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时间:2022-03-12 09:51:00

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教育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农村基础教育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探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模式,在人才培养、经济建设、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建设中具有战略性地位。

一、培养造就一代新型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农村教育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承担着培养造就一代新型农民的重任。亿万新型农民的培育造就,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农民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他们素质的高低决定新农村目标的实现与否。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需要培养造就千千万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反之,在一个缺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地方,是难以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型农民的培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所在。然而,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整体还偏低。据统计,在全国5亿农村劳动力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40%,高中以上的只占12%,全国92%的文盲半文盲在农村。没有新农民,就没有新农村;没有农民素质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我国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低成了新农村建设的“瓶颈”。因此,如何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培养造就具有较高素养、较高技能的新型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是新农村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农村基础教育要为大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科学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服务。农村学校课程设置要根据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深化“农科教相结合”,试行“绿色证书”教育并与农业科技推广等结合。农村学校特别是职业学校在作好教育教学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农民文化素质提高和知识技能培训的任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阵地。要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特别是要加快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培训。致富是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农村基础教育要以农民致富为主要价值取向。农村基础教育要千方百计地了解与满足农民需要,使教育跟着农民致富方法走。这就需要农村学校特别是职业学校充分利用农村基础教育资源,要确立面向新农村培养人才的战略目标,立足为新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农业集约化经营、乡镇企业管理、营销方面的人才,培养农业产业化、机械化、电气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农业实用技术人才。从一定程度来说,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水平,直接决定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决定新农村建设的兴衰与成败。以加快农村基础教育发展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农村基础教育的独特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人才,一定会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新农村建设确立强大的思想保证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思想保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农村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群众思想文化多元、多变、多样的特点日益凸显。一些农村地区非社会主义思想意识、价值观念有所滋长,腐朽落后文化有所抬头,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出现了不少值得注意的突出问题:有的农村重男轻女、男尊女卑思想严重;有的农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欺骗欺诈,坑害消费者利益等现象屡禁不止;有的农村封建迷信活动泛滥,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有的农村干部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损害群众利益情况时有发生。所有这些现象,成为农村社会落后和不稳定的因素,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不谐音。解决影响新农村建设的这些矛盾和问题,既要靠政策、靠发展,也离不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如何通过教育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促进农村经济与社会安定、和谐、健康地发展,是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思想道德建设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农村基础教育是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中重要的阵地,学校要坚持从农村和农民实际出发,坚持不懈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农民群众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发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增强发展意识、效率意识、竞争意识,打破以往“大锅饭,养懒汉”和向国家与政府“等、靠、要”的局面,使村村谋发展、家家忙致富、人人思创业蔚然成风。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促进农村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风尚。进行先进健康文化教育,不断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充实农民的生活。同时防止文化糟粕的入侵,引导农民摒弃陈规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质言之,农村学校是养育农村现代精神文明的摇篮,必须充分发挥它在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大职能与效应,才能使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整个农村阵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立强大的思想保证。

三、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有利于集思广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有利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农村基层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大力加强农村法制建设,不断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现农村各项事业的依法管理,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然而在当前,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不少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还很薄弱,农村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村自治组织依法自治的水平不够高,许多农民还不善于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村务、政务公开方面,农民群众对农村大事参与与监督还缺乏规范;一些干部缺乏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决定与管理重大事务上议事不民主,理事无规章,决策无程序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地方农村经济秩序紊乱,社会治安状况不好,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坑农害农事件还不断出现。这些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远大目标和实际需要是不相适应的。它们不仅影响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损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会妨碍推进社会法治化管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有效保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

农村基础教育在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这样认为,进行民主法制教育不仅是农村基础教育的一项具体内容,而且是农村基础教育的根本目的之一。农村学校是向农村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使他们懂得一些基本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同时,农村学校也是向农民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阵地。它们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通过各种渠道和多样的活动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法制思想,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农民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尊严的良好习惯。教育农民群众自觉抵制与消除陈腐思想的影响,积极同一切违法行为做斗争,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总之,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离不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引导、规范和保障。通过农村基础教育主阵地,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