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软环境构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2 09:20:00

人社局软环境构建工作汇报

我局在去年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对照《获嘉县软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局务会、与服务对象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在单位及个人的办事效率、公正执法、政策落实、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自查自纠工作,并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获嘉县软环境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深入开展软环境建设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了以副局长、编办主任为组长,人才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事局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提出,要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反思,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严查严改,立查即改。通过一系列会议,专题讨论研究软环境建设问题。特别是针对我局在解放思想、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工资调整、职称评审及公务员管理等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大家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积极态度,从主观上找原因,在工作中找差距,认真加以整改。在会议上,与会人员对我局软环境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一年来我局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服务对象的肯定。首先,我们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明确的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制定了年度目标,明确了工作思路。其次,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内部管理制度,主动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努力改善服务质量,实行了政务公开。面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再次,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从这些方面看,说明各级领导及人民群众对我局的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评价是比较好的。但是,从反馈意见和建议情况看,我局在软环境建设方面确实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应该认清形势,找准症结,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1、在吸纳人才方面不能死守条条框框;2、在人员流动上要有灵活性。过分强调条条框框不利于事业发展。

联系工作实际,局领导班子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调查研究不够。我们的服务对象在想什么?人事人才服务中究竟存在哪些难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想到了,但缺少深入的调查研究和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因此虽然做了不少事,但有些事没有做到点子上,事倍功半。二是执行政策不够灵活。在自查中,我们虽然没有发现耍态度和吃拿卡要等现象,但既然人民群众反映我们在执行政策方面不够灵活,我们就要引以为戒,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三是人事人才服务的自身建设能力不足。如现有的硬件建设不够,特别是人才市场建设,基础薄弱,服务项目和能力不强,还没有形成社会化、专业化的格局。针对上述问题,局领导班子提出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全力打造“阳光人事”的整改措施。

(二)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

关于反映我局部分科室服务意识差、办事拖拉等问题。经过认真反思,我们认为,目前我局在某些工作上确实存在办事程序复杂、环节繁琐现象;在窗口单位,还存在有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对群众缺乏热情,对工作缺乏激情等问题。这充分说明我们服务基层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不够,工作方法和措施需要改进。为此,我们责成相关科室认真查找出问题,制订整改措施,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上,要求全局上下按照群众反馈的意见和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软环境建设相关规定和要求,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针对部分科室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我们首先在有关科室进行了思想教育和作风整整顿,并组织全体同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自查,认真反思群众提出的问题。从客观上来说,由于少数单位办事人员不能相对固定,经办人员业务不熟悉,出错率高,因而被退回重办率也高,使少数单位和人员一事多跑,产生了不耐烦不满意的抵触情绪。再者由于少数单位在职工岗位变动或行政职务、职称、工人技术等级晋升后,未及时报批工资变动手续当群众催问时,以未批的含糊语言搪塞并转移责任。加之有些政策宣传早,出台滞后,群众期盼早日实施,可县人事部门是政策执行部门,只能等到上级政策出台后才能组织实施,有的工作项目职能已转移,而群众并不知情。在主观上,由于工作人员少,来办事的人多,招待不周、招呼不到、顾此失彼的现象确实存在。再一方面,政策规定多,前来咨询政策规定或上访人员,经反复解释仍不通,需要花大量时间来接待此类上访人员。大家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服务不周到、解释不耐心、态度不和缓等现象。为此,我们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作风整顿,并要求相关科室认真反思,限期整改。

(四)希望对群众关注的公务员考试录用、事业单位招考、军转干部安置、职称评定、考工定级、工资调整等社会热点、难点工作,加大结果的公开力度。

我们在群众关注的公务员考试录用、事业单位招考、军转干部安置、职称评定、考工定级、工资调整等社会热点、难点工作方面,实行了政务公开,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人民群众既然对我们提出了希望,说明我们在政务公开上还存在不足,说到底也是在解放思想问题上有障碍。对此,局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反思,提出从现在起,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各职能科室要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公开的载体、程序和内容,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能公开的都进行公开。对公务员考试录用、事业单位招考、军转安置、职称评定、考工定级、工资调整等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并将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通过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

三、制订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解决软环境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进一步解决对软环境建设的认识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创优争先。要强化忧患意识,始终绷紧软环境建设这根弦。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为改变软环境面貌献策出力。

(二)严明纪律,落实制度,进一步解决日常管理问题。一要严明纪律。要认真查找目前我局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纪律,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二要落实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使我局软环境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通过纪律和制度加以约束,坚决纠正不良习气和作风,限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求真务实。要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解决服务质量问题。一要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二要强化大局意识。要做到以大局为重,使本科室、本单位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凡是有利于基层和群众的事情就千方百计去做,凡是不利于基层和群众的事情坚决不做。

(四)创新模式,拓展平台,进一步解决为企业为基层服务问题。一要完善人才招聘服务月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特别是引才引智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的人事人才帮助和支持。二要搭建服务企业新平台。建立与企业热线联系制度,征求意见,改进工作。继续加强人才智力项目的对接工作,为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挂钩合作架设桥梁,解决企业的人才短缺、技术滞后等难题,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五)转变职能,简化程序,进一步解决政务公开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透明度。从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出发,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公开指南等形式,凡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都要上网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局软建办要通过明查暗访和查处曝光等手段,推动政务公开活动的全面实施,防止以权谋私,确保权为民所用。

(六)严查严管,进一步解决考核奖惩力度问题。一要重申和公开行业禁令,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禁令的,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二要严格考核局软建办要加强对本局科室及人员的考核和督查,对督查中有违规违纪记录的,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