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融纠纷  邻里和睦处

时间:2022-11-28 11:49:00

所长融纠纷  邻里和睦处

所长融纠纷邻里和睦处

--魏县德政镇国土所长邵振河化干戈为玉帛

11月11日,魏县德政镇国土所迎来了“特殊”的一天。德二村村民王书锋、雷风海这对长达八年之久的死对头同时将写有“解疑难一心为民,排纠纷深的民心”和“公平公正解难题、一心为民万民颂”的两面锦旗送到德政镇国土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德政镇德二村村民王书峰、雷风海两家的宅基纠纷在德政镇国土所邵振河所长的多方协商、多次调解下,此案得以圆满解决。

王书峰、雷风海南北为邻,2000年因为争占一坑地发生纠纷,两家为此多次争吵,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以至近邻变成了仇人,还曾多次到县、市上访,又惊动了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纪检委等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也未能妥善处理。2004年,因雷风海在边界处砍树,王书峰把雷风海告上法庭,雷风海父子三个先后被判入狱11个月,事情由普通的民事案件上升到刑事案件,在雷风海入狱期间,雷风海妻子与其大哥上访到省政府,要求尽快解决,也引起市、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反馈到县国土局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小组,责令由案发地德政镇国土所具体承办此案,该所所长邵振河接案后,亲自带领专案小组成员深入调查了解,重点调查引起纠纷的起因和焦点所在,多次走访群众,为调解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然而事情并没有想像中的顺利,一开始就陷入了僵持状态,双方都不同意调解。

雷风海出狱后,内心一直不平衡,认为自己一家三口在监狱住了这么长时间,丢了这么大的人,不能轻易的便宜了他们,扬言道:“他不让我过好,我也不让他过好,我什么事也不干,就是要告他,谁调解也不行”。邵所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亲自找到雷风海,耐心的给他做工作,给他深入浅出的讲道理:这样下去,既费财力,又费物力,两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况且你们祖祖辈辈都住在一个村里,又是前后邻居,你这样做只能是在为子孙后代留后遗症,古人云:冤家宜解不宜结吗!在邵所长的多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雷风海终于消除了怨气,同意调解。而王书峰一开始就带有戒备心理,他认为雷风海家离国土所那么近,活动方便,国土所一定收受过他的好处,他们的关系肯定要好,这次调解一定是向着雷风海的,对此,邵所长当即表态:你放心,我绝对公平、公正的调解此事,你可以去询问,看我有没有抽过雷风海的一包烟,吃过他的一顿。后来王书峰了解到邵所长当场拒绝了雷风海的二百元吃饭钱,还多次请吃饭都未去时,彻底打消了戒备心理。

在取得双方信任后,邵所长带领专案小组到实地丈量勘验,就双方争议的南北界线重点进行丈量,反复研究,揣摸解决方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调解不成,不气馁,不放弃,回来再次调整解决方案。可谓是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在邵所长的不懈努力下,双方都做出了让步,而就要达成基本共识时,事情又有了新的出入。原来,王书峰的三弟来到国土所调解现场,要求把边界处的坑地全都占完,否则就不同意调解,雷风海当时也反脸了:“你不同意调解,我还不调解呢,我还继续上访,看谁能过好!”双方最终不欢而散。邵所长回家后,前思后想不甘心,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即将看到收获的成果就这样白白溜走,晚饭也顾不上吃,又从县城赶到德政。找到王书峰的三弟,给其讲解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语重心长地摆事实、讲道理,借古喻今,将古比今,吟咏“千里修书只为墙”的诗句,讲“六尺巷”的历史典故,劝慰他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要换位思考,不要义气用事,要以中华传统美德为立足点,要本着两家和睦为子孙后代的心理去考虑这件事情,几句话说的王书峰三弟心服口服,在平息了王书峰三弟的怨气后。又连夜将王书峰、雷风海两人叫到一起,再一次做他俩思想工作,时值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双方当事人看到邵振河所长诚心实意的调解,可谓是为自己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不辞辛苦,终于被这种良苦用心所感动,双方也消除了怨气,平息了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尽释前嫌,握手言欢。忙完了这一切,邵所长看到问题得以彻底解决时,才拖着劳累的身躯回到家中……。

邵振河所长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本着“上为领导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思想,扎扎实实的干工作,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建立快速下访、回访机制,做到信访问题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力争就地研究问题,尽快化解矛盾,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德政任职一年多来,像这样的案件共解决大小十多余起,其中较为困难的还有生町村的李军和张国的宅基纠纷,王庄的蒿臣山、蒿克俭、蒿素山三家的宅基纠纷案件,均都得以解决。每当有人问起邵所长,你这么辛苦难道不累吗?邵所长总是笑着回答:“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能够解决他们的矛盾、使他们和好如初,再苦再累也值得。”这种不辞劳苦、一心为民的精神,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