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维护群众权益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26 09:21:25

乡党委维护群众权益自查报告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开展维护群众权益决策机制方面的实际工作,现将相关问题形成的自查报告总结如下:

一、将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乡始终将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中,坚持突出重点、专项推进、合力攻坚的方法,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健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一是党委统一部署,每年都将此项内容列入纪检监察工作的要点,围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而加强转变作风、纠正行风等工作。二是每年把乡重点民生工程和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项目列为监督重点,设定群众参与、知情等环节,以群众满意为评定标准之一。三是层层签定责任状,并将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考核干部落实责任制的主要内容,群众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情况的30%的分值。

二、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深入开展纠风、正行风活动

乡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连续多年开展以群众直接参与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评议活动,对各窗口、各基层站所工作作风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原则,对全乡所有基层站所、窗口单位进行了民主评议。按照公开承诺、自查自纠、听证评议、落实整改、问卷测评等程序,要求各站所设立“群众知情窗口”,履行“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同时把评议的着力点放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上,放在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上,放在有效解决本部门、本行业存在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治理上。通过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2011年15个参评基层站所综合评议结果达到90分以上的即满意单位12个,得分在70至90分的即基本满意单位3个。

三、拓展形式和载体,深化公开工作

为真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全乡范围内强化公开工作,逐步扩大公开领域和范围。两年来,全乡在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深入化政务公开、场务公开、公共企事单位办事公开方面进一步规范,公开效果明显。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全乡各单位、村委会都建立了公开制度,并且由原来的笼统的场务公开制度细化为党务、政务、场务、财务等操作性、执行性强的公开制度,规定公开细节、公开内容、公开时效等,严格操作,防止避重就轻的现象发生。二是完善公开窗口,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都设置了公开公示栏,公示栏设在群众密集活动的场所或醒目的区域,真正接正群众的监督。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公示栏、公示窗口、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及大的会议,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必须公开。针对这两年来各村都涉及到的群众最为敏感的农村土坯房农民建房工作,乡纪检全程参与,及时监督拆就建新方案和政策的执行是否公开程序、是否公开透明,每个村委会都设立农民建房工作举报电话,通过一系列的监督工作,确保全乡农村土坯房农民建房工作的顺利推进。四是针对近两年来全乡大项目、重点项目多的实际情况,要求各村委会要让群众有广泛的知情权,特别强调在涉及群众利益的工程项目认真执行“五步决策法”,保证集体决策前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得到群众支持和理解。

四、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近两年,乡围绕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突出民生工程这个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2012年以来,涉及到八大民生项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圩镇建设、农民建房、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专项检查5次。一是结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对群众关注的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决策过程作为监督重点领域。二是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排查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制定下发方案,对涉及农民建房、涉农收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医疗服务等七大方面20多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逐一列表排查,每项工作确定牵头部门,责任分工明确,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此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五、加强信访工作,畅通民意渠道

为畅通民意渠道,乡在全乡范围内公布损害群众利益、“小金库”、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违规举报电话。自2012年以来,共收到信访件2封,乡对从各渠道收转的信件逐一进行了排查及时调处。为突出抓好信访工作,乡强化三个制度建设。一是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排查上报制度。依托信访联络员、信访信息员、各村干部、驻村组长,各村至少每月一次排摸信访突出问题、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并及时上报乡政府及时处理。二是党政领导逢圩日接待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为重要信访包案领导,逢2、5、8圩日领导班子轮流坐岗接待群众信访。三是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调处制度。根据信访事项的不同情况,综合运用道德、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调处。各村干部结合“三送”活动每月梳理民情,调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按照“六民、六公、六新”理念,乡将继续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进行专项治理,坚决查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而进一步优化全乡经济发展环境。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些群众表达权益诉求存在无序现象。有的抱着找上级、找领导、“大闹大解决”的心态,不依法反映诉求。

二是维护群众权益的方式有欠妥当。对群众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治标不治本,以致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三是维护群众权益的机制仍不健全。各部门在维护群众利益时“各自为战”,未能形成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合力。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开创周营镇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探索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党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注重发挥党委责任主体作用,建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维护群众利益,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惠农政策和农村综合改革政策落到实处,特别是对农村土坯房改造、“水上漂、双渡”农户上岸工程、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落实情况的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