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六十二周年演讲

时间:2022-09-29 08:53:00

一梦六十二周年演讲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梦六十年。

来到那个属于知识分子的黑暗时期。一切对的错的正的都是反的不敢相信,跳过这段苦难。历史上有过这样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心情很沉重。看到那个人那一天被定为罪人,街上被狠狠批斗。一切肮脏的词语飞向他一切肮脏的东西砸向他甚至看到那个带头批斗的趾高气昂的嘴脸,扭曲得厉害。而我可怜的罪人只是麻木地低下头,看着自己的脚尖。错了吗?也不知道。这个颠倒的世界里,只有无奈。真希望他赌气,气别人,气自己。可是真的错了错在不该生在这个时代。很想去帮他一把,可是忽然记起自己只能做一个纯粹的观众。

好想,已不是一个寄住他乡的游子。好想。好想回到那个生我养我地方。哪怕那里已没有了房子,财产。只因回忆太美好。或许我太久离开了家,多少次梦回故里,敞开的大门,光芒四射,可是怎么也迈不进去。老了么?哎,老了62年,62年了已经过去了一个甲子!

历史变得渺小,站在回忆这片土地上。穿梭在时空里,往事历历在目。想我已经回到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天安门城楼前,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簇拥着。为了这个伟大的时刻,已等得太久。此时此刻,没有战争,没有痛苦;只有胜利,只有笑声。听到听到人们心跳声。突然,的声音响彻万里:同志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雷鸣般的掌声,雷鸣般的呼声,山崩地裂。万岁—时间静止在这一刻。看不到痛苦,一切的痛苦只因成就今天。不止一个人掉下了高兴的泪水,而我却掉下了感动的泪水。这是一个巨大的庆功宴,而宴会的主菜叫幸福。

终归是历史,也许我不该对历史妄加评论。因为不管对与错。没有它也就没有今天。可是当我看到人民是那样奋不顾身地去建设理想社会,又是多么的不忍。劝解他醒醒吧,多么不现实啊!没有人听我时代的遗弃儿。世界里,错的灰色的天空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字样,漫天飞舞。然而,没有人看得见未来。独自漫步在这个熟悉的陌生世界里,沉思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三年的困难时期,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庄稼颗粒无收。人们吃完了所有能吃的东西。饿的饿死,逃的逃难。神州大地,一片狼藉。原是不相信有吃人这回事的但是却亲眼目睹了这一人间惨事。想,饥饿面前,什么伦理道德,什么亲情友谊,都是荒唐。事实令我作呕!怎样走过这一段历史的全然忘记。只是那个惊心动魄的场面,永生难忘。

站在历史的上空,我看到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站在中国的南海边沉思,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沧桑的痕迹,早已凹陷下去的眼睛,却透露着锐利的光。他在想什么?我十分好奇:

“您好!您这是?”

“中国该觉醒了!”

老人坚定的说。是的,沉睡的狮子该觉醒了。于是,在短短的三十年里,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至今天的泱泱大国。尽管在经济上与美国、日本还有差距,但是未来一片光明。我笑了!从一九四九到二零零九,我终于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当我要乘坐时光列车回去的时候,临终点之前,我似乎看到了什么。五十年罕见的冰灾,一百年的难遇大地震,这是在预示着什么?在自然面前,人类是那样的渺小,生命是那样的脆弱。可是,我们坚信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征服。活着就有希望!

一个轮回,六十年。睁开眼,刚才熟悉的一切,逐渐远去。周围是那么安静,什么也没发生。这是第几次又梦见祖国?原来我已在这个地方寂寞许久。

2011年是中国建国62周年,是祖国母亲的62岁生日。眺望过去,我们的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注目的成就。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1984年7月29日,许海峰射落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0的突破;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祖国;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飞船升天;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2003年10月15日9时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将中国第一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

62年,多么漫长,又多么短暂。我还记得当初的离开,清晰得如在昨天。而今,回归的心越发强烈。叶落归根,这是每个在外游子最真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