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厉行节约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9:49:41

乡党委厉行节约情况汇报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2012年5月21日和6月4日召开班子会传达学习县委办、县政府办转发的省、市关于认真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工作的文件,号召全乡上下紧缩开支,厉行节约。同时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迅速成立乡厉行节约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并对财务管理、机关内务管理、纪律监督等做了明确分工。

二、强化举措,严控严管

采取措施,狠抓“五压”,实现节约,即压公务外出经费、压车辆运行经费、压接待经费、压水电办公费、压会议开支。

1、压减公务外出经费:严格控制公务外出交通、住宿、餐饮的经费,严格控制公款外出旅游、参观学习。

2、压减车辆运行经费:坚持公务用车管理实行“三定”,即对乡所有公车的维修实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使用规定的充值卡加油,公务活动由党政办统一安排用车;严禁公车私用,晚上和节假日除重要公务用车外,公车一律停开。

3、压减接待经费:严格坚持公务接待“三定”原则,做到“四不准”。

“三定”即定限额、定人员、定标准。公务接待最高不超过30元/人的标准。用餐地点实行院内食堂定点消费制,所有接待按先申报再审批开具用餐通知单的程序,由党政办统一安排,餐后按既定菜价标准,统一结算,超过上限不予报销。一般公务接待坚持安排工作餐(四菜一汤)或每人一份小碗菜。不发整包烟、不上高档酒。陪客人员实行对口接待。

“四不准”即不准工作日中午饮酒、不准超标准接待、不准同乡吃请、不准在经营娱乐所安排接待活动。

4、压减水电、办公经费:严格控制办公场所空调运行,要求气温30℃以下不开空调;水电设施、办公室电灯、电脑、打印机做到即走即关,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

办公耗材定点采购,文件打印、复印全部自已完成,文稿双面打印,废纸重复利用,有特种需要必须在外打印的文件实行定点定价;实行加密网无纸化办公,通过发送加密电子邮箱传递文稿和信息,减少用纸,节约邮寄成本。

严控电话开支,采取费用包干方法,将电话、电脑等费用压缩到最低;只保留办公室机要传真和书记、乡长办公室三部长途电话并锁定拨打,严禁占用办公电话聊天。

节约压缩报刊杂志费用,坚持可订可不订的报刊杂志一律不订,对一些有偿新闻、约稿等一律婉言谢绝。

5、压减会议开支:对所有班子会、党组会、全乡工作动员大会、学习活动,通过压减会议次数、会议规模、会议时间、会议资料,控制会议成本,会议坚持做到当天开完,原则上不安排住宿,大型会议、活动不安排用餐,努力压减会议支出。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成效

1、健全财务制度。健全完善《乡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乡机关站所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和《出差审批制度》,将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细化、具体化,实行以制度管人管事,实现节约

2、加强财务监管。对所有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一归口管理,对报销单据“先由分管领导审批,再送主管领导审批,做到项目清楚、一支笔管理、一个口子进出”,对金额超过5000元的较大开支需要交班子会讨论通过方可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