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党员干部作风改进活动心得体会

时间:2022-06-22 09:03:00

独家原创:党员干部作风改进活动心得体会

从今年2月起,在全市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和“干部作风改进年”活动,是为了努力使全市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以保证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党执政能力的核心和基础,机关作风建设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行政效能建设必须以解决作风问题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培养新的作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塑造新时期,新阶段党的先进形象,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党的各项任务提供保证。

当前,我市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抢抓机遇是实现加快发展的前提,而抓住机遇是一种实践活动,能不能抢到、抓稳、用好,归根到底取决于实践主体的抢抓机遇能力。这种能力与干部的作风强不强、机关工作的效能高不高密切相关。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机关行政效能的提高,进一步改善了发展软环境。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有的部门、有的干部那里,执政为民理念不强,办事相互推诿、互相扯皮,行政乱作为或不作为、缺乏大局意识、不愿承担责任等问题的事情时有发生,对群众利益冷漠的“官老爷”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加快发展的新“瓶颈”,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将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成为新一轮竞争的落伍者。我们要立足促进发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坚持把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在全市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和“干部作风改进年”活动,激发出干部参与建设、加快发展的热情和干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突出抓制度执行与创新,进一步完善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近几年党和政府对干部作风、行政效能建设高度关注,出台了一系列很好、很全面、很深入的制度。当前关键的是狠抓制度的真正贯彻和落实。要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指导相关部门就落实有关制度制订简单、明了、易于操作、便于监督的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明确相关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布和承诺。然后由行政效能监督部门定期进行明查暗访,监督检查,并及时上报和公布有关情况,并对问题单位、责任人督促整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是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有效制度。在严格执行的基础上,以现有制度为基础,突出抓制度管理创新,确保各项工的的执行到位,进一步完善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努力实现在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素质,增强公仆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务实意识,解决“浮躁、涣散”问题上有所突破。比如在提高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增强履行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在解决“素质不高、本领恐慌”问题上应有所突破,引工作激励机制,并将制度执到到,以提高干部工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方面有新突破,各相关单位引入一个窗口对外,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能;在加快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要多深入企业、群众中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对策,对调研活动形成制度,长抓不懈。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制度、机制上确保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二、突出抓中心工作,紧扣促进发展主题,

作风的改进,效能的提高,牵涉到方方面面,矛盾错综复杂,要克服“眉毛胡子一起抓”的误区,要抽丝剥茧,以点带面,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抓。要选准切入点,抓好、抓透。同时要紧扣促进发展,切实深化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这是作风效能建设取得实效的思想保证。只有使各级干部真正明白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要解决好各级干部的认知问题,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要努力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学习就跟进一步。使各级干部正确认识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查摆在作风效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树立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自觉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三、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多管齐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一个机构就是要理顺对国家干部的管理、监督、考核机制,建立一个权威的、科学的、尽职尽责的,以平时管理监督考核为主的管理、监督、考评机构。把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纪检、监察,甚至优化办等部门有关对国家干部平时监管、考核的权力和职责,统一授权为一个机构行使,作为市委、市政府改进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专门工作机构,改变原来对国家干部日常的监督和考核不够、不一贯的问题。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多管齐下,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视野和范围,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将领导干部的一切行为都置于党纪国法和社会道德的严格约束之下。引入两个监督,一个是要加强舆论监督,建立经常性的、制度化的舆论监督体系,公开有关机关作风、干部作风建设、行政效能方面的情况,要针对一些重点的部门,重要事件进行舆论跟踪深度报道,让事实说话;有时要采取暗访的形式,真实地记录和曝光机关运行的真实情况。宏扬先进,鞭挞落后。借助舆论的力量,群众的监督来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另外要加强法律监督,主要是针对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强日常的执法监督,确保依法行政,确保执法目的和效果既符合法律的基本精神,又符合市委、市政府发展昆明、建设昆明的大局。对于受利益驱动及其他不良动机的随意执法、乱执法、乱罚款,要以政府的名义给当事人以法律援助,即由有关部门代当事人进行行政诉讼,以法律手段来对付和制约滥用法律的行为。如果执法机关败诉,应根据有关责任追究制,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和法律责任。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并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建设好的投诉管理机制。对于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我们要引入"无功即是过"的评价理念,只要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不推诿,不揽权。因此,要抓紧建设好完善的投诉受理机制,对行政效能方面的问题,作风上的问题,鼓励公民投诉,并定期将投诉情况向社会公布,把投诉作为考核公务员的主要依据,同时,要加强对投诉的跟踪调查和督办。

二是突出对个体和个案的监管。原来的监管侧重于年度考核和环境评估,主要是评价行业,评价部门的整体情况,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一方面是客观性不够,另一方面是责任没有落实到个人,难以抓到真凭实据,失之空泛。目前我们要在继续搞好年度考核和环境评估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具体的人和事,抓个案,以点带面。要深入实际工作环节中,通过明查暗访、群众投诉、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毫不懈怠的抓作风、抓效能建设。既抓真实生动的先进典型,更要抓活生生的反面典型,还要达到一定的案例数量。在此基础上,奖优罚劣,定期公布,扶正气,压邪气。

三是要突出对公务员的平时监管和考核。要改变对公务员的考核以年终考核一次定终身的做法,根据《公务员法》定期考核要以平时考核为基础的精神,要加强对公务员平时的考核和监督,掌握公务员在岗的真实情况。以监督、考核包括经济环境评估结果为基础,坚决奖惩兑现,奖优罚劣,形成良好的监督约束与激励机制。激活干部队伍奋发向上的热情,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并结合行政问责制,本位淘汰制,形成强大的合力,来促进干部队伍作风的改变,行政效能的提高。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心服务群众树和谐昆明形象

昆明是一个方向旅游城市,每个人都代表了昆明形象,要建设文明和谐新昆明,要从自身做起,让每一个人都在传递文明和谐的昆明形象。

一是切实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当今世界竞争日趋激烈,新时期的干部应挺立于潮流前端,与时俱进,研究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作为昆明市的领导干部只有自身的思想解放了,才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领导和带领全市市共同建设和谐昆明,树和谐昆明形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领先才有发展领先,观念创新才有行动创新。作风改进提升效能,首先要从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上入手。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科学发展,用新的理念、新的眼光、新的思维,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自己的认识能力和认识水平,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要求,冲破束缚发展的本位思想和墨守成规的守旧思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必须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一要强化加快科学发展意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发展竞争的态势空前激烈,谁要是松一松,缓一缓,谁就会失去机遇;谁要是不拼一拼,搏一搏,谁就会落后。二要强化可持续发展意识,只有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了,这要我们不断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跳出昆明看昆明。三要强化服从服务大局意识。牢固树立服从于、服务于率先发展的大局意识,坚决反对游离大局、干扰大局、影响大局的行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研究工作举措,服从服务于大局既要坚持把全局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四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奋力开拓进取,加快发展。对每一个机关干部来说,都要以主人翁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创新运行机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此促进昆明的和谐发展。在现实中,许多事情想办而办不成,是我们自己束缚了手脚;有的事能办而办不了,是部门束缚了基层。我们要打破条块分割和部门界限,创新服务理念和管理体制,既不把规范当限制,也不能让搞活成违规;既要贯彻政策规定,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面对发展的问题,要认真地研究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怎样做什么,主动服务,大胆创新;敢于承担责任、承担风险,把该做的事情全力做好,真正为加快发展。

二是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在服务能力上有新发展。只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良好的工作作风,才会高效的行政效率。在实际工作,应时刻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与能力。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只有高思想政治素质,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牢固树立服务人民的思想,才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思想学习,抓住一切机会认真的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己。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服务本领。在实际工作中,应时刻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对每一次的学习认真对待,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与服务本领。对工作的事我想办法,多出点子,切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创建适合经济发展软环境。三是要加强自觉拒腐防变能力建设,做到廉洁、奉公、守法。工作中注意从小事做起,自觉防微杜渐,从小的方面树立良好形象,自觉抵制作风腐败作风不实等不良行为。

三是加强服务水平建设,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上有新成绩。工作中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改进服务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为基层、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思路,多想点子,精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在服务水平上功夫,以出实效为目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上做出新的成绩,努力在推进昆明加快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效能的大提高,以形象的大提升促进环境的大改善,以环境的大改善促进经济大发展。总之,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和“干部作风改进年”活动,是一项应该长期坚持的活动,我们要切实行动起来,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执行能力,以超强的执行力,全面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