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考办年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4 11:33:00

省自考办年述职报告

一、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1、年共组织了31次考试,参加各类考试的考生总数767846人次,比2004年371510人次翻了一番。其中,年自学考试报考人数268259人,比上年增长3.5%;各类证书考试报考人数467978人,比上年增长416%。

2、年主考学校由上年的28所增加到31所,增长11%;开考专业由上年的82个增加到94个,增长15%。

3、全年本、专科毕业生达17169人,比上年减少4.6%。

4、全年投入的经费支出比上年同比约减少5%,整体管理效益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5、全年共查处各类违纪考生1331人,比上年减少11%。

二、年工作的主要成效

1、强化管理意识,确保考试质量。省教育厅分管领导在每次学历教育考试前召开的考务工作会上,就切实加强考务管理,继续做好整个自考工作提出要求和意见。年10月份自学考试时,省政府副省长孙刚、省政协副主席黄定元等领导,亲临南昌市考点进行巡视,并对近几年来我省自考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由于全省上下联动,高度重视,自考的法规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年查处各类考试违纪舞弊的人数继续下降。

2、加强网络应用开发,提升我省自考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首次成功实行网上审查毕业生资格。年年初我们对全国考办考务考籍管理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成功解决了1984年以来3种准考证不同格式的数据整合,一人多证、新老课程计划自动匹配等问题,同时开发了网上审查毕业证书管理模块,经全年二次网上审查,取得了成功,确保了考试成绩和毕业证书发放的及时、准确;二是为进一步强化自考的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开发了网上成绩查询、网上毕业生信息查询、网上下载考试成绩等网上应用功能,并在去年部分设区市网上报名的基础上,在全省实行网上报名。同时,建立了FPT传输系统和电子邮箱系统,试行网上办公,保证与各级招考办数据传输迅速、方便、安全,使省自考办、设区市、县(市、区)招考办和主考学校之间产生互动效应,提高了管理效能。

3、自考生源向各类高校、中专延伸的宣传发动工作初见成效。我们会同厅社管处、职成处分别召开了民办高校自考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各中专学校自考工作座谈会,力争吸引更多的各类高校、中专在籍生参加自学考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同时省自考办专门组织高教自考政策“宣讲咨询团”,深入36所高校进行了自学考试专题讲座,就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接受宣传的师生达数万人。

4、进一步规范非学历资格证书考试的管理。根据我省非学历资格证书考试发展的现状和需要,为发挥设区市招考办考试机构的作用,年把非学历资格证书考试纳入了当地设区市招考办管理范围。设区市招考办与考点学校共同加强了宣传和生源发动工作。

5、圆满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部分考务工作任务。为保证我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部分考务管理工作得以平稳过渡和顺利实施,在省自考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了新闻会,制定了详细的考试工作细则,经过各高校与各级考试机构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组考工作,做到了无泄露、无群体舞弊、无考试工作人员参与组织、纵容考生舞弊,维护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社会信誉,受到教育部巡视组的肯定和好评。

6、成功承办了全国自考考务工作会、全国自考命题工作会和华东六省一市自考协作会,认真做好会议接待工作。与会的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领导和兄弟省市同志对我省自考近几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教育部考试中心4位正、副主任同时到外地出席同一个会,还是第一次。

7、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年,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自考工作的先进经验,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我省自考事业的发展,省自考办组织设区市招考办主任和部分主考学校成教院、教务处负责自考工作的领导,分赴广东、湖南、浙江、天津、吉林等5省市进行了学习考察。这些学习考察使我们获益非浅,既看到了自己工作的差距,更主要的是在外省的经验中看到了江西自考跨步发展的可能性,对推动我省自考事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8、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年,全体工作人员二次深入基层,一次是深入到11个设区市48个县(市、区)。另一次深入到全省21所高校,主动听取他们对发展自考的意见。同时,由于政务公开,上门信访的人数较往年大大减少。年,共接待考生信访159件,其中厅长信箱94件,比上年约减少25%。

9、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省委及委厅的工作要求,省自考办认真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向委、厅各处室、各级考试机构和主考学校及老领导,广泛征求意见。向全省各设区市、县(市)级招考办配送一台数码相机,向九江县、瑞昌县赠送电脑。

10、开展文明村镇示范点帮建工作。按照省文明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我办牵头和省教育厅技术装备站组成省教育厅文明村镇示范点帮建工作组,赴五里综合垦殖场开展帮建工作。一年来工作组深入调研,制订了帮建方案,帮助该场制定发展规划、开展环境整治、兴建运动场、门窗翻修、文明活动中心建设、电脑室装备等工作,得到了省文明委、省教育工委的充分肯定。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机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无论是市、县招考办还是主考学校自考管理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人员不足和素质不相适应的问题。由于人员不足,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受到制约;个别人员的角色不到位,工作疲于应付,难以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二是现代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加强考场建设,用科技含量高的设备改革传统的监考模式。各级考试机构,年终结余资金要用于添置设备,提高考场的监控力度。

四、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与思路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围绕做好“五篇文章”和“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树立发展为大、发展为先、发展为重的理念,确立自考发展的新目标,紧紧把握学历教育考试和非学历教育考试两个轮子,推动我省自考事业向各类高校、各民办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发展,为实现我省“和谐创业,富民兴赣”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1、全面落实省自考委、省教育厅近两年关于发展自考事业,扩大自考规模的文件精神,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在拓宽生源渠道上下功夫。

2、完善有利于考生参加考试的组考形式。考生500人以上或人口40万以上的县(市、区)都要设立自考考点,降低考试成本,方便考生。

3、加强高校自考机构和各级自考队伍建设,以保证推动自考事业向前发展。

4、狠抓考风考纪,确保考试质量,加快考务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

5、全面拓展信息技术应用功能,提高整体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