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办商标战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9 09:29:00

区委办商标战略工作报告

区政府:

为增强企业的商标意识,培育一批过硬的市场品牌,进一步提高我区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现就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刻认识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积极实施商标战略,扎实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体系和社会氛围,全区商标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我区驰名和著名商标达到了20件,基本保持了以每年3件的速度递增,全区有效注册商标已发展到600件。虽然我区商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驰名、著名商标争创后劲不足。我区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综合竞争力不强,具备驰名、著名商标争创条件的企业数量不多,相对于前几年驰名、著名商标的较快发展,目前争创企业后续储备明显不足。二是企业商标注册意识不强。主要体现在全区注册商标总量较少和年增幅较慢上,与诸城1700多件注册商标相比,我区企业的商标注册意识亟需提高。三是商标发展不够均衡。我区驰名、著名商标全部为商品,注册商标大部分也是商品商标,服务商标、文化商标少,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也没有实质性进展,商标发展与我区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发展水平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不相适应。

商标是企业信誉、产品品质的标志,是人民群众选择消费商品的标识,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手段。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商标,就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一个地区如果没有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也难以形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因此,在全区组织实施商标战略,引导企业开展“重商标、创名牌”活动,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有利于企业增加自主品牌的拥有量,有利于提升企业运用商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是促进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也是全区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应深刻认识重要意义,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谋划组织,切实抓紧抓好。

二、准确把握实施商标战略的目标和重点

我区实施商标战略,总的要以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为重点,以现有的知名品牌为龙头,以开展“重商标、创名牌”活动为手段,以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强化扶持引导,集中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产业、名牌行业、名牌基地,带动全区经济向产业化、名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初步确定的目标:一是注册商标数量稳步增长。全区注册商标年均注册60件以上,到2015年底有效注册商标总数力争过1000件;农副产品注册商标由目前的22件发展到50件;服务商标发展不少于30件;国际注册商标不少于10件。二是加快驰名、著名商标培育。坚持“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每年将20家企业纳入培育重点,协助做好驰名、著名商标的争创和培育工作,到2015年底,全区驰名商标力争达到5件,著名商标力争达到40件。

三、切实加强实施商标战略的政策扶持

在商标战略实施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足实际,抓住产业特色,制定相应政策,采取积极措施,做好扶持引导工作。

(一)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重商标、创名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区里成立全区实施商标战略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工商分局局长任副组长,工商、质监、发改、经信、商贸等部门及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统一协调组织全区商标战略的实施。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也要参照区里的做法,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符合各自实际、具体可行的商标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发展目标。

(二)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激励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创牌的引导、指导和帮扶,以保持商标品牌发展数量为原则,实行全程包靠指导,不断优化品牌建设环境,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驰名、著名商标的培育,力争将商标个体优势转化为行业整体优势。突出支持服务商标集群发展,重点引导商业、文化、物流、娱乐、餐饮等服务企业广泛开展商标注册,积极参与品牌争创,推进商标战略与服务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本区知名地名、旅游及特色资源,鼓励和协助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及国际商标。加大对商标品牌建设的激励力度,区里每年将确定一批企业和品牌进行重点扶持,制定帮扶措施。凡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产品和企业,均列为政府重点保护品牌和保护企业,享受重点扶持政策。对实施商标战略成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全区予以通报表彰并进行物质奖励。对新创为驰名、著名商标的企业,按照市、区政府规定一次性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内部建立奖励制度,对所属相关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驰名、著名商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符合政府采购规定的,予以优先采购。

(三)提高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的行政干预,给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在实施商标战略中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和企业发展需要自主决定生产经营策略。二是加强对重点商标、重点企业的权益保护。工商、质监、公安、经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重点打击假冒伪劣和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对投诉的假冒侵权案件要及时受理、及时查办。三是加强对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指导和服务。工商部门作为商标的管理部门,要经常走访企业,了解商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指导企业正确使用商标,保证产品质量和信誉,为打造名牌产品、树立企业形象当好参谋,并及时发现和纠正企业在商标使用过程中的不当行为。

(四)增强品牌意识,建设品牌文化。建立政府领导、主管部门负责、新闻媒体支持、业户广泛参与的商标品牌文化宣传体系,组织举办驰名、著名商标品牌展示,实施商标战略培训、讲座、竞赛、考核等活动,着力提高企业品牌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和创牌能力。对全区驰名、著名商标,区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应充分予以宣传。采取在政府网站开设商标品牌专栏、主要街道设立商标品牌宣传牌、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和3.15期间开展商标品牌集中宣传、组织商标品牌知识普及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方式,加快建设商标品牌文化,努力形成全区创品牌、保品牌、爱品牌、用品牌的社会氛围。

四、积极发挥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主体作用

企业是实施商标战略的主体。广大工商企业应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科学确定企业发展规划,制定出自己商标战略,确立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的目标。作为商标注册薄弱环节的农产品生产组织者也要面向国内外市场,树立名牌兴农、名牌富农的意识,发展特色农业,在拥有市场优势的农产品上使用注册商标,形成产业优势,带动农民开拓市场,与广大工商企业一起在实施商标战略中唱好主角。

(一)增加投入,全面提升商标管理能力。商标是企业的名片,是企业实力、特色和文化的象征,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同有形资产一样,应纳入企业产权管理的范畴。各有关企业要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制定专项管理制度,对商标的设计、申请、注册、印制、保管、发放、使用、变更、转让、许可等一系列工作加以规范。要加大对商标管理的投入,加大商标研发力度,提升商标附加值,加强企业商标数据开发利用。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商标战略意识,切实加强企业商标队伍建设,培养、引进商标专业人才,建立、完善一支专业水平高的企业商标管理队伍。在企业改制、重组、转产、合并、分立、破产等经济活动中,注册商标都应列为重要知识产权进行评估,并依法办理变更和转让手续,切实防止因企业商标管理使用不当造成商标所有权流失。

(二)注重创新,全面提升商标运用能力。所有工商企业和农产品生产组织者都要努力学会运用商标战略来占领、开拓市场。企业要改变注册使用一个商标的老习惯,采取注册防御商标、联合商标的办法,确定一个主商标,一个或几个副商标,既可独立使用,也可同时使用。我国商标注册采用的是申请在先原则,商标的独占性和排他性是其显著的法律特征。因此,企业在开发新产品和启用新商标之前,应当先行注册,特别是出口产品要及时申请国际商标注册。要高度重视创新商标运用,以商标整合企业的技术、管理、营销等优势,形成品牌竞争力。要着力推进商标市场化运作,提升商标知名度,利用商标出质、出资,充分发掘并进一步延伸商标权的市场价值,发挥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提高商标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商标价值和效益的最大化。

(三)宣传造势,全面提升驰名、著名商标争创能力。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是企业经济实力、产品质量和企业文化素质的体现,除了具有名牌效应外,在预防他人跨类侵权、解决商标与企业字号名称纠纷等方面还具有特殊的法律保护功能。因此,广大企业尤其是知名商标企业一定要重视企业的商标形象宣传,注重运用商标和广告宣传这一营销手段,制定正确的广告策略,选择合适的广告媒介,加大宣传频率,拓展广告覆盖面,提高广告宣传的质量和效果,努力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

(四)依法维权,全面提升商标保护能力。广大企业要自觉增强商标保护意识,维护自身商标权益,建立完善商标发展保护机制和侵权案件处理程序,创新商标保护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商标发展和保护能力。要加强同执法机关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发现并主动提供侵权线索,主张企业合法权利,形成打击商标侵权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