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净净工作是怎样为官的最强音

时间:2022-07-31 04:11:00

干干净净工作是怎样为官的最强音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闭幕会议上,再次当选为国家主席的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讲话中,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民主法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清正廉洁。在“坚持清正廉洁”这一条中,说,“我们要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

“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这句话听起来很朴素,很简单,但在民众看来,“干干净净”,这个简单的词语中却蕴含了无限的深意。甚至可以说,这句话就是主席这次讲话的最强音。它不仅是新一届政府一种决心的表达,是面对全国人民一句庄严的承诺,更是中央政府铁腕反腐的一声清脆号角。

一个无须讳言的现实是:一个人做清洁工,要求他扫干净一块地并保持自身洁净,容易做好;但如果他做了官负了责,也能做得同样的好,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最近流行一句话:除了诱惑,我什么都能抵挡。而当官,面对最多的恰恰就是诱惑:权力、财富、红粉菲菲,这些诱惑汇聚成五光十色的霓虹,难免叫人迷惘。能不能抵挡这些诱惑,需要为官者坚定的信念和很强的自律力。

信念和自律力并非生来就有。一个人能不能抵挡诱惑,关键的力量来自于内心,而内心的力量来自于价值体系的建设和意志的磨练。“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这个要求,对于官员们如何当好官,至少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意思。

首先是当官的动机要“干干净净”。不可否认,在今天,封建社会遗留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仕途经济观仍在一些官员的思想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在某些地方某些人身上,还有重新抬头的趋势。当官是为了什么?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说得很明白,是要“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为”的宾语是“国家和人民”。搞清楚了这一点,官员们的行为就有了一个坚固的价值认知作支撑,官员们在工作中就会明白工作的对象是谁,要为谁谋福利。

此外,“工作”二字,强调了一种职业观。把当官作为一种“职业”,是对干部们传统“官本位”思想的一次校正。官员要通过“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获得薪资。当官,既不是为官者居高临下对待百姓的资本,也不是官员利用权力谋取自身利益的工具,而只是职业的一种。既然是一种职业,就得有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就如同做小贩不能短斤少两一样。“干干净净”,就是“官员”这个“职业”的道德里最为基本和首要的一点。

让当官成为一种“干干净净”的“职业”,需要一个廉洁奉公的官场大环境。这个环境,是以“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为评判标准的;这个环境的存在,离不开官员的自律、人民的监督以及对违反“职业道德”者毫不留情的惩罚。如果我们每个干部在离任的时候都能够自豪地说:我做到了“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那么,就没有什么奇迹是我们不能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