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3 11:14:36

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据《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响应措施,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解决空气污染的突出问题,使我乡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明显改观。结合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乡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做出了相应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市、县治理大气污染一系列文件要求和县领导有关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为主线,对我乡道路扬尘、渣土运输、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等方面的污染进行了严厉查处,进而完善了大气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总目标,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乡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一协调、调度各相关村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工作安排。各包村干部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了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措施,加强调度,狠抓落实,取得了实效。

2、明确责任,细化任务。为确实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建立了责任制度,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逐级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验收标准,将承担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督导,严格问责。按照任务分工对各片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程跟踪督查,定期通报治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拉出清单,对相关村下达整改责任书,能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整改的限期整改,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对包村干部实行问责。

三、重点工作成果

1、控制道路扬尘。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加大了工作量,增加了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了道路扬尘污染。严厉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行为,实行执法“零容忍”。共制止了渣土运输行为3起。重污染天气应急状态下,建筑垃圾、渣土、砂石一律不准运输。

2、严禁了焚烧垃圾落叶等废物现象。各村庄卫生清扫中严禁了就地焚烧垃圾、杂草和树叶等废物,加大巡查力度,共制止了1起焚烧垃圾、秸秆现象,并对焚烧者进行了教育。杜绝了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

3、整治了干散煤堆、粮食收购点。对管辖范围内村落的各种煤堆和粮点进行了查处,煤堆采取了覆盖、粮食收购点暂时停业的整顿措施。

4、对烟花爆竹燃放进行了控制管理。每个村都进行了宣传,杜绝烟花爆竹的燃放现象的发生。

5、全民共同参与。由乡领导小组进行统一安排,全体机关人员对枣景路段进行了卫生打扫。各村由村干部组全村人员对本村内主要干道进行了卫生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