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述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6 05:19:00

党建工作述职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作为*镇党委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0*年的党建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实施党的先进性建设工程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倡廉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现就我镇20*年党建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以实施党的先进性建设工程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抓好先进性建设工程的动员部署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了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党建工作系列文件,并就我镇的党建工作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镇的党建工作。同时,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党建工作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党内外对开展党建工作的认识,营造了开展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我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的动力。二是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目标。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专人办公,明确了各成员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工作方案,措施办法,细化了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为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好了准备。三是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把党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交给了各党建工作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党的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明确了方向。

2、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地方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镇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领引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并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实绩来考核。一是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按照集中制原则和党建责任制要求,分解细化党建指标,制定完善了党员领导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工作纪律和考核制度等5个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二是认真落实责任制。我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全镇党建工作负总责,组织谋划开展党建各环节工作,听取和督导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和处理工作中的新问题、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党务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是分管部门和挂帮村联系支部的直切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亲自过问、亲自谋划安排,亲自组织实施,亲自指导和具体抓落实。三是严格制度要求,强化工作纪律。党委与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进一步强化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并将工作开展督查考核情况作为年度个人考核依据,为党建工作顺利组织实施提供了政治责任保证。

二、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抓好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努力在领导班子中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的议事和奖惩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三是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入手,扎实抓好镇党委中心学习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每次有中心发言人,并认真开展讨论,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四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带头教育和引导班子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大力发扬真正能吃苦、能忍耐、能战斗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发进取、实干苦干、淡泊名利的精神状态。努力创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镇党委领导班子。

2、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職工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档案和理论知识测试台帐,并认真组织学习,做到每月集中学习3次以上,每季度1次理论测试,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水平。二是加强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利用先进的模范人物典型事例来教育和引导全镇干部职工要树立大局意识、公仆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同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来约束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行为,让干部职工切實转变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认真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三是以创建“五个有”群众满意站所为重点,加强涉农站所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站所领导班子,对站所班子责任心不强,松懈懒散的,进行了全面调整,把年青有为、综合素质较强的年青干部提拔任职锻炼,并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整活了站所班子的活力,充分发挥各部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加强村(居)组织建设。一是按照《党章》和《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顺利完成了第七届村(居)党支部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在6个村(居)实行了海选,5个村实行公推直选,其中1个村实行“一肩挑”,全镇11个村(居)共选举产生42名村(居)干部,通过换届选举,使全镇村(居)干部的文化、年龄结构上更为合理,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村(居)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二是加强村(居)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培训教育,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培训,全年共开展支部书记培训班1期,村干部培训班2期,农村党员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4期,同时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对农村党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村(居)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了党员群众的致富能力。三是建立和完善了村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8个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规范了行为,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加强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

4、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纲要》规定,把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放到突出位置,通过经常性的教育,规范化的管理,努力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是狠抓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年初分别与各村(居)及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分析新形势下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订新对策。二是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除了利用召开机关效能建设会议、党员干部職工大会,对有关人员和部门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有效防止了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与此同时还利用镇远程教育組織收看反腐败视频案例,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认识到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增强了在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一年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党风廉政学习2次,收看警示录2次,着力解决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主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加强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教育管理。一是抓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执行发展党员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教育培养和考察,全年共发展党员14名,壮大了党員队伍,充实了党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查处力度,一年来,对违反炸材管理的两名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1名参与邪教活动的农村党员,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教育了广大党员,纯洁了党员队伍,严肃了党纪,增强了党员遵守党章和法律法规的意识。三是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党委中心组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查和互查,班子对本人提出36个意见和建设,归纳为4点,对党委提出18个问题,归纳为6个,并针对这些问题限期加以整改。同时,党委班子成员还以一般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政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和一般党员互信互任,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各支部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使党的民主评议工作更为透明,民主评议更为公平、公开、公正、合理,为民主政治建设奠定了基础。四是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镇设立了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各支部设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站,对流动党员实行年初调查摸底,每月跟踪发放和查验《活动证》登记,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去向,联系方式和活动情况,并建立动态管理台帐,指定党员结对按期联系,全年各支部联系流出党员达300多人次,使外出党员得到关心和支持,沟通了流动党员的思想、激发了流动党员的党性观念。同时为党支部准确把握流动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客观、公正、民主评议流动党员的依据。一年来,112名外出流动党员中90%的党员基本做到了先进性承诺要求,流动党员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使我镇党建工作形成了内外共建的有效合力。

三、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协调指导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抓党建的积极性。

1、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导,认真落实“三有一落实”和“三亮两评”工作。一是镇党委组建了11个党建工作指导组,分别由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每月定期深入各支部指导抓党建工作,帮助支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每月向镇党委汇报1次所联系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专门成立了党建工作督导组,不定期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报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以党委班子为典范,扎实抓好各党支部“三有一落实”和“三亮”服务承诺监督工作,使全镇17个支部统一形成了各支部“三有一落实”和“三亮”服务工作规定动作一个样,党员责任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服务承诺、履诺、兑诺不走样,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建工作给群众带来的新印象、新姿态、新实惠。三是认真抓好群众难点问题的排查和处理,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在开展“三有一落实”工作中,党委班子带头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针对群众难点热点问题认真调查梳理,对当场能够解决答复的问题实行就地解决,涉及多部门或一时不能解决答复的,及时交党建办梳理归类,建立台帐,限期督办。一年来,解决了公路维修、人畜饮水工程等六项历史遗留问题和13件民事纠纷问题,解决了上坝村罗永富等5户养殖大户协调贷款10万元等实事,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四是积极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镇党委按照党员自己承诺、村支部推荐指定帮扶对象的办法,开展捆绑式“一帮一”活动,按照一帮到底的方式,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在党员领导带头捐资捐物的引导下,全年共挂帮贫困户、空巢老人户128户,个人捐资解决挂帮农户生产用肥97包,生活用米3600斤,当年实现个人挂帮脱贫目标53户,进一步缩短了我镇贫困户差距,激发了群众积极生产脱贫致富的信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和好评,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

2、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途径。一是抓好党委确定的土河村、*小学、河坝小学支部的“示范点”建设,按照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推进的方式,抓实抓好示范带动建设,通过亲自调研指导创建,河坝小学支部立足于便民服务,创新推出“农村经济合作社”模式,采取以学校投放种羊、农户养殖、联营经营的办法,对投放的125只种羊联营经营养殖,初步给群众带来了经济实惠。土河村支部为解决广大党员的生产生活问题和流动党员后顾之忧,创新建立“党员互助基金会”组织,由支部牵头,党员每月参加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3000多元,借贷给临时困难的党员、群众,探索出一条惠及群众、惠及党员生产生活,有效联系和管理流动党员的新途径,规范了基层组织流动党员管理,发挥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以点带面,积极发挥面上支部帶动作用。河山村、香树村支部为解决外出农民工无人耕管的撂荒土地,通过调研指导,两村支部采取党支部牵头、党员承包土地流转方式,大力发展红梁种植,解决了土地荒弃问题,增加了党员群众收入,带动了群众抓生产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党员“双带”作用。大山村支部紧紧抓本地资源优势,狠抓产业调整,一方面狠抓养殖业,培育养殖商品牛7户84头,养羊3户182只,共培育养殖大户10户。另一方面狠抓新兴产业,党支部委员对外出撂荒的土地,带头联户联营承包规范种植“草霉”30亩、朝天王辣椒20亩,敲开了群众传统农业种植不良习俗的禁锢,起到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四、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1、认真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月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召开座谈会,向广大党员报告镇党委党建工作情况,并向广大党员征求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为什幺入党”、“入党为了什幺”等为主要内容的讨论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党的章程等,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三农”服务活动。组织畜牧站、农技站、卫生院、劳保所、工商所、林业站、司法所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分别深入全镇10个村开展了送文化、送技术、送卫生、送信息、送法律、送政策等为主题内容的培训服务活动。三是开展庆“七·一”拔河比赛,隆重庆祝党的生日。组织全镇17个党支部的党员群众开展拔河比赛,同时组织新党员进行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3个先进党支部和18名优秀共产员进行表彰。四是开展老党员、贫困党员慰问活动。为了让老党员和贫困党员感受到党的温暖,镇党委对35名老党员和贫困党员进行慰问,及时将慰问金送到了老党员和贫困党员手中,共发放慰问金3500元。五是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18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

2、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定了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制度,专门设置了接待室,每逢3、6、9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突发事件等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陈治尧等64户来信来访群众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及时纠正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突发事件和群众难点热点问题,做了有联系、有汇报、及时研究和组织解决,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3、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为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镇党委把民情调查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民情调查走访工作制度,下发了民情调查日记本,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每月不得少于15天深入群众开展民情调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对能够解决的要及时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并进行疏理汇总,建立台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群众的每一个问题都能按时得到处理和解决。

五、带头抓好党建工作的落实

一是带头抓好自己所联系的河山村、大山村党支部工作的调研,督促班子成员抓好联系点党建工作调研和指导,定期参加支部组织召开党建例会,调研工作会,督查通报会,做到了与支部同分析、共决策的责任要求。二是按时组织召开党委班子党建例会、调研会,及时收集汇总交流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查找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推广新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对班子成员所调研的12篇报告进行了归类,综合得出了指导党建工作的经验,有效遏制了各支部发展不平衡的不良现象。三是努力解决支部活动场所和经费困难。党委针对各支部活动场所条件困难和开展活动经费困难问题,采取协调租赁的办法,解决了农业、政法、党政等三个支部活动场所困难,并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财政预算、划拨党建经费1万元,为全镇17个支部解决了无活动经费的困难,保证了我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其他工作

1、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一是层层签订计划生育责任状,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制。二是巩固和完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确保了计划生育指标在上年基础上升5个百分点。三是严格兑现“一票否决”制,形成了计划生育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违法活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年实现平安村寨3个,“平安学校”1个,为推进安全文明村寨创建活动,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并获得全县考评三等奖的奖励。

3、大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是大力宣传中央关注民生政策,组织农村群众参合资金20余万元,参合率达98%以上。二是积极实施城镇居民医保。三是积极协调解决医疗设施建设,切实为广大群众解决看病贵问题,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

4、民政工作。继续实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残疾人保障制度,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全年解决低保128户586人,五保供养25户25人,面上临时解决315户,接收进敬老院7人,共投入金费23万余元,有效改善了农村弱势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条件,确保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5、深入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我镇在20*年“四在农家”点多面广,涉及5个村,6个点,772户。其中:市级点1个,县级点2个,镇级点3个。通过努力,已完成改厕改灶任务,公共路面硬化4356米,连户路4503米,房屋美化532户,建造花池476户,乒乓球台8张,羽毛球场5块,宣传专栏6块,标语18条,产业结构调整有所突破,群众建设新农村思想有所提高,“四在农家”创建工作有望得到评估验收。

6、抓好农村文化阵地的建设。一是按照《农村文化家园千村建设计划实施方案》,我镇在上坝村建农民文化家园1个,受益群众120多户、400多人,为推动农村文化阵地的全面辅开提供了经验,创造了条件。二是积极组织实施了“电视进万家”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工作,使广大群众精神文明生活得到了充实。三是切实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全年共组织4次集中培训,演出活动,参加培训人员达5000多人,宣讲团在十个村的讲解和老年协会的精彩演出,进一步提高了农民改陋习、树新风、树新型农民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7、抓好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一是加强对镇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关工委工作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积极作用,加强对青少年开展了多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三是加强关工委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设,定期汇报和交流思想,研究和解决存在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8、“三关”工程工作。按照县委“三关”工程工作要求: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二是认真履行家长制。全镇228名干部、村干部、职工、教师对964名留守儿童和465名空巢老人进行了定户定人挂帮,严格按“十个一”要求,认真履行挂帮职责。三是开展了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送“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等关护活动。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解决了生活、生产和精神的困难和困扰。四是积极组织农民工开展了以村为单位的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共培训2期500多人,组织定点输出务工人员100多人,接待农民工咨询150多人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援助2人,使农民工切实体会到“三关”工程带来的新变化、新感受、新体会。五是督促指导全镇“三关”工程开展情况,使“三关”工程工作,真正步入了“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学校关护,家长关爱”的良好局面。

七、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一)存在问题

1、部分党员干部对党的建设工作认识不足,观念不强。

2、个别支部党建责任人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思路不清,开拓意识不强,“两不误、双促进”的互动效果不够,发展不平衡。

3、部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履诺、兑诺不够,有走过场的行为。

4、群众难点热点问题协调解决力度不够,个别单位推诿现象严重,为民意识不强。

5、自己抓党建工作精力不足,检查督导不够。

(二)今后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找准差距,理清思路,精心谋划、统一部署,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切实转变作风,沉下身子,主攻重点、狠抓提高,重点抓好“党建年”各项工作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立足创新、抓好特色,主要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双向”承诺的探索和实践,把抓特色体现在工作优势上,体现在工作重点和典型培育上。四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落实,使党建责任人工作的效果体现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之中。五是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率先垂范,严格督导检查,以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