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人才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22 04:41:47

林场人才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场党委以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人才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县组织工作会议关于人才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我场实际,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推进人才强场战略,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创新人才工作,全场人才队伍总体实力显著提升。

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

(一)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场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人才工作,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确保人才工作的正确领导;二是按照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明确职责,全面落实责任;三是广泛征求干职工意愿,做好分工,确保人岗相适,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二)立足本地,转变观念,培养本地人才。树立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做好分类引导。林场人员由班子、返聘职工、三支一扶干部和临时人员组成。一是针对班子成员,抓好学习,动员他们进行学历深造。去年一名班子成员参加市三类人员考试,取得县优秀事业编总成绩第三名,由于大专学历交叉,没有录取。场党委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鼓励他参加大专学历深造,当时他就报名参加学习。二是针对返聘职工,做好引导,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做到多方面锻炼,特别注重在信访维稳一线发挥他们作用。三是针对三支一扶干部,高标准进行培养,注重在多岗位锻炼,形成全方位人才。四是针对临时人员,要求他们爱岗敬业,工作多鼓励,同时引导先进人员加入党组织。

(三)制定人才(党员干部职工)激励管理办法,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一是职工依规流动。一年来我场有一名返聘职工自动辞职,到南昌就业。一名自聘职工考入城投公司。二是发挥退休职工作用,在城乡环境、综治维稳、林业纠纷等事情中,引导他们发挥余热。

二、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紧密结合林场转型发展特点,积极探索构建林场人才培养新模式。一是积极拓展人才来源渠道,努力优化人员结构,2018年招聘司机1人。同时向县申请三支一扶人员和招收事业编制人员。二是从临时人员中发现优秀人员,增加他们工作量,提高待遇,发挥他们干事积极性,服务林场发展。三是对在林场纳税企业,加强沟通服务,确保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沟通,上户对家属的慰问,听取他们对我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五是加强与官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调,做好社区共建,引导他们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林场服务,利用无人机对我场山林进行航拍。引导保护管理站人员参与支持场脱贫攻坚和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慰问贫困户四户。

三、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场地处山区,距离县城48公里,进场道路湾多路窄,交通不便,招聘人员时,报名人数少。二是林场林农大部分居住在外,本地优秀人才支持场里工作不多。三是我场工作人员有点青黄不接,返聘职工退休多,职工结构不太合理。四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发展后劲不足。只注重人才的使用,而忽略人才的培养及能力提高,部分人员有安于现状的思想,未能将专业优势和特长很好发挥。

四、2019年人才工作打算

(一)认真宣传贯彻人才工作政策。认真抓好省、市和县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加大人才信息和典型宣传力度,研究制定人才工作具体措施。

(二)进一步摸清本地各类人才底数。在全场广泛开展人才状况调查,充分掌握人才的分布和结构现状,为林场人才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三)建立健全人才政策机制。一是完善培训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人才培训工作。以授课、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各类人才,大力实施人才素质工程,选派优秀人才外出学习进修;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建立招才引智机制。力争引进紧缺的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到我场工作。三是落实人才投入政策,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四是改善干部职工办公和生活条件,解决他们后顾之忧。计划维修老电影院作为干职工室内运动场所,配置运动器材,解决下雨天运动没有场地问题。

(四)加强全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头雁”工程。一是抓好干部培训工作。在不影响科室业务的前提下,选择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大力培训干部。二是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完善年轻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跟踪培养机制。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良性用人机制,鼓励人才参加继续学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