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局项目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2 10:03:00

水利水电局项目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县水利水电局牢固树立项目强县、项目兴水观念,抢抓当前水利发展良好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对上项目争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㈠、对上争取资金情况良好。截止目前,累计向上争取到位项目资金186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523万元;计算机网络及视频会议室30万元;末级渠系和抗旱水池32万元;防洪工程900万元;水库除险加固375万元),占年度计划1800万元的103%。

㈡、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上半年共组织实施6个水利项目,完成总投资3097.364万元。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新建、改造集中饮水工程27处,解决7个乡镇26个村3707户15000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总投资718.67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490万元。目前已完工24处,解决了7个乡镇17个村3786户13500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投资646.8万元。工程总体进度占任务的90%。

2、末级渠系节水改造工程。计划兴建、改造末级渠50公里,其中U30型27.163km,U50型15.037km,U70型7.8km。计划总投资325万元。3月份已完成全县公开招标,下达了年度建设计划,现正进行勘测设计等实施准备。

3、“民办公助”小农水项目。历时近7个月的时间,完成长丰堰灌区主支渠清淤降低加固整形20.7公里,安装U型渠20.405公里,完成投资316.264万元。

4、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计划完成张桥、斗巴沟、友谊、晓坪、泥龙五座水库的除险加固,计划总投资1875万元。截止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土石方4.6万方,砼1.37万立方米,钢筋322.6吨,灌浆2943米,完成投资1511.3万元。工程进度占建设任务的90%。

5、九子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坡改梯、机耕道、蓄水池、U型渠、沉沙池、拦沙坝、河岸护堤、村容整治及堰塘整修等建设任务,治理面积268公顷,完成投资223万元。

6、鸣凤城区防洪续建工程。计划完成南城壕延伸段、南利撇洪沟和双利大沟整治3990米,总投资892万元。该工程于年12月25日开工,现已完成南利撇洪沟土方开挖4.7万m3,土方回填1.6万m3,浆砌石12798m3,完成投资400万元。

㈢、储备项目争取工作有新成效。一是老观寺、苏家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省已下达投资计划,补助资金600万元,目前正着手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9月启动;二是2010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可研报告及实施方案已经市水电局审核批复;三是“民办公助”小农水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四是晓坪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初步设计报告》已经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评审通过;五是新增10座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鉴定已全部评审通过;六是上报了新增农村饮水安全规划。

㈣、县属重点项目服务工作较好完成。一是加强夜红山、将军寨电站建设的监督、检查和协调服务;二是完成了永安车桥公司提出的兜沟延伸段治理工程方案编制、报批和招标工作;三是指导楚园春酒业对鸣凤河河道进行了疏浚整治;四是指导花林水泥有限公司进行了防洪工程建设;五是参加了石头店集镇及人福药业供水方案编制和论证;六是为吉星化工公司初步编制了工业取水和供排水方案。

㈤、招商项目建设进展迅速。将军寨一级电站由晟泰水电实业有限公司于年5月4日依法取得开发权。该工程装机2400KW,设计年发电800万度,总投资1800万元(设备800万元,土建600万元,征地130万元,前期费及建设管理费230万元),年销售收入280万元,可上交税收60万元。该工程于年11月28日动工,现已完成机坑开挖、场房浇筑、设备安装、升压站建设,控制系统安装,油气水系统安装,部分尾水渠开挖,形象进度达到98%。目前正进行设备联合调试,已具备发电条件

二、主要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㈠、工作措施

1、落实责任。围绕年度水利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结合当前国家水利投入政策,制定年度水利项目工作计划。对项目工作实行班子成员挂项目、专班运作抓建设的方式实施项目建设。对项目规划设计、技术审查、对上争取、计划落实、建设程序、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实行专班负责,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对上争取工作。

2、突出项目。始终把项目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争取项目抓储备、线索项目抓申报、申报项目抓立项、立项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管理、完工项目促增效的要求,强力推进实施。

3、确保质效。牢固树立“效益优先、质量为本”意识,坚持宣传发动、民主决策、规划设计、监督管理“四个到位”,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五制”管理,严把计划控制、方案审查、施工准入、工程质量、建设进度、资金管理“六关”,指导加强建后管护,确保工程建得成、用得起、管得住、长受益。

4、搞好服务。按照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提高执行力要求,为企业和项目的实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㈡、下半年工作打算

继续抢抓当前水利发展的良好机遇,在巩固前阶段成果的基础上,一方面抓好在建项目工程建设,扎实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末级渠系、鸣凤城区防洪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全力做好增补农村饮水安全、新增水库除险加固、晓坪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前期准备和对上争取工作,力争年内立项2~3个,为明年项目建设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