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文物普查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06-25 08:57:00

独家原创:文物普查工作心得体会

总书记在我省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保一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对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我深受教育、深受感悟。我认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认真领会和把握“三保一弘扬”的内在逻辑。“三保一弘扬”抓住了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心是保增长,落脚点是保民生,重要前提是保稳定,重要保证是广大干部弘扬优良作风。这当中,保增长是中心工作,是重中之重,没有保增长目标的实现,保民生、保稳定就失去了基础和支撑,就成立空中楼阁。因此,只有首先实现了保增长,才能谈保民生、保稳定。

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工作;推进考古发掘和大遗址保护工作,举办《新世纪江西文物考古发现特展》;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民生工程,编制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规划;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举办全省博物馆基本陈列讲解词比赛与“十佳”讲解员讲解大赛;加快文博信息化建设,启动馆藏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加强文博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成立文化遗产摄影学会,举办“四有”建档、文物普查与文物行政执法培训班现场培训班;提高安全防护级别,完善省博物馆安防系统;加大文物执法督察力度,开展文物执法调研;扎实文物行政许可工作;推动文物旅游发展。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结合新余实际,我谈几点感想和认识:

一、坚定发展信心

要把全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既要看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有利的条件。所以,在看到困难和问题的同时,要树立信心。

二、狠抓项目建设

在抓项目上要做好二件事: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实责任,加强调度。二是扩大开放引进项目。各有关部门只要有可能争取到的项目,都要积极去争取。

三、弘扬优良作风

其一是要勤于学习。要努力保持学习的钻劲、挤劲、韧劲,在学习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在学习中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增强党性。其二是要善于合作。与党中央要同心同德、保持一致,与单位党组织要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与同志要心心相印、相互支持和维护,争创团结合作、和谐共事工作环境。其三是要甘于平淡。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要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以权谋私、以职谋私,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其四是要敢于进取。要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党和人民给予的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担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为党分忧、为党尽责。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力争年末现有驻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幅在全省列前二位,总量前进二位。

二是加快发展旅游业。重点推进体育公园、佛教文化博览园、江西自然科学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

五、大力扶持企业发展

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应对经济危机支持企业发展若干规定》。当前重点是把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井冈山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创优政务环境,使新余在全省乃至全国政务环境最优最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