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心得

时间:2022-06-12 11:55:00

独家原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心得

党的十七大在总结改革开放近30年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把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一个统一整体,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进行了科学阐释。这是十七大在理论上的一个重大贡献。

最近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提法,本身就是一个哲学的、辩证的论断。

这个论断有三层含义:一是建设社会主义,这是由我们“举的旗、走的路”所决定的,它在哲学范畴内是个“一般性”;二是从我们国家的建设来说,它还要把一般的内涵跟我国国情相结合,体现出“中国特色”,这在哲学范畴内是个“个别性”。所以就有一个一般性和个别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问题。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说法,建设社会主义,要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我们要的社会主义不是一个一般性的、抽象的社会主义,而是切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就是说,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三层含义就是他是一个“理论体系”,不是孤立的、个别的,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又上升到用发展的规律看问题的层次,又是辩证唯物主义分析问题的一个方法论。所以我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提法,本身就是一个哲学的、辩证的论断。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通过学习,我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经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按照的说法,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以后就有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艰苦卓绝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思想。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具有重要的地位,他的世界观、方法论,还有它若干重要基本理论,对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基础理论。

第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这些理论成果始终围绕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制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也都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第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从而构成了一个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切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社会主义。第二和第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创新理论。

这一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述:“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科学体系,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发展的科学体系。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其永葆生命力的不竭源泉。《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一百六十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本身也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也是一个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集中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的思想基础,根本原因在于这一理论的正确性,是正确反映中国历史发展规律和正确反映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和意志的统一,是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自己利益的锐利思想武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参与历史活动的根本动因在于实现自己的利益。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一种制度,能否凝聚民心,能否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根本问题在于它是否能够正确反映、实现、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其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代表和发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当今世界,政党林立,其中在党的名称中冠以“社会主义”标志,或在党的纲领中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政党也多不胜举。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创造条件使广大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使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文明进步的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享有。我们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其根本原因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和发展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上是我个人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过程中的几点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