没有任何借口是执行力的表现,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思想,体现了一个人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的态度”。执行力是企业团队合作的基础,团队是一群“言必行、行必果”,出去就能打胜仗的人,好的执行力必须有高素质的执行者队伍,所以团队对每个成员做成事情的能力即执行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同企业在进行一个项目开发过程中,企业团队成员需要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个成员,从而向一个又一个的财务目标进行冲刺。如果某个人在过程中拿着接力棒不紧不慢的走着,或者把接力棒弄掉了没有顺利交到下一个成员手中,甚至是拿着接力棒跑错了方向,都会延误时机,打胜仗就成了一句空话,这就告诉我们团队成员要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集体的荣辱感。而在《我的兄弟叫顺溜》电视剧中这一意识也得到充分体现:在小黄坡战役中,司令员陈大雷带领着三营长及其手下不足30人的兵力对抗日军300多人,顽强抗战一日一夜,最后终于坚守到增援部队,这就是团队的作用,没有团队的一心抗战是不会坚守到这么久。

在现代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促使企业不得不变革新理念、新方式来调整企业战略,而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执行力就是企业管理成败的关键。只要企业有好的管理模式、制度及充裕的人力资源和有能力的执行官,企业的管理执行力就一定会得到最大的发挥。企业向要抢占更大的市场,开创更优的效益就必须在员工中打造一流的企业执行力。所以,企业想要壮大发展,关键在于:增强企业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