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03 10:20:07

多措并举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面对肺炎疫情影响,县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复工复产政策,多举措保障基层正常运转,全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增强了基层“三保”能力,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确保财力保障到位

全县经济结构单一,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财税部门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充分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经过不懈努力,我县财政收入6月份顺利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保障基层运转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聚焦县域经济发展“融资”难题,加强债券资金财力统筹,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新增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做细做实债券项目谋划和储备,提高专项债券申报项目质量,加快项目建设,带动带活各类市场运转。目前争取再融资债券、新增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3亿多元,同时争取特殊转移支付1.1亿元,为基层运转提供多渠道资金保障。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层运转经费

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县关于保基层运转的要求,坚持基层运转支出在财政预算执行中优先顺序,保障基层运转经费和社会公用事业补助经费等足额落实到位。对基层运转经费保障有困难的,及时调整其他非必要支出,确保兜牢基层运转底线。

三是从严编制预算,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把“三保”支出预算列入首要保障范围。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集中财力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和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财力支持做好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按照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编制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持续强化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对相关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同时压减公用经费,腾出的资金统筹用于保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投入。

四是提高治理效能,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资金支出进度,督促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激活趴在账上的存量资金。今年以来,收回盘活存量资金1043万元,优先用于保障以前年度存量收回继续实施的项目。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从严控制财政资金拨付。共审批政府采购预算14630.54万元,执行政府采购14281.97万元,节约资金348.57万元,节约率为2.38%,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建立制度机制,为保基层运转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省市财政部部门要求,为确保“三保”贯彻落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保”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三保”各项决策得到落实。制定了全县保基层运转工作方案,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有效防范“三保”支出风险。

六是强化信息公开,努力提升财政运行透明度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今年以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目前全县各预算单位全部完成了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加大财政收支信息公开频率,及时公开财政收支信息,对提升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起到重要作用。定期公开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情况,让财政扶贫资金置于社会监督之下,通过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更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