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产业化扶贫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01 06:05:00

农开办产业化扶贫工作报告

镇位于县城西10公里处,总面积123平方公里,耕地5.2万亩,辖40个行政村,5.1万口人,到2009年末还有19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7850人。自去年我镇被确定为全省第三期扶贫开发重点乡镇以来,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把切实改善落后面貌、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全镇脱贫作为一项重大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调研,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我镇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资金扶持拉动,基地示范带动,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生产这一传统主导产业,走出一条“龙头带动,农企对接,基地化发展”的产业化扶贫开发新路子,形成了支柱产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不断壮大的双赢局面。

一、立足当地实际,科学制定扶贫规划

镇是大棚蔬菜种植传统乡镇,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大棚蔬菜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是名副其实的蔬菜之乡。围绕蔬菜产业,全镇已成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5个,建有蔬菜批发市场13处,蔬菜深加工企业5家,产供销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蔬菜生产有着较好的产业化发展基础。但由于传统种植习惯、资金短缺等种种原因,我镇的蔬菜生产一直以小弓棚为主,生产方式较为粗放,生产效益不高,实现大棚蔬菜升级改造,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全省苍山会议后,我们根据三年规划和苍山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办黄主任讲话精神,对三年规划进行了充实和完善。2010年新发展大棚蔬菜4000亩,项目区内新发展大棚蔬菜2000亩,带动村新发展大棚蔬菜2000亩,其中,大棚蔬菜升级改造200亩,建设有机蔬菜基地300亩。2011年新发展大棚蔬菜4000亩,项目区内、两个行政村新发展大棚蔬菜2000亩,作为、森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新发展大棚蔬菜2000亩,到2012年新发展大棚蔬菜面积达到1.2万亩。

二、建设优质蔬菜基地,奠定产业化扶贫基础

实施整体推进的产业化扶贫工程,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整合资金,聚集投入,重点支持,以求连片突破,整体提高扶贫开展水平。2010年是三年扶贫开发的开局之年,直接关系到整个扶贫工作目标是否得以顺利实现。为此,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两个示范区冬暖式蔬菜大棚建设这一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合力推进,开创了扶贫开发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落实工作责任。为了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有效,我们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管理区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区的组织协调与督导工作。项目村也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相应组织。明确了各级工作职责,保证了扶贫规划实施的严肃性和持续性。同时我们加大舆论宣传,通过召开村干部群众动员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上级扶贫开发的政策,宣传镇党委政府在技术、服务、销售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宣传蔬菜大棚升级改造前后的效益对比分析。组织项目区两委成员、蔬菜种植带头户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他们进行蔬菜大棚升级改造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坚持以改善生产条件为目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是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增产增效的根本性举措。针对以上两个项目示范区农业基础条件差的问题,我镇在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以扶持资金为“引子”,多方筹集资金,大力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夯实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础条件。一年来,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在项目区内新修生产路20余公里,打深水机井12眼,架设农电线路10000米,埋设地下管道8600米,整理土地260余亩,累计投入资金160余万元,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整个项目区基本实现了田成方,园成片,旱能浇,涝能排,水、电、路桥相配套的生产格局,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为项目区的规模开发,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研究制定扶持政策,促进大棚蔬菜生产升级。一是对每个冬暖式大棚新建户按大棚面积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奖励补助,解决农户资金困难问题;二是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无偿为农户提供种苗,并全程跟踪,搞好技术服务;三是在项目区多方争取引进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等各项涉农资金,镇政府加大投入,完成了整个项目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四是搞好土地流转,由镇村两级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农村挨家挨户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功流转和两个项目区土地460余亩,为项目区的整体开发和标准化生产创造了条件。

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镇虽然是蔬菜大棚的发源地,但近几年来,蔬菜发展科技含量低,群众一直固守着传统的小弓棚种植模式,又加之冬暖式大棚投入大,部分群众对其效益情况了解不够,心里没底,一直持观望态度。为克服群众的保守思想,镇党委政府号召项目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建立高标准冬暖式大棚。村党支部书记褚庆运在本村第一个开工建设,并发动自己的兄弟姊妹建了四座冬暖式大棚,村两委成员每家一座。村支部书记彭存军从未种过大棚,却带头建了两个冬暖式大棚。党员干部的带动示范,现身说法,极大的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在他们的带动和帮助下,村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45个,村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36个,发展传统小弓棚3000个。

五是以点带面,膨胀蔬菜产业规模。在努力建设示范区的同时,我镇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大棚蔬菜的推广工作。今年以来,全镇在项目区已推广大棚蔬菜2000亩,其中新发展500亩,新发展400亩,新发展600亩,新发展500亩,并辐射带动、村新发展大棚蔬菜2000亩。在下一步的扶贫开发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示范区,积极扩大推广区,通过三年的扶贫开发,实现大棚蔬菜的升级改造和产业规模膨胀,使大棚蔬菜生产这一传统优势,真正转化为规模优势、经济优势。

三、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创新产业化扶贫模式

搞产业开发,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我镇的三年扶贫开发工作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探索实践“公司+基地+农户”的开发模式,坚定不移的走“引龙头、建基地、带农户、进市场”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食品有限公司是我镇2004年引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年加工脱水蔬菜1万吨,产品出口美国、欧洲、加拿大等地,年产值1.2亿元,利税1000多万元,是县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去年党委政府又积极协调土地、资金等问题,促使其与加拿大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投资8000万元,成立了森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年加工各类脱水蔬菜3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利税2000多万元。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就与世界品牌500强企业、美国第二大食品供应商、第一大调味品供应商美商康家集团签订了5000吨大蒜粉供货合同。两家企业具有很强的蔬菜收购、储藏、加工能力,公司为出口需要,有建设蔬菜基地的迫切需求,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把我镇扶贫开发重点村纳入了公司蔬菜生产基地,引导龙头企业加大对蔬菜生产基地的投入,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生产,提高蔬菜生产的附加值。

为扎实做好农企结合文章,促进农业增效、农企“双赢”,近几年来,特别是2010年扶贫开发工作项目开展以来,我镇一直围绕公司生产所需原料蔬菜扩大种植规模,引导农户与公司进行契约式生产,发展订单农业。为进一步促进农企结合,今年由政府、龙头企业按1:1的比例,共同出资365万元在、汶凤两个村为食品公司建设洋葱自属基地500亩,同时在石花峪等村为该公司新建辣椒生产基地1500亩。镇政府和村一起负责做土地流转工作,按每年每亩700-800斤小麦的标准给予农户补偿,价格随行就市,农户将土地出租给食品公司使用,一租五年。公司根据生产需要自主组织生产,从种子、技术、农资、管理等方面实行“五统一”。出租土地农户按照公司的要求继续在已出租的土地上进行生产,由公司支付工资,出租土地农户由农民转变为工厂工人。这样,食品公司自属蔬菜生产基地的建设,既解决了龙头企业与千家万户打交道的高额成本与合同不能兑现的风险,又解决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技术操作和管理难以统一,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难题。目前500亩的自属基地已全部流转出来,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已规划完毕。

按照产业化扶贫三年实施方案,三年内为公司建设3800亩有机蔬菜基地,2010年已建设300亩,2011年建设1500亩,2012年建设2000亩。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按照“自愿成立、自我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成立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各重点村也相应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作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团体会员,专业合作组织按照公司的要求,帮助农户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公司统一供种、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加工销售,两年内共建设“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标准化基地6000亩,其中2011年2000亩,2012年4000亩。

四、健全服务体系,营造扶贫开发良好氛围

科技成果应用少,科技转化率低,农民科技素质差一直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化扶贫进程,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到实惠,实现脱贫致富目标,镇党委、政府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加大舆论宣传的基础上,积极致力于服务体系健全,为产业化扶贫开发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在项目区组织重点村干部群众到费县、寿光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坚定群众发展高标准蔬菜大棚的信心。先后聘请青岛农业大学、农业大学的教授进行专题讲座。针对群众在蔬菜大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管理种植问题进行详细的解说指导,增加群众的感性认识,同时聘请本县专业技术人员采取集中授课和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先后举办培训班8期,参训人员4000余人次,印发技术明白纸6000份,编制了《县扶贫开发蔬菜产业化培训手册》5000册,并刻录了VCD光盘5000份,无偿分发给广大菜农。

二是利用互助资金,壮大发展规模。利用上级扶贫互助资金与群众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贫困村村民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成立了、等2个村的村民资金互助协会,发展会员381名,筹集互助资金481300元。目前,协会共为53户会员发放借款26.5万元。互助资金协会的成立极大的提高了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快了项目区蔬菜大棚发展进度,扩大了发展规模。

三是搞好有机认证,完善流通体系建设。在广泛宣传有机蔬菜种植的基础上,镇相关部门帮助龙头企业和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创省级龙头企业,注册商标,搞好各类蔬菜的有机认证工作,实施品牌战略,扩大品牌效应。新建、改建了6处蔬菜交易市场,扩展了流通渠道,提高了蔬菜生产的收益。

通过三年扶贫开发建设,到2012年,全镇将新发展大棚蔬菜1.2万亩,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人均达到0.72亩,全镇蔬菜产量将达到28万吨,人均蔬菜增收2710元,项目区内人均增收4025元。全镇贫困人口将大幅度减少,基础设施将有较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显著提高,进一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