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保会主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8 04:43:00

治保会主任工作汇报

自1997年担任村治保主任以来,心系群众,把人民调解工作做为本村治安保卫的重要工作来抓,忠实履行一名人民调解员的神圣职责,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多年来,身为村治保主任又是调解员的,在调解工作中,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经常深入农户与群众沟通,注意在与群众交谈中发现问题,早介入及时解决,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中,遇到正在发生的易激化纠纷敢于挺身而出,出面调解,并做到先控制事态发展,再进行调解,有效避免了民转刑事案件发生。村民高某与李某是户挨户的邻居,因宅基地尺寸产生矛盾,经常发生争吵,一天俩人又因此事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正好走到现场,当时双方火药味极浓,看到这种情况,他及时上前严厉批评双方,制止事态发展,然后他采取对双方进行专访和触膝谈心,并认真查阅资料,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做工作,达到双方满意,成功解决这起延续多年的邻里纠纷,使两家重归于好。

他在调解过程中,十分注重把解决纠纷的过程变成道德教育,普及法律的过程,他把每一次的纠纷调解,都做为提高村民法律知识和道德水平的一次契机。村民杨某以月息2分的高利向王某借贷,并书写了协议书,到期后杨某一直没有向王某还款,王某找到杨某,让其还款,杨某说没有钱还,王某就按协议要求杨某以房产抵债务,杨不同意,双方因此关系恶化,大有剑拔,弩张之势。知道情况后,经过调查得知杨某因为企业赔本确实无偿还能力,王某又属放高利贷。在调解中,依照法律即保护当事人的合法财产又要制止放高利贷违法行为,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一方面指出王某放高利贷的行为是违法的,虽然两人有协议,但协议上有不合法的行为,国家法律不保护,必须停止这种行为。另一方面又教育杨某要承担贷款责任,别人的钱也是用汗水换来的,做人首先要讲道德,讲信誉,借钱必须讲借讲还,并当着王某面要求杨某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保证按期还款,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通过这次调解,使双方都认识到做人的道德责任,又增强了学法守法意识,依法调处了这起借贷纠纷,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

多年来的调解工作实践,使在解决民事纠纷中,总结出做一名调解员应该做到尽职尽责,注意摸清当事人的思想脉博,掌握性格特点,对症下药,掌握火候,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调解,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有效防止矛盾激化。通过他的辛勤努力,全村实现了无矛盾激化,无群众性械斗,无越级上访,无民转刑事案件,为全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大打白村连续多年被评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